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為孩子的聽力把關

本月份在敝院的門診表上,為了宣傳敝院是國民健康局指定的新生兒聽力篩檢醫院新生兒聽力確診醫院,所以我寫了一篇衛教文章;篇幅有限,內容一刪再刪,勉強塞進一頁裡。以下提供全文,文末並提供圖片檔(圖片連往更大尺寸的版本供下載),有需要的朋友不妨加減參考。

為孩子的聽力把關

文/耳鼻喉科 林克寰聽力師

聽力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孩子需要充分聽力,才能發展出良好語言能力,學習知識;聽力更是溝通的重要基礎,影響孩子如何與他人互動、日後如何參與社會。聽力如此重要,卻「看不到、摸不著」,需要幫助的小孩往往平白錯過介入處置的黃金關鍵時期。

本院為國民健康局指定之新生兒聽力篩檢及確診醫院,本院出生的新生兒皆盡可能在離院前完成聽力篩檢;在其他醫療院所出生的新生兒,也可以在三個月內,經本院耳鼻喉科或小兒科安排聽力篩檢。

雙耳通過聽力篩檢幾乎可排除先天聽力異常,但無法保證日後聽力變化;遲發型聽力異常要等到年紀稍長才會浮現症狀,還有各種後天疾病也可能影響聽力,但未必伴隨嚴重症狀,小孩自己不容易察覺及向父母表達身體不適,家長必須時時注意小孩的溝通行為,如果明顯落後正常發展里程碑,就需要至耳鼻喉科門診安排進一步檢查。

如果未通過聽力篩檢,不論在哪一間醫療院所接受聽力篩檢,都可以至本院進一步確診。本院可針對新生兒施行高頻鼓室圖、耳聲傳射、聽性腦幹誘發反應等檢查,協助診斷新生兒聽覺器官功能,推估雙耳各頻率聽閾,做為早期介入的參考依據。這些檢查項目皆屬客觀檢查,沒有年齡限制,不需要新生兒做出行為反應,即可獲得檢查結果;來院檢查時務必讓新生兒吃飽入睡,有助於迅速取得有效的檢查結果。隨著小孩年紀漸長,聽力師還可運用各種技巧測量行為聽閾。若有需要,也可在本院接受電腦斷層等影像醫學檢查,或安排聽障基因檢測。

輕度聽損、部分頻率聽損、單耳聽損等類型的小孩,並非完全聽不到聲音,家長可能覺得「平常都聽得到」,但聽得到不代表聽得好。完整的聽能歷程包括感知(聲音引發神經衝動)、察覺(大腦知道有聲音)、區辨(知道這個聲音跟那個聲音不同)、辨識(知道這個聲音是人在講話)、理解(明白話語內容與意義)等,聽損小孩可能在感知、察覺層次沒有顯著差異,卻在區辨、辨識、理解等層次遭遇較多困難。

現今醫療及輔具科技對不同情況與程度的聽損小孩,都有不同方法可以提供協助,彰化縣政府本年度亦對六歲以下幼童提供相關補助,但真正要緊的,是你我一起為小孩的聽力把關,小孩才能在最需要的時刻獲得幫助。任何時候對小孩的聽力有疑慮,請儘速至本院耳鼻喉科就診諮詢。願每個小孩耳聰目明,快樂成長。

幼童溝通行為發展里程碑
年齡行為
出生~2個月對巨大聲響感到驚嚇
對各種環境聲音有反應,例如開始或停止哭泣、吸吮等
2個月~6個月傾聽你的聲音,即使看不到你
被一些環境聲音所吸引
7個月~12個月注意或尋找聲音來源
聽到自已的名字時以凝視或微笑等動作回應
開始ㄚㄚ學語,喜歡對你說話
1歲~2歲聽懂簡單詞彙,如身體部位、生活物品、玩具、食物等
可以完成簡單的口語指令
會說些簡單的話語,如親屬稱謂、各種名詞等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