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專業涵養] ISO 9999:2022 的聽覺輔具及相關輔具變動

大約六年前我曾經詳列 ISO 9999:2016 的聽覺輔具及相關輔具變動,以及 CNS 15390 的種種嚴重錯誤,實際執行 CNS 15390 翻譯工作的多功能輔具中心當時還跟我說正在著手更新,結果這些年過去,CNS 15390 依然不變,ISO 9999 倒是已經推進到 2022 年的第七版。

ISO 9999:2022 跟 ISO 9999:2016 之間的變化幅度相當大,我在本文針對聽覺輔具及相關輔具的部份,也就是 ISO 9999:2016 的 04 27 1505 03 0305 0606 30 2409 06 0922 0622 1822 2422 2722 3327 03 0927 06 2728 24 0328 24 15 等分類代碼,比較這兩個版本間的異同。

……文長未完,敬請撥冗閱讀《ISO 9999:2022 的聽覺輔具及相關輔具變動》全文

2024-02-04

[專業涵養] 雙對側傳聲型助聽器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產品

現行〈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有一項叫「助聽器—雙對側傳聲型」的輔具(項次 85),也就是完整的 BiCROS 系統,由兩個設備元件組合而成:一個進階型助聽器、一個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

什麼樣的產品才能符合「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呢?〈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對於各種輔具產品的分類判定,有兩個重要的原則,是許多輔具廠商(有意或無意)忽略的;這兩個原則分別是:

依產品功能規格
輔具產品的分類,依照其「可以用來做什麼」來判別,而不是依照其「被用來做什麼」來判別。只要產品本身具備相對應的功能規格,無論實際適配階段是否運用到那些功能,都不影響輔具分類。
依主要使用目的
輔具產品的分類,要依照其主要目的來判定。舉例來說,iPhone 具備「把鏡頭拍攝到的東西放大後顯示於螢幕上」的功能,但這不是 iPhone 產品的主要使用目的,所以不能說 iPhone 是「攜帶式擴視機」。
因為這項原則,所有的產品最多只能歸到一個輔具類別,不可能某項產品同時是這一類輔具又是另一類輔具。

依照上述原則,「使用兩只助聽器搭配無線傳輸功能」的跨傳聆聽系統,並不符合「雙對側傳聲型助聽器」輔具產品,因為那是「兩只助聽器」而不是「一只助聽器及一只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目前台灣市面上銷售的聽覺輔具產品中,我整理出 16 個廠牌共 71 個「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產品型號,可用來與相同廠牌的進階型助聽器組合成雙對側傳聲型助聽器系統。以下列出這些廠牌及產品型號,供同業參考。

……文長未完,敬請撥冗閱讀《雙對側傳聲型助聽器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產品》全文

2024-01-26

2023-12-07

[我好想要] Sony PlayStation Access Controller

Sony PlayStation Access Controller 包裝外盒正面特寫
Xbox 適應性控制器Switch 彈性控制器之後,我今天順利入手 PS5 主機專用 Access 控制器(型號:CFI-ZAC1),也就是先前介紹過的李奧納多專案的正式成果產品。

有別於 Xbox 適應性控制器及 Switch 彈性控制器都沒有在台灣銷售,PS5 主機專用 Access 控制器是正式在台灣銷售的公司貨,該有的原廠周邊一年免費保固以及中文使用說明文件一應俱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直接參考 Sony 官方部落格(中文)文章介紹:

……文長未完,敬請撥冗閱讀《Sony PlayStation Access Controller》全文

2023-11-29

[敲打鍵盤] 運用行為模型及動機諮商工具以促進親和力

稍早我跟隨設計制度總顧問邱慕安的腳步,在國際政府設計 24 小時遠端研討會上,分享 PDIS 這一年來的經驗。

儘管我測試、演練了好幾輪,到我要開始的那一刻,瀏覽器硬生生地跳出異常、無法存取我的攝影鏡頭,最後我只能以投影片畫面搭配純語音的形式完成分享(我還忘記關閉鏡頭設備,整個分享期間都顯示著設備異常畫面,真是太糗了),處理瀏覽器期間也幸虧有慕安協助撐場,各位觀看重播時就會看到我有多糗,請多包容。

我分享的主題是「運用行為模型及動機諮商工具以促進親和力 (Applying behavioral model and motivation toolkit to improve accessibility)」,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 PPTX 格式的簡報投影片,我以 CC0 公眾授權方式,將這份簡報投影片貢獻至公眾領域。

這份投影片經過親和力檢查,所有的圖片或圖案均加上替代文字,確認過每一頁內的文件報讀順序正確合理,且所有文字內容與背景色彩均達到充分對比(部分文字以加框線的方式來提昇對比)。萬一使用上仍然遭遇障礙,敬請讓我知道。

投影片內容以及我的分享內容都是英文,這篇部落格則提供華語翻譯,讓更多人知道我分享了什麼。

……文長未完,敬請撥冗閱讀《運用行為模型及動機諮商工具以促進親和力》全文

2023-11-28

2023-10-07

[黑客人生] 漁村符號輸入表格修改版

漁村符號輸入法 (EHQ-Symbols Input Method) 是 zonble(楊維中)當年在工兵營營部的作品(這段故事寫在他的《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第 16 章),用來輸入中國海字集的各種符號。隨著時代與科技發展,zonble 在 MacOS X 上面衍生出漁村輸入法 X,後來演變成輸入 Unicode 符號的 ehq.cin 表格(這段故事,以及漁村輸入的設計理念,寫在《供 OpenVanilla 使用的漁村符號輸入法 》),帶到 zonble 參與的 OpenVanilla、Yahoo! 奇摩輸入法等專案。

漁村符號輸入表格始終沒有自己的獨立專案,有的只是同好與好友間輾轉接手交替的檔案更新。Lukhnos(劉燈)在《輸入法,諸行無常》記錄到漁村輸入表格吸納 Momiziiroha.cin(伊呂波)日文假名輸入表格(這段故事寫在《一株香草的成長─我所知道的 OV 故事》),成為「漁村符號及日文假名輸入表格」,即依附在 OpenVanilla 的 ehq-symbols.cin

我在《Dvorak 許氏鍵盤 Yahoo! 奇摩輸入法》提到我根據自己那奇怪的輸入需求(全世界八十億人口,像我這樣用 Dvorak 許氏鍵盤排列的注音輸入法使用者,大概一隻手數得完),持續編修滋養我自己分支的漁村符號輸入表格:ehq-symbols-jedi.cin。目前除了原本承襲的漁村符號(我後續做了一些補充跟修訂)、伊呂波日文假名,我加進希臘字母、(許氏鍵盤對應的)注音符號、(許氏鍵盤對應的)台灣點字、元素週期表(用原子序可以輸入中文元素名稱或元素符號,也可以用元素符號輸入中文元素名稱)、創用 CC 授權標章圖示。

更古早以前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