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聽障者生活輔具補助

文/耳鼻喉科 林克寰聽力師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為聽障(舊制聽覺機能障礙、新制分類 b230)的民眾,除了助聽器與人工電子耳補助,還有許多生活輔具補助福利……

傳真機、影像電話機、電話擴音器

傳真機可幫助聽障者以圖文與其他人溝通,影像電話機除具一般通話功能,還有影像輸出輸入及網路連接孔,幫助聽障者以電話對談時,看到彼此表情、手勢等,便於手語或讀唇溝通;當然雙方都要具備傳真機或影像電話機,才能利用這類交談方式。

電話擴音器是一個安裝在電話話機與聽筒之間的裝置,通常採電池供電,可擴大聽筒音量。輕度聽損而不願意或無法配戴助聽器的民眾,如果主要溝通困難在於接聽電話,即可利用此輔具促進溝通。

以上三種輔具皆以共同生活戶為補助單位,每戶僅得各申請一台;除影像電話機外都不需評估,可直接提出申請。

行動電話機

行動電話機分為 A、B 兩款,A 款包括一般的功能手機,B 款指配備前鏡頭且可雙向傳輸即時影像,囊括各種智慧型手機。行動電話機可提供語音交談和簡訊功能,B 款更可透過視訊協助讀唇或手語溝通。A 款不需評估,B 款則需評估報告書,兩款僅能擇一申請。

網路攝影機

網路攝影機指連接至個人電腦系統上的獨立攝影機,協助聽障者透過網路通訊,以視訊影像協助讀唇或手語溝通。申請此項目補助需年滿六歲,且已具備個人電腦基本配備,不需評估即可直接提出申請。

電話閃光震動器、門鈴閃光器、無線震動警示器、火警閃光警示器

聽障者即使配戴助聽器或植入人工電子耳,畢竟無法整日 24 小時使用,例如沐浴、就寢就無法仰賴聽覺注意環境變化,尤其獨居聽障者更是暴露在潛在危險中,建議搭配閃光或震動方式,提供來電、來客、火災等事件警示;無線震動警示器係透過無線傳輸,接收感應器訊號而震動示警,故「震動鬧鐘」不符合此項。這些輔具都不需評估,可直接提出申請。

氣墊床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不論屬何種障礙,只要臥姿相關受壓處皮膚已有褥瘡,就可以申請氣墊床補助,但限居家使用,不能申請到安養機構或醫院使用。

補助相關規定

現行生活輔具補助辦法每兩年可申請四項,雙耳助聽器合併僅算一項;所有補助項目都需事先申請,待收到縣政府核可函後才可購買。補助細節可洽詢本縣輔具資源服務中心,本院聽力師亦提供諮詢及評估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按:這篇原本投稿到敝院門診表衛教文章,但大概因為院方行銷會議決議本文對醫院收入不會有什麼貢獻,所以婉拒而不刊登。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