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職務再設計:聆聽相關活動改善評量

本文相關檔案下載:職務再設計:聆聽相關活動改善評量表
職務再設計:聆聽相關活動改善評量表

眾多助聽器效益量表工具中,有個非常特別的 COSI (Client Oriented Scale of Improvement):這套量表只有架構,沒有「題目」,所有評量題目都由個案自己決定,以無招勝有招,適用於各種不同需求或障礙情況的個案。

COSI 非常適合在職務再設計中實施。每一位個案的職業內容不同,從事的活動與任務不同,面臨的障礙也不同;即使同樣在聽覺功能遭遇挑戰的個案,受到聽力損失影響的質與量也如此獨特,幾乎都得到職務現場,對個案的職務環境及職務內容有所瞭解,才能開始設計改善方案。職務活動多元而複雜,運用 COSI 量表可以有效聚焦於對個案真正重要的活動,評量不同改善方案的實際效益。

COSI 的原始設計有幾項非常重要的特色:

  1. 題目可歸類比較
  2. 重要性排序
  3. 評量改善幅度
  4. 評量最終表現

不過,COSI 原始版本提供的參考類別是以日常生活的各種面向設想,有些類別跟職場的設定並不吻合,有些類別的劃分方式過於精細反而不利完整描繪職務活動。我思考這個困境的過程中,浮現出一個很顯而易見的好答案: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ICF),我在《聽覺輔具評估作業流程》以相當多篇幅說明 ICF 與助聽器相關的部份,至於在職務再設計中,尤其 ICF 的 d 部分(活動及參與)能夠用來精確歸類描述個案各種與聆聽相關的活動,例如:

d155
學得技能
d160
集中注意力
d310
口語訊息的溝通—接受
d315
非口語訊息的溝通—接受
d350
交談
d355
討論
d360
使用溝通裝置與技術
d475
駕駛
d730
與陌生人相處
d740
正式人際關係
d825
職業訓練
d840
學徒/職前準備
d850
有報酬工作

根據個案實際面臨與職務相關的活動限制及參與侷限,訂出評量題目後,可以對應到特定的 ICF 代碼,再根據個案實際能夠完成活動的程度,又可以再根據 ICF 予以分級編碼:

.0
沒有障礙:可完成 96%~100%
.1
輕度障礙:可完成 76%~95%
.2
中度障礙:可完成 51%~75%
.3
重度障礙:可完成 5%~50%
.4
完全障礙:可完成 0%~4%

釐清個案的困難、設計改善方案後,可以繼續使用 ICF 評量改善後的活動表現;這時候 ICF 的 e 部分(環境因素)又是一個很好的材料,因為職務再設計改善方案可能包括職場環境空間改善(採光、聲響空間等)、提供就業輔具(例如助聽器)、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改善工作條件(手語翻譯員、聽打員、同事編組支援等)等,不限於助聽器,運用 ICF 編碼可以明確記錄相關的活動表現受到哪些環境因素影響:

e125
溝通用產品與技術
e135
就業用產品與科技
e240
光線
e250
聲音
e325
同事
e360
其他專業人員

根據採用改善方案前後的活動表現障礙程度變化,也可以用 ICF 編碼呈現於環境因素:

+4
完全促進
+3
重度促進
+2
中度促進
+1
輕度促進
.0
無阻礙亦無促進
.1
輕度阻礙
.2
中度阻礙
.3
重度阻礙
.4
完全阻礙

於是,我把原始的 COSI 量表添加 ICF 設計,並且把版面簡化,每次僅評量單一情境(未使用改善方案、使用原有改善方案、試用新的改善方案等)的「表現」,表現程度改為百分比量尺,減少個案填寫時的誘答情況,最終完成的評量表檔案就是這個:職務再設計:聆聽相關活動改善評量表,歡迎任何使用及改作,更歡迎把使用心得提出來討論。

註:本項工具更多相關補充說明,請參見《聆聽相關活動改善評量表之尺度編碼設計》及《聆聽相關活動及改善方式的 ICF 代碼》。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