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聽損者職務再設計策略:佩戴助聽器接聽電話

聽損者佩戴助聽器後,有幾種不同的接聽電話選項:聲學耦合電感耦合藍牙連接(包括 Plantronics 方案Jabra 方案)等,以下分別簡要說明。

聲學耦合:把電話聽筒靠在助聽器麥克風旁,聽筒的聲音由助聽器麥克風拾音,增益後傳入佩戴者耳內,發言時仍對著電話話筒。此選項的主要優點是不需加裝任何元件或使用任何配件,所有助聽器均可以考慮採用;主要缺點包括電話聽筒的位置與裸耳(沒有佩戴助聽器時)接聽位置可能不同、助聽器易產生回授音、易受環境聲響干擾、聆聽音質受到電話機影響。

接聽位置的問題主要發生在耳掛型(包括傳統耳掛型、耳內接收器型)助聽器,這類助聽器的麥克風位置處於耳廓上緣處,因此聽筒位置要稍微上提才能對到麥克風,通常經過練習後可以適應;也有人因此選配耳內型、耳道型、深耳道型助聽器,避開接聽位置的問題。
耳掛型助聽器採聲學耦合接聽電話時,聽筒應對準位置

接聽電話時產生的助聽器回授音係由耳道溢出的聲波受到聽筒外殼反射到助聽器麥克風所致。雖然採取較封閉式的選配方式(耳模密合、減小或不設置通氣孔)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但也會犧牲佩戴舒適度;目前數位式助聽器主要以數位訊號處理方式,即時消除接聽電話時產生的回授音。

易受環境聲響干擾的原因是因為在這種接聽電話的方式中,助聽器的運作仍然是收音並且增益,因此不但電話聽筒內傳出的聲音變大聲,環境中其他的聲音也跟著變大聲。數位式助聽器通常可以設置聲學耦合接聽電話的專屬聆聽程式(可能標示為聲學電話或類似名稱),這個聆聽程式可能削弱高頻及低頻聲音的增益,因為傳統桌上型電話機的聲音頻率響應範圍大約在 400~3,000 Hz 範圍,行動電話機大約在 350~3,500 Hz 範圍,超出這個頻率範圍的聲音都不來自電話內;這個聆聽程式也可能把非接聽電話那一耳的助聽器音量降低或完全靜音,或者把接聽電話那一耳助聽器的聲音傳輸到另一耳,前者用以降低電話交談時的環境聲響,後者用以達成雙耳電話接聽

電話機本身的設計會影響到聲學耦合接聽效果,選購電話機時可以注意是否具備「助聽器相容性評級」規格資料,盡量找取得「M4」評級的電話機,可以獲得較佳的聲學耦合接聽效果。

電感耦合:把電話聽筒靠在助聽器的 T 線圈位置,T 線圈感應電話聽筒內的電磁鐵訊號,直接在助聽器轉換成增益後的聲音,傳入佩戴者耳內,發言時仍對著電話話筒。此選項的主要優點是不易受到環境聲響干擾,助聽器可以只把電磁鐵訊號產生的聲音放大,同時削弱所有不是來自電話內的聲響,也不會產生回授音;主要缺點包括助聽器需裝設 T 線圈、電話聽筒的位置與裸耳(沒有佩戴助聽器時)接聽位置可能不同、易受環境電磁干擾、聆聽音質受到電話機影響。

T 線圈的體積無法縮到極小,因此迷你耳掛型、深耳道型助聽器,以及部分耳內接收器型助聽器無法裝設 T 線圈;接聽位置的問題主要發生在耳掛型(包括傳統耳掛型、耳內接收器型)助聽器,這類助聽器的 T 線圈處於耳廓後緣處,因此聽筒位置要稍微往後提才能對到 T 線圈,通常經過練習後可以適應;也有人因此選配耳內型、耳道型助聽器,避開接聽位置的問題。
耳掛型助聽器採電感耦合接聽電話時,聽筒應對準位置

T 線圈接收的電磁鐵訊號是一種類比式的訊號,容易受到環境電磁干擾,例如電力線路或其他電器或電子產品等,都可能使得助聽器發出雜音。如果這些線路及設備可以依照正規方式,利用法拉利籠或電磁遮蔽材包裹,或至少在電話機附近適當遮蔽,即可降低電感耦合接聽電話時的雜訊。

電話機本身的設計會影響到電感耦合接聽效果,選購電話機時可以注意是否具備「助聽器相容性評級」規格資料,盡量找取得「T4」評級的電話機,可以獲得較佳的電感耦合接聽效果。

藍牙連接:把雙向電話交談訊號以藍牙協定傳輸至助聽器或助聽器配件,接聽交談時免持話筒,直接由助聽器或助聽器配件收話、送話;或者把電話聽筒的聲音訊號以藍牙協定傳輸至助聽器,佩戴者發言時仍對著電話話筒。此選項的主要優點包括音質佳、不易受到環境聲響及電磁干擾、聆聽音質不受聽筒限制、可免持通話等;主要缺點包括需額外購買輔具或配件、藍牙版本相容性。

目前市面上具備藍牙功能的行動電話機較普遍,電話座機則較少,具備藍牙傳輸功能的辦公室電話分機更為罕見,因此助聽器與行動電話機的藍牙連接較簡易,尤其有些助聽器具備 MFi、ASHA 等規格認證,與 iPhone 或 Android 智慧型手機搭配起來更好用。助聽器若要與原本不具藍牙連線功能的電話座機搭配,尤其採用數位分機系統的辦公室話機,可就困難得多。


BTA-340
一般家用市話的電話線路傳輸類比訊號,可以使用 BTA-340 這類的室內電話藍牙轉接器,搭配助聽器的電話接聽配件使用;辦公室數位分機系統的電話線路傳輸私有數位訊號,這招行不通,通常可行的策略是擷取電話機聽筒線路訊號,在這段轉換成藍牙訊號。不同廠牌、型號的電話機雖然聽筒線路看起來很像,實際上可能出現超過七種線路規格,幸好幾間通訊大廠在導入統一通信(Unified Communications,UC)設備時,提供可泛用於不同電話機型號的配接器。我經過一番自掏腰包的測試後,歸納整理出 PlantronicsJabra 兩套方案,簡要說明如後:

Plantronics 方案

Plantronics MDA220 USBPlantronics BT300Plantronics MDA220 USB AC Power Supply
Plantronics 方案在近年來相當廣為採用,可以搭配市面上多數助聽器的藍牙連接功能使用。這套方案以 MDA220 USB 統一通信切換器串接在電話機聽筒線路,加裝 BT300 藍牙配接器專用交流電源供應器(輸出規格:9.0V、1000mA)。

BT300 藍牙配接器採用 Bluetooth 2.0 版本、128 位元加密,有些較舊的助聽器產品只支援更弱的加密長度,這種情況需要改用 BT300 的弱加密特殊規格版本:SSP 2714-01。MDA220 USB 可以搭配規格較新的 BT600 藍牙配接器,其採用 Bluetooth 2.1 版本,支援 HSP 1.2、A2DP 1.3、AVRCP 1.5 等規範;然而我實際測試的心得是 BT600 與助聽器產品的相容性不及 BT300,至少目前我還沒有遇過 BT600 支援但 BT300 不支援的助聽器產品,反而有些產品只能搭配 BT300 卻與 BT600 不相容。

Plantronics HL10 Lifter
MDA220 USB 可以選購加裝 HL10 聽筒抬起器,如此來電鈴響時,助聽器內可以直接聽到鈴聲,並且可由助聽器配件直接按鈕接聽及掛斷,不需要再伸手拿取聽筒。不加裝 HL10 的情況,建議先按助聽器配件的接聽鍵或 MDA220 USB 的電話接聽鍵,再手動把話筒拿起,接通來電。

貼心提醒:MDA220 USB 上面有個 3.5mm 像耳機孔一樣的介面,那是 HL10 聽筒抬起器的電源接口。如果不小心把音樂耳機接到那個孔位,耳機會燒掉。(我不小心燒掉一條耳機,請不要重蹈我的覆轍。)

Phonak MFA
前述方案用了好段時間都沒什麼問題,直到 Sonova 集團推出 SWORD (Sonova Wireless One Radio Digital) 3.0 晶片、提出 MFA (Made For All) 電話接聽技術之後的產品,包括 Phonak 品牌的 Marvel、Paradise、Brio 4 助聽器,Unitron 品牌的 Discover Next、Blu 助聽器,Hansaton 品牌的 Excite、STRATOS 助聽器,Kirkland Sigrature 品牌的 KS 9.0、KS 10.0 助聽器等,均與 Plantronics BT300、BT600 藍牙配接器不相容,主要原因是 Sonova SWORD 3.0 晶片採用 Bluetooth 4.2,僅支援藍牙 HFPA2DP 規範,而不支援 HSP 規範所致。

2022-10-12 更新:據報 EPOS BTD 800 藍牙配接器 (Bluetooth 4.0 / HSP 1.2 / HFP 1.6 / A2DP 1.2 / AVRCP 1.4) 韌體更新到最新版後,即可搭配 MDA220 USB 相容 Sonova 集團的助聽器,日前中彰投區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的蔡督導親自測試成功。

Jabra 方案

Jabra Link 950 USB-AJabra Link 360 UCJabra Link 950 Power SupplyJabra GN1000 RHL
佩戴這些較新的 Phonak、Unitron、Hansaton 助聽器如果想要免持接聽辦公室話機來電,經過我耗費半年(主要花在採購以及等待設備寄達)的測試結果,只能使用 Jabra 方案。這套方案以 Link 950 統一通信切換器串接在電話機聽筒線路,加裝 Link 360 藍牙配接器Link 380 藍牙配接器(兩種擇一)、交流電源供應器(可以沿用任何 Micro USB 接頭的 5.0V / 2.0A 交流電源供應器,不一定要用原廠的)、GN1000 聽筒抬起器(Remote Headset Lifter,RHL)。

Link 950 有兩種規格:USB-AUSB-C,理論上應該用 USB-A 規格(料號 1950-79),但我等了半年都缺貨,最後改用 USB-C 規格(料號 2950-79)搭配 USB C-to-A 轉接器。Link 360 也有兩種規格:標準(料號 14208-01)及微軟商務版 Skype 認證規格(料號 14208-02),用標準規格就好。

在 Jabra 方案當中,一定要搭配 GN1000 聽筒抬起器,除非要裝設的電話機具備電子掛鉤開關(Electronic Hook Switch,EHS),這種情況則要改用專用的連接線路。這是因為 Jabra Link 950 跟 Plantronics MDA220 USB 不同,Link 950 沒有任何接通通話的按鈕或開關,所以若沒有連接電子掛鉤開關或聽筒抬起器,Link 950 無法判斷通話來電,使得 Link 360 一直處於藍牙待機狀態,Sonova 集團的助聽器將無法接聽來電。裝設 GN1000 後,Link 360 會把來電鈴響主動傳輸到助聽器,建立藍牙連線,佩戴者可由助聽器直接接聽及掛斷,不需要伸手拿取聽筒。

Link 360 藍牙配接器採用 Bluetooth 3.0 版本,支援 HFP 1.6、DIP 1.3、A2DP 1.2 等規範,可以與 Sonova SWORD 3.0 晶片相容。

Link 950 可以搭配規格較新的 Link 370 藍牙配接器,採用 Bluetooth 4.2 版本,支援 HFP 1.6、DIP 1.3、A2DP 1.2 等規範,以及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BLE)技術,然而根據我實際的測試結果,Link 370 反而無法與 Sonova SWORD 3.0 晶片相容(我是以 Phonak Sky M30 助聽器進行測試),請務必留意。

另外,Jabra 有個更新的 Link 380 藍牙配接器,採用 Bluetooth 5.0 版本,支援 HFP 1.7、DIP 1.3、A2DP 1.3.1、AVRCP 1.6.0 等規範,以及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BLE)技術,而且我實際測試的結果可以與 Sonova SWORD 3.0 晶片相容;2021 年 8 月份之後,Jabra 把 Link 950 韌體更新到 2.3.0 版以上,終於可以跟 Link 380 相容,這可能是比 Link 360 更長久的方案。Link 380 有四種規格,分別是兩種介面(USB-AUSB-C)搭配兩種功能規範(Microsoft Teams、Unified Communication),我嘗試的是 Unified Communication (UC) 規範的版本,因為我手上的 Link 950 是 USB-C 規格,所以直接搭同為 USB-C 規格的 Link 380(料號 14208-25);如果用 USB-A 規格的 Link 950,當然可以直接搭 USB-A 規格的 Link 380(料號 14208-26)。

與 Plantronics 方案相較,採用 Sonova SWORD 3.0 晶片的 MFA 助聽器搭配 Jabra 方案有兩個限制需要注意:

  • 只有接聽來電的時候可以採用藍牙免持通話方式,如果要撥打電話出去則沒有辦法。
  • 來電鈴響時一定要由助聽器接聽,如果伸手拿起電話聽筒,這通來電就不能透過藍牙免持通話方式進行了。

以上兩個限制不能藍牙免持通話的結果,只能回歸採用聲學耦合電感耦合的方式接聽電話;不算很理想,但總比完全沒辦法好。如果有著接聽電話座機的需求,可能暫時先不要考慮 Sonova 集團的助聽器吧,除非願意花錢把所有市話轉到行動電話接聽,把所有內線電話轉到手機上的即時語音通訊軟體……

補充說明:之前我還想過能不能用 Phonak Roger Pen 或 Roger Select 的藍牙電話通話功能,代替上述這些助聽器。Roger Pen 及 Roger Select 均採用 Bluetooth 4.2,支援藍牙 HFPHSP 規範,實測結果均與 Plantronics BT300 相容,然而在 Roger Pen 或 Roger Select 啟動藍牙功能的情況下,與採用 Sonova SWORD 3.0 晶片的助聽器卻會產生衝突,助聽器不斷嘗試切換到藍牙串流程式,連基本的日常聆聽功能都無法使用。

2022-10-14 更新:經過實測,目前發現 Oticon ConnectClip 配件(實測的是 1.1 版)可相容 BT300、BT600、BTD800 等藍牙配接器,但不相容Link 360/370/380 等藍牙配接器,因此無法搭配 Jabra 方案使用,僅能搭配 Plantronics 方案。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