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壓縮頻道數/初步研析

本篇針對前幾篇(SonovaDemantWS AudiologyGNStarkey Hearing Technologies)共五大助聽器集團、20 個廠牌的助聽器(等效)壓縮頻道數資訊,進行初步分析,探討(等效)壓縮頻道數在不同廠牌、集團內的分布情況,並嘗試提出合理的分級規劃思考方向。關於壓縮頻道數之認定方式以及為什麼要做這項整理,請參閱前文《助聽器壓縮頻道數/總論》說明。

廠牌等效壓縮頻道數分布圖,內容說明如內文
從前幾篇資料整理結果,可以看出各集團實際配置助聽器(等效)壓縮頻道數的情況:Sonova 集團從 2 到 20,Demant 集團從 4 到 16,Widex 集團從 3 到 15,Sivantos 集團從 2 到 20,GN 集團從 4 到 17,Starkey 公司從 4 到 24。(註:WS Audiology 在 2019 年才完成合併,故本篇初步研析將拆成 Widex 及 Sivantos 兩個集團來分別探究。)

若要考量設定「幾個壓縮頻道數以下視為低階數位式助聽器」,從上述分布情況,訂在「≦ 4」可以涵蓋所有集團均有產品;若要考量設定「幾個壓縮頻道數以上視為高階數位式助聽器」,從上述分布情況,訂在「≧ 15」可以涵蓋所有集團均有產品。

等效壓縮頻道數累計廠牌數,內容如下表,說明如內文

等效壓縮頻道數累計廠牌數
頻道數2345689101214151617182024
累計廠牌數34132151621419721431104

若假設所有廠牌均有相同考量價值,以每個(等效)壓縮頻道數有多少廠牌可提供產品來檢視,可以發現從整體 2~24 的(等效)壓縮頻道數範圍間,主要分布集中在 4~16 個(等效)壓縮頻道這個區間,因此可考量定義「頻道數 ≦ 6 為低階數位式助聽器」(累積廠牌數合計為 37)、「頻道數 ≧ 15 為高階數位式助聽器」(累積廠牌數合計為 34)、「頻道數介於 7 至 14 為中階數位式助聽器」(累積廠牌數合計為 58),如此在整體助聽器的市場上,最多型號屬於中階、次多為低階、高階較少,且高、低兩種等級的助聽器分布也不會太懸殊。

另外可能的思考方向是去定義助聽器各種額外的附加功能,用附加功能的效益或運用情況來判別助聽器產品等級,但這種方式必須謹慎訂出眾人信服的標準,而且也將無法憑著規格文件來判別助聽器產品等級,需要大量運用標準化的實驗室測量手段。對於政策制定來說,沒有所謂一定最好的方法,每個方法都有其執行成本、實務意義;決定這些事情仍然要靠利害關係者的共同參與,不是只用學術觀點、專業人員觀點、行政觀點、使用者觀點、社會福利觀點、公益觀點等其中任何一種所能決斷。因此本系列到最後也只能提出資料整理的結果,沒辦法取代各方溝通產生的共識。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