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包容設計 24 與歸零計畫研討會

對於關注親和力、無障礙、身心障礙者服務、輔助科技相關議題的朋友,每年有兩場很重要的活動,我這幾年來一直強烈推薦給相關領域夥伴。這兩場活動都可以免費參與,而且都是國際規模的盛事。

包容設計 24

包容設計 24(Inclusive Design 24,#id24是完全線上進行的活動,從 2014 年開始,每年選定一天,連續 24 小時安排 24 個主題場次,探討從類比到數位、從實體到虛擬世界的各種包容設計主題。

#id24 的贊助單位以從事網頁親和力行業的公司及電腦軟體公司居多,經常出現網頁親和力的相關主題,也常出現法律政策、社會研究等主題。活動主要內容語言是英文,歷年以來偶有使用葡萄牙文、日文的主講者;隨著大家的技術與經驗越來越充分,近幾年 #id24 在直播時通常提供即時聽打字幕,所有場次影片上傳到包容設計 24 的 YouTube 頻道之後還會再補上人工修正後的字幕。各講者可能提供簡報投影片或相關資料,多數講者也在 Twitter 活動。

早年 #id24 大都辦在五月份,呼應全球無障礙體認日(Global Accessibility Awareness Day,GAAD,每年五月份的第三個星期四),最近幾年則改到九月份或十月份舉辦。我自己通常沒辦法連續 24 小時參與,幾乎都是把研討會影片壓到聖誕節至新年期間慢慢消化。

歸零計畫研討會

歸零計畫研討會(Zero Project Conference,ZeroCon)是 Essl 基金會(The Essl Foundation)歸零計畫的年度大會,「歸零計畫」這個名稱的意思是訴求全世界的障礙歸零。請注意這裡採用的是身心障礙的社會觀點,亦即身心障礙係由各種態度與環境所造成的阻礙

歸零計畫跟聯合國的關係很密切,與會者的國籍更多樣,各國大使經常出席及發表,可惜幾乎沒有看過台灣參與。歸零計畫讓不同國家公、私部門團隊能夠分享彼此面對的挑戰、創新的解決方案,從中提取可行的模式,接著嘗試複製到其他國家或地區,涵蓋的議題更為廣泛,包括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教育、獨立生活、政治參與、旅遊、體育、文化活動、交通、居住等。

歸零計畫研討會原本都是實體舉辦,為期三天,通常多軌進行,2021 年起因為疫情關係首度改為線上實施(需要事先註冊,免費),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我也是從這一年開始接觸;2022 年為實體與線上合併舉行,主要的發表及座談全部改到 YouTube,包括更早幾年的影片也都發佈於歸零計畫 YouTube 頻道

歸零計畫每年舉辦研討會,也出版年度報告書,極為豐富完整的內容都令人讚嘆;研討會提供即時聽打字幕跟手語翻譯已經是基本配備,有時在同一個場次內看到四、五種手語(與談者各自使用不同手語)互相翻譯,甚至提供圖型輔助(graphic facilitation),超高規格!事實上,歸零計畫出版《研討會親和力指引》,從實體到線上研討會的各種細節都詳細涵蓋,令人佩服。

歸零計畫研討會大約都在二月份舉辦,因為每天的議程都有好幾軌,我通常整個農曆新年期間都用來消化。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