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效益驗證(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

聲明:本文探討的是我國現行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中所制定的助聽器效益驗證,不是一般性的助聽器效益驗證。如果是對一般性的助聽器效益驗證有興趣,建議可以從我先前寫過的《聆聽之心力負擔與助聽器效益驗證【SSQ】量表》下手;如果是對職務再設計的部分感興趣,則可以參考我先前發表的《職務再設計聽覺障礙類輔具評估與驗證建議》。

不想知道來龍去脈的人,可以直接看助聽器效益驗證工具套件區段。

助聽器效益驗證如果是做為政策來執行,實務層面最重要的是訂出可讓執行者明確依循的規矩,例如 SOP 標準作業流程。要做哪些事?每一件事的執行步驟為何?通過的標準是什麼?沒通過怎麼辦?有爭議或疑義的時候要以什麼資料為準?

幾個地方聽力師公會向反應說需要標準作業流程讓公會會員遵守,社家署轄下的多功能輔具中心基於尊重專業而請聽語學會制定及宣導,但聽語學會當時的理事長說「不訂流程,由臨床人員用自己的專業去認定及辦理」。

我參與了多功能輔具中心舉辦的會議,提出相關建議;多功能輔具中心主任表明立場是「提供一個發表意見的平台」,而不制定規範,召開會議後的會議記錄「不可以公開,要先送社家署(花幾個月的時間)審查」,審查的結果「只是與會人員的共識,不代表官方立場」,甚至為了規避責任,社家署在這種會議上只由基層公務員出席,「只傳話、不決策」。

我用許多管道嘗試表達相關意見,經歷過不是很愉快的經驗:寫了大原則的概念轉變建議,有人回覆說「太抽象,麻煩寫成實際的條文」;寫了實際條文建議,又有人回覆說「麻煩整理變動對照表」;整理變動對照表後,再有人回覆說「太瑣碎,麻煩整理成整體概念的建議」……最後終究沒下文。

我到聽語學會參與聽覺輔具委員會,提議說委員會應該製作可以讓臨床人員直接使用的工具套件,委員長說沒必要。我辭去委員會職務後,委員會捨棄我任內累積整理的工具套件雛形,最後委員會的聽覺輔具指引(此頁面需以台灣聽語學會會員帳號登入)成果,是翻譯美國聽語學會17 年前發佈的指引方針⸺那是一份早年描繪大方向的方針,完全不含任何技術細節,而且已經被後續方針文件取代,對於我國實務很難派上用場。

我向幾位地方聽力師公會理事長聯繫,說我可以提供這方面的顧問服務,有位理事長回覆說「公告給會員知道了,讓有需要的會員自己向你聯絡。」(然後就沒有了)。

看來沒有人覺得這是重要的事⸺好吧,我先承認我就是沒有人,只好繼續傾家蕩產地拼。不久前我趁著中部地區輔具中心丙類輔具評估人員聯繫會議,又一次提出相關建議,這次終於獲得支持,也討論出各輔具中心第一線人員願意遵照執行的標準,我緊跟著花掉幾天睡眠時間,終於組合出完整的助聽器效益驗證工具套件,在此把所有成果一起列出,歡迎各位同業使用,也更期盼能把這些規矩及工具推上中央層級。


助聽器效益驗證工具套件

助聽器效益驗證標準程序
助聽器輔具驗證之必要項目、執行步驟、通過基準、未通過之處置方式》總表(PDF 格式,約 156 KB)仔細說明必要的驗證項目,包括每一個驗證項目的執行步驟、每一個執行步驟需要用到的判斷基準、如果驗證未通過應該如何處置等細節。
判別是否符合 C 款助聽器規格要求
根據助聽器選配調整摘要報告所呈現的助聽器廠牌、型號、款式、功能選項等資訊來判斷,有下列工具可使用:
  • 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查詢程式》可以直接在 Windows、Android(平板、智慧型手機)、iOS(iPhone、iPad)、Symbian(Nokia 智慧型手機)、Windows Phone、Mac OS X 等不同系統上,用類似字典查詢的程式介面,查詢特定助聽器廠牌型號款式所對應的分級資訊。
  • 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對照參考表》把各助聽器廠牌型號款式所對應的分級資訊,整理成 Excel 試算表。
註:上述查詢程式及參考表,需要經費支持,才有辦法繼續維護。
聲場中功能性增益驗證
助聽器使用效益驗證試算表》可以用裸耳及配戴助聽器後之聲場聽閾,比對 NAL-RP 處方公式的目標值,計算整體符合比例,做為效益判別依據。
2 c.c. 耦合器測量驗證
DSL 計算機》可以根據行為聽閾、Tone-Burst ABR 閾值、Click ABR 閾值、ASSR/SSEP 閾值等不同閾值資料,考慮施測採用的耳機形式(插入式或覆耳式)以及助聽器的耳模類型(訂製耳模或耳塞),計算 DSL v5 兒童處方公式目標值,並且根據耦合器量測到的結果,計算各頻率處的符合比例,做為效益判別依據。
效益量表驗證
IOI-HA、CHILD、IT-MAIS、助聽器效益量表》針對不同年齡的個案,提出完整涵蓋所有年齡層的效益量表搭配;這份工具內的所有量表均已翻譯為繁體中文,並考慮到兒童個案的閱讀能力加以調整,也提供用來記錄得分的表格,且計分判讀所需的資訊及常模均已內建,以便使用。

以上所有的工具,目前為止都是我獨自在家人支持下完成(標準程序總表的內容,有經過中部地區輔具中心丙類輔具評估人員聯繫會議的討論)。如果有任何建議,都請不吝提出,一起讓這份工具套件日趨完善;如果覺得這份工具套件值得採用,拜託,請竭盡所能一起把它推向全國採行。如果任何團體覺得願意一起努力付出,歡迎與我洽談顧問服務,我們可以一起規劃整體戰略。如果不知道可以從哪裡幫上忙,解囊捐款也很歡迎:

  • 轉入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代碼 050)
  • 轉入帳號:561-62-82858-1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