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CAM2B_v4 助聽器處方軟體介面


將近一年前我購入 CAM2 助聽器處方軟體,這是由康橋大學心理系研發的助聽器處方軟體。雖然 CAM2 在台灣不是特別有名,但至少也是那種收錄進教科書(意思是聽力師專技高考會考)的處方公式⸺Harvey Dillon 在《Hearing Aids, 2nd Edition》特別花了一小節介紹,也在他跟 Earl Johnson 合作的論文《A Comparison of Gain for Adults from Generic Hearing Aid Prescriptive Methods: Impacts on Predicted Loudness, Frequency Bandwidth, and Speech Intelligibility》裡拿出與 NAL-NL2、DSL 等知名處方公式一起比較。

與其他處方公式相較,CAM2 最大的特色是處方頻率範圍從 125 Hz 一直到 10,000 Hz,是所有經過同儕審閱的處方公式中,處方頻率範圍最廣的。有些廠牌的助聽器標榜「頻率範圍更寬廣,高頻表現更好,可以到達 8,000 Hz 以上」,遇到這種廠牌時不妨一問「請問貴公司助聽器使用的處方公式是 CAM2 嗎?如果不是,那麼貴公司使用的處方公式與 CAM2 相比如何?」就能知道廠商的專業性如何。(註:要選配到 125~10,000 Hz 頻率,前提是聽力閾值也有 125~10,000 Hz 的資料;台灣的醫療院所因為健保給付制度以及陳年共業,使用的設備及常規檢查項目幾乎都只會做到 250~8,000 Hz 頻率範圍,身心障礙鑑定及輔具服務更是只著重在 500~4,000 Hz 頻率範圍,這對於 CAM2 處方公式並不足夠。)

取得最新版本的 CAM2CAM2B_v4 Version 1.0.4.0,以下先提供 CAM2 處方軟體介面畫面,讓大家對此軟體的功能及操作方式有個概略的認識。

CAM2B v4: Client Data
執行 CAM2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個案資料 (Client Data) 畫面,可以輸入個案姓名 (Name)、生日 (Date of birth)、住址 (Address)、日夜聯絡電話、服務記錄等資料。姓名欄位一定要填寫,否則軟體會拒絕計算處方目標;生日的日期格式固定為英式,即 DD-MM-YYYY(日月年),無法變更格式。程式預設勾選個案已配戴過助聽器 (Previous experience with hearing aid(s)) 選項,若為初次配戴的個案可取消核選。

CAM2B v4: Audiogram Values
第二個畫面是聽力圖數值 (Audiogram Values),從這個畫面起就可以看到 CAM2 的種種奇妙設計⸺各頻率的聽力閾值是以滑桿式的介面輸入為主,也可以直接在數值輸入框填寫,或用數值輸入框旁的加減按鈕;然而程式中的跳位順序沒有設定好,按 Tab 鍵並不會依序變更頻率,有點惱人。值得注意所有的頻率都有數值,如果不特別去調整就會變成 0 dB HL;CAM2 不像 NAL-NL2 那樣允許操作者只輸入某幾個頻率的聽力閾值,CAM2 要求輸入所有頻率的聽力閾值。

這個畫面的上排為氣導聽力 (Air conduction audiogram),下排為骨導聽力 (Bone Conduction Audiogram),相同頻率的輸入區域沒有排列對齊,也要注意;骨導聽力預設鎖定不能輸入調整,因為 CAM2 假設多數選配助聽器者都是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如果存在氣骨導差 (Air-Bone gap),操作者要先核選底下的核選框,才能輸入骨導閾值,輸入時也同樣得輸入所有頻率,包括 250 Hz 的骨導聽力閾值。

畫面左下角有個切換左右耳的單選鈕,需要分別選擇,輸入不同耳的聽力閾值。CAM2 沒有像 NAL-NL2 那樣提供直接複製資料到另一耳的功能。

CAM2B v4: Graph: Audiogram
第三個畫面是聽力圖 (Graph: Audiogram),與聽力圖數值畫面連動,可以讓操作者直接在聽力圖上輸入聽力資料。切換輸入左右耳一樣要在畫面左下角的單選鈕選擇,同樣預設只能輸入氣導聽力閾值,核選氣骨導差 (Air-Bone gap) 選項後才能輸入骨導聽力閾值;氣導聽力閾值以滑鼠左鍵輸入,骨導聽力閾值則以滑鼠右鍵輸入。這個畫面主要的奇妙設計在於也跟聽力圖數值畫面一樣,是以 1 dB 的刻度變化進行輸入,實際用起來會發現:要精準輸入臨床上 5 dB 步幅的檢查結果,可能得有不錯的滑鼠以及穩定且精確的手眼協調。

CAM2B v4: Aid Specification
第四個畫面是助聽器規格 (Aid Specification),可以載入預先準備好(以純文字檔依特定格式編寫好的助聽器定義,存放在程式指定的目錄)的助聽器規格 (Load from existing configurations),也可以自行建立 (Create) 新的助聽器規格配置。建立助聽器規格配置時必須指定助聽器的壓縮頻道數 (Channel)、每一個壓縮頻道的高通頻率 (Low edge) 及低通頻率 (High edge)、每一個頻道的壓縮閾值 (CT),以及助聽器的外型形式 (Aid Type)、壓縮比最大值 (Maximum value of compression ratio),還有設定實耳測量時放置參考麥克風的位置 (Ref. Mic. Position)。

畫面左下角有個切換左右耳的單選鈕,需要分別選擇,設定該耳配戴的助聽器規格配置。

CAM2B v4: Aid Specification 範例
以本圖為例,設定個案右耳配戴的助聽器具備 16 個壓縮頻道,選配頻率範圍從 50 Hz 至 8,940 Hz,各頻率壓縮閾值從 26 dB SPL 至 50 dB SPL 不等(各頻道的頻率範圍及壓縮閾值都可以直接在此畫面中修改),助聽器外型為耳掛式 (BTE),壓縮比最高為 3,實耳測量之參考麥克風放置在外耳殼頂端 (Above pinna)。

CAM2B v4: Proceed
這幾個畫面都輸入資料後,按下「進行處方運算 (Proceed)」按鈕,程式才會計算處方目標;計算完成後,上方選單的顯示結果 (Results to Display) 項目才能使用。

CAM2B v4: Results to Display
顯示結果 (Results to Display) 選單中,每個項目都會開啟新的視窗,顯示處方目標或選配資訊圖型,也都可以叫出數值表格 (Show table with data)。以下列出所有的結果項目。

CAM2B v4: Audiogram
CAM2B v4: Audiogram (table with data)
Audiogram: 個案的裸耳聽力圖及聽力閾值資料。

CAM2B v4: IGs for speech
CAM2B v4: IGSP, dB
Insertion gains for speech: 顯示以不同音量的語音型態噪音 (speech-shaped noise, SSN) 測試時,各聽檢頻率的實耳插入增益處方目標。測試音量可以從 50 dB SPL~85 dB SPL 之間選擇多種。

CAM2B v4: REAGs for speech
CAM2B v4: REAGSP, dB
Real-ear aided gain for speech: 顯示以不同音量的語音型態噪音 (speech-shaped noise, SSN) 測試時,各聽檢頻率的實耳助聽增益處方目標。測試音量可以從 50 dB SPL~85 dB SPL 之間選擇多種。

CAM2B v4: CRs @ AF
CAM2B v4: CRsAF
Compression ratios for speech: 顯示不同聽檢頻率的壓縮比處方。

CAM2B v4: IGs
CAM2B v4: IGxx, dB
IGxx (sin): 顯示以 40、50、60、65、80 dB SPL 之不同壓縮頻道頻率純音測試時,各頻率的實耳插入增益處方目標。

CAM2B v4: REAGs
CAM2B v4: REAGxx, dB
REAGxx (sin): 顯示以 40、50、60、65、80 dB SPL 之不同壓縮頻道頻率純音測試時,各頻率的實耳助聽增益處方目標。

CAM2B v4: IGs @ CT
CAM2B v4: IGs @ CT, dB
IG @ CT: 顯示不同壓縮頻道頻率在壓縮閾值音量處的插入增益處方目標。

CAM2B v4: CRs @ CCF
CAM2B v4: CRs @ CCF (table with data)
CRs @ CCF: 顯示各壓縮頻道中央頻率的壓縮比處方。

CAM2B v4: IGs for 2cc coupler
CAM2B v4: IGs for 2cc coupler, dB
2cc coupler gains: 顯示以 40、50、60、65、80 dB SPL 之不同壓縮頻道頻率純音測試時,各頻率的耦合器插入增益處方目標。

CAM2B v4: IGs
CAM2B v4: IGxxAF, dB
IGxxAF: 顯示以 50、65、80 dB SPL 之不同聽檢頻率純音測試時,各頻率的實耳插入增益處方目標。

CAM2B v4: REAGs @ AF
CAM2B v4: REAGxxAF, dB
REAGxxAF: 顯示以 50、65、80 dB SPL 之不同聽檢頻率純音測試時,各頻率的實耳助聽增益處方目標。

儘管 CAM2 在文宣上標榜「容易使用」,從軟體介面及操作邏輯來看,並不容易在臨床服務情境中順暢使用,更像用於實驗室研究或嘗試助聽器壓縮參數配置的處方工具。CAM2 需要對助聽器規格有精確掌握才能計算出正確處方目標,這在實務上也有著相當難度,畢竟許多助聽器廠牌提供的規格文件也沒有寫到這麼多細節(有各頻道的中央頻率就不錯了),無怪乎 CAM2 始終沒有流行起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