[專業涵養] 聆聽相關活動及改善方式的 ICF 代碼

前前篇《職務再設計:聆聽相關活動改善評量》提到把聆聽相關職務活動、各種介入改善方式等,都以 ICF(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編碼記錄。這種編碼方式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複雜的個別化差異能夠異中求同,因此個案與個案間的資料可以互相比較,服務提供單位累積的服務資料也可以進一步分析:個案遭遇的問題是否有某種傾向、趨勢、分布特性?特定的介入改善方式(或輔具項目)是否用於某些問題類型特別適合?這是基礎而重要的工作,有了這些資訊,服務提供單位才能回頭檢討服務執行的情況。

前前篇文中僅列舉相關的 ICF 代碼,本篇進一步列舉實際範例,以便(尤其是對 ICF 不夠熟悉的)讀者掌握歸類編碼的方向。

d155 學得技能
工作現場的操作步驟交辦、職場中的非正式現場教學
d160 集中注意力
在吵雜或複雜環境中,專心聆聽電話或特定發言者的話語內容
d310 口語訊息的溝通—接受
單方向的話語聆聽、接受命令、宣達性質的會議
d315 非口語訊息的溝通—接受
警示聲響、警鈴、門鈴
d350 交談
按照要求報告工作進度、根據提問說明情況或狀態、回答問題或提出陳述
d355 討論
安排休假或出勤時間、共同決定工作執行方式、協調資源或需求、辯論
d360 使用溝通裝置與技術
使用電話機或對講機
d475 駕駛
開車或騎乘摩托車、操作工程車輛移動
d730 與陌生人相處
接待指引來賓或訪客、臨時到銀行或商店辦理事務
d740 正式人際關係
擔任主管、參與工作小組、與上游廠商或下游客戶維持關係
d825 職業訓練
在職訓單位接受培訓課程
d840 學徒/職前準備
實習、公司內部晉升培訓、新進員工到職訓練
d850 有報酬工作
與執業內容工作技術相關的各項活動
e125 溝通用產品與技術
提供就業輔具,如:助聽器、電話使用輔具、可顯示訊息之智慧手環、手寫板、文字數位顯示幕
e135 就業用產品與科技
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如:儀器加裝指示燈號、會議室裝設「使用中」標誌、辦公座位裝設人員動態指示
e240 光線
改善職場無障礙環境,如:改善會議室照明或採光、調整會議室座位(使個案更容易看到唇型)
e250 聲音
改善職場無障礙環境,如:場地增設吸音或隔音裝潢、降低機具噪音(減少環境噪音及餘響)
e325 同事
調整工作方法,如:與同事重新安排任務分工
e360 其他專業人員
改善工作條件,如:手語口譯員、聽打員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