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遊戲控制器電腦操作軟體比較

前文使用壓力感應板機對應到滑鼠滾輪操作,卻沒有用到壓力感應板機的裝置特性,這其實是軟體方面的問題。我在《用遊戲控制器操作 Windows 電腦》提到 9 種不同的遊戲控制器電腦操作軟體,這些軟體的功能各有不同,本文站在「肢體功能障礙者操作電腦」的前提,簡略比較這些軟體的部份功能。

軟體功能各式各樣,有些跟遊戲比較相關,有些則與日常作業的電腦操作較相關;本文選擇比較的功能及其意義說明如下:

游標移動
以搖桿對應到滑鼠游標移動時,比例式表示隨著搖桿偏離中央位置越遠,滑鼠游標移動的速度越快。
滾輪捲動
以搖桿對應到滑鼠滾輪捲動時,有些軟體可以支援到上下左右共四個方向的雙軸捲動,有些軟體只支援垂直方向的滾動;比例式表示搖桿偏離中央位置越遠,或板機鍵按壓力道越大時,捲動速度越快;非比例式表示無論按壓力道或搖桿操作幅度如何,都是以相同速度捲動。
不反應區
由於搖桿或板機鍵的組裝品質或劣化舊化影響,即使完全不施加壓力,它們也可能無法歸位在正中央或原始位置,因而不斷傳輸受到輕壓的訊號出來;另外,每位使用者因為肌肉張力或疲乏程度的差別,可能在使用控制器時無意間輕壓搖桿或板機鍵。如果軟體可以設定不反應區的範圍,可以確保控制器隨著使用者的明確操作意識而動作,避免發生游標亂跑或畫面亂捲動等情況。
滑鼠按鍵鎖定
這個功能在 Windows 裡面又稱為「點選鎖定」,意思是按一下按鍵(並放開)就能讓電腦認為使用者一直按著滑鼠按鍵不放,直到再按一下按鍵(並放開)後電腦系統才會認為滑鼠按鍵放開。使用這個功能,可以讓拖曳操作更容易完成,減少需要同時按壓操作的元件數量。
鍵盤組合鍵
用遊戲控制器上的一個按鍵來代替多個鍵盤按鍵的組合,例如 Ctrl-C(複製到剪貼簿),如此使用者可以利用各種電腦軟體的快速鍵/組合鍵功能,更有效率地完成操作。

以下從《用遊戲控制器操作 Windows 電腦》的 9 種軟體中選出 7 種(依照名稱排列),比較如下表:

遊戲控制器電腦操作軟體功能比較
軟體搖桿對應滑鼠游標移動搖桿對應滑鼠滾輪捲動搖桿不反應區板機鍵對應滑鼠滾輪捲動板機鍵不反應區按鍵對應滑鼠按鍵鎖定按鍵對應鍵盤組合鍵
AntiMicro比例式雙軸比例式可設定比例式可設定支援支援
Controller Companion比例式垂直比例式可設定非比例式無法設定不支援支援
Gopher360比例式垂直比例式無法設定無法對應無法設定不支援不支援
JoyToKey比例式雙軸比例式可設定比例式無法設定支援支援
JoyXoff比例式雙軸比例式可設定比例式無法設定不支援支援
reWASD比例式雙軸比例式可設定比例式可設定支援支援
Xpadder比例式雙軸非比例式可設定非比例式可設定支援支援

由上表可見,功能最齊全的軟體是 AntiMicro(免費)及 reWASD(美金 $6.00~$19.99),當然這兩者的詳細功能表現差異仍大,AntiMicro 以搖桿對應至滑鼠滾輪的操作有時出現不順暢的情況,reWASD 功能多到介面難以簡潔,都不見得是最適合推薦使用的軟體,也因此其他軟體仍然有值得考慮使用的長處優勢,實務上還是得以個案需求來選擇。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