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ISO 30071-1 數位親和力成熟度計分卡

網頁親和力,或任何產品、服務的親和力,從來不只看技術手段,否則很容易流於「拿到標章但爛得一塌糊塗」的慘狀。惟有從一開始就納入不同身心功能的使用者(廣義身心障礙者),一起發想、設計、開發、測試、檢討、回饋、更迭,才能確保產品或服務以使用者為中心,邁向親和力、消弭潛在的可能障礙。

親和力左遷,從產品/服務生命週期的更早階段開始著手,確認產品或服務的核心價值、內容產製、設計系統與框架等環節,包括所有參與其中的人員以及執行程序,深深影響著親和力實踐。

很快地,有心實踐親和力的公司或組織遇到挑戰:要怎麼知道自己目前做得如何、哪些方面更需要改善?以往總是把產品或服務大量外包採購的單位(例如台灣多數政府機關組織)也遇到挑戰:要怎麼知道哪間廠商有辦法把事情做好?國際標準組織在 2019 年發佈 ISO/IEC 30071-1:2019 國際標準,對這個問題提出回答,公司或組織可以取得 ISO 30071-1 認證,證明自己的人員、程序足以支撐親和力實踐,採購方也能指定廠商應具備這樣的認證資格,篩選適任廠商。

為了達成數位產品親和力的理想成果,需要以 WCAG 等網頁標準搭配 ISO 30071-1 國際標準,兼顧科技、人員、程序等面向
擷取自 Jonathan Hassell《ISO 30071-1 and the Digital Accessibility Maturity Scorecard》簡報的畫面。理想成果是數位產品對每個人都有親和力(無障礙);要由更佳的觸及與更佳的使用體驗相乘,才能得到更佳的成果。觸及方面需要科技與工具支持,靠的是網頁標準,例如網頁內容親和力指引;使用體驗需要人員支持,成果需要程序支持,這兩者則需要 ISO 30071-1 國際標準的支持。

前幾天歸零計畫研討會上,ISO 30071-1 國際標準的主要作者 Jonathan Hassell 在「Audits, Standards and Certifications on Accessibility」場次提出一套免費的計分卡工具,可以協助公司行號或機關團體確認自己的數位親和力成熟度。

數位親和力成熟度計分卡包含大約 70 個問題,大約在 20 分鐘內可以完成作答,完成後可以得到一份 20 頁篇幅的計分結果報告,囊括 9 個數位親和力成熟度維度的評量及改善建議:

動機
評估組織人員對於組織想從親和力獲得哪些益處的了解程度,例如親和力能如何促進組織目標、組織的核心價值等。
責任
組織內實際由誰來負責實踐親和力?
能力
組織團隊是否獲得足夠的訓練?團隊成員是否有能力製作無障礙的網站或應用程式?
支援
如果技術挑戰超出組織目前的技能程度,是否有合適的內部或外部專家能夠支援協助?
政策與實踐
組織的品牌政策、技術策略、採購政策等是否已內含親和力/無障礙的要求?
監管
在服務或產品正式啟動前以及啟動後,是否對於組織開發或採用的數位產品進行障礙風險的評估及紓解?
產品開發
組織在軟體開發的生命週期當中,是否包含有效交付親和力的程序?
測量投資報酬率
組織如何測量親和力的投資報酬率?
創新
組織如何利用親和力創造出產品創新的機會?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