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唐鳳談數位發展部準備如何發展數位親和力

日前在「與唐鳳 AU 聊聊數位發展部」活動中,我提問關於數位發展部未來如何規劃及執行數位親和力相關的工作。我提問的內容是:

是否未來包括各政府單位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資訊、政府部門內部電子公文系統及其他資訊系統、公益彩券販賣機台介面等,都是以「政府數位服務指引」納入管理及要求 accessibility?舉例來說,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資訊的情況,其實需要社群經營人(俗稱小編)要有基本的 disability/accessibility training,然後需要有 content writing guide 才能顧及 accessibility,所以這部份的 policy 是否也在數發部底下來協助或要求?

唐鳳的回答在「2022-08-06 與唐鳳 AU 聊聊數位發展部」錄影 2:01:22~2:07:14,我已經把她的回答整理到活動共筆,請自行觀看聆聽或閱讀。

我的感想:數位發展部的預定路線著眼於「降低公私部門使用科技方案的風險擔憂」,延續唐鳳在政委任內的「持守」態度,以探索、分享、媒合為主,不主動介入各公私部門的執行策略;運作科技方案所需的人員組織素養,不在數位發展部的管轄範圍(就我的理解,其實不在任何機關的管轄範圍,只能靠著整體人民意識的進步以及文化交流,有機地各自成長實現),可能也不是數位發展部熟悉或有興趣的領域。

2022-08-07 補充:活動後我透過 g0v 管道向唐鳳建議數位發展部可以先自己走走看 ISO 30071-1,她表示會轉給負責相關業務的數位政府司服務設計科同仁參考。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