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選配調整軟體

電腦桌面上有 35 個應用程式啟動捷徑圖示,包含 19 個廠牌的助聽器選配軟體及更新檢查軟體,以及 NAL-NL2 與 CAM2 處方公式的官方軟體

最近弄了一台整理過的二手電腦,花了些時間把自己先前設法找到的各廠牌助聽器選配調整軟體安裝起來並更新到最新版,包括:

Phonak
Target 6.2
Unitron
TrueFit 4.0.2
HANSATON
scout 4.1.0
Oticon
Genie 2020.1
Genie 2017.1
Bernafon
Oasis NXT 2019.2
Oasis 26.2
Sonic
EXPRESSfit Pro 2019.2
EXPRESSfit 2017
Philips
HearSuite 2019.2
Signia
Connexx 9.2.5.98
Rexton
Connexx 9.2.7.102
Audio Service
Connexx 9.2.7.102
Miracle-Ear
Harmony II 8.5.15.172
Widex
Compass GPS 3.4
Coselgi
C-tune II 3.4
ReSound
Smart Fit 1.6
Beltone
Solus Max 1.6
Interton
Fitting 1.5
Starkey / Micro-Tech / Audibel
Inspire X 2020.0
PatientBase 15.0

大家可以注意到有些同集團的不同品牌直接共用選配程式,可能只有產品資料庫的差異,或者啟動參數不同就換上不同品牌識別;有些廠牌的軟體在安裝時直接包含新、舊兩套,可能是軟體系統曾經大幅改動,某些仍在販售的舊款助聽器機型無法透過新版軟體調整。幾乎所有主流品牌助聽器軟體都內建「線上檢查更新」的功能或應用程式,因此只要有辦法取得某個版本的軟體,就有機會透過檢查更新的功能,一路升級到最新版本。

除了上述 19 個廠牌的助聽器軟體,我另外還安裝了幾套工具:

AudiogramMaker
用來繪製聽力圖的免費軟體(功能只有畫圖,無法與助聽器軟體交換資料)。這套軟體需要使用 Java Runtime,安裝時指定的下載路徑已經失效,需要自己從 Java 官方網站下載安裝 JRE;另外,如果使用時發現設定調整後不會保存,下次執行時又恢復原始設定,這是 Windows 使用者帳戶控制功能的關係,請先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再調整設定。
NAL-NL2
由澳洲國家聲學實驗室 (National Acoustic Laboratories, NAL) 製作的 NAL-NL2 助聽器處方公式計算軟體。
CAM2
由康橋大學心理系研發的助聽器處方軟體,我把 CAM2B_v4CAM2B_v2 共兩個新舊版本都安裝起來。

以上,總共可以看到我的電腦桌面上有 35 個捷徑圖示都跟助聽器有關;這些軟體總共佔據大約 15GB 的硬碟空間,如果有人想知道的話。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