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書寫習慣再次改變

最近的書寫(事實上是敲鍵盤)習慣又有了改變。

發生了甚麼事呢?自從想要落實無障礙環境後,我使用了大量的 abbracronym 標籤;很不幸地,我並不是先把所有的東西寫完之後,才來開始加這些標籤,而是一邊寫,一邊加。

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思緒嚴重被打斷,許多或許本來應該要用刮號加註的文字都變成 abbr 或者是 acronym ;結果寫了半天,除了一直在玩短句伸長跟換句話說的遊戲外,實際的內容反而更加空洞。

這讓我開始(也該開始)反省:我是不是早已過渡濫用這些技術了?

我會開始使用這些東西,其實是本於一種實驗精神:如果某種東西真的那麼該使用,那麼它是否真的經得起高頻率的使用?我自己的部落格就是一個供我實際實驗的平台。

使用者並不真的需要大量的資訊⸺他們可以接觸到的資訊早已超量,如何在資訊狂潮中苟延殘喘甚至變成多數使用者的夢魘。適量的資訊遠比大量的資訊更有意義,如何才能以精鍊的文字提供真正關鍵的概念,才是我接下來所應該著眼的地方。

真正的無障礙,絕不是賣弄大量術語,然後再做出冗長的註腳;反而是應該要用有內容、可閱讀的淺顯文字來表意。更何況,真正有閱讀障礙的讀者,面對冗長迂迴的註解,恐怕只會更難理解吧。

這一篇就當作是新的里程碑好了。共勉之。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