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醫療器材許可字號

根據《藥事法》,任何助聽器都必須先取得許可,才能合法製造、輸入、販賣、供應、運送、寄藏、媒合、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再根據《醫療器材管理辦法第三條及該條附件一〈醫療器材之分類分級品項〉,助聽器屬於代碼 G.3300 的醫療器材。

實務工作上,為了避免自己觸犯《藥事法》,常常需要確認助聽器產品是否合法;有兩個途徑可以查詢這項資訊:

  1. 從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集
    這個方法的麻煩在於會一口氣取得所有的醫療器材資料,檔案很大,而且必須另外從中過濾篩選助聽器的部份。
  2. 使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的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
    這個方法的麻煩則在於一定要連線使用,無法離線查詢。

我自己在上個月底爬了一遍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查詢系統,把助聽器的部份擷取存檔,以便離線查詢使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看我的 資料擷取存檔 (2019-05-16),當然我這樣的缺點就是資料不會自動更新。不過總之是多一個存檔。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