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要] Microsoft Xbox Adaptive Controller(及配件)開箱記錄

一切要從某一天我回家時在門口踢到幾口箱子說起。

兩個瓦楞紙箱疊在一起,上方較小的箱子幾乎沒有任何標示,下方較大的箱子上原本好像有標籤,但被撕掉了
(本文只做開箱記錄,至於運用方式應該之後會再抽空寫下。)

這幾個箱子外觀很樸素,幾乎沒有標示。小箱子底端的標籤印著「JMU-00001」,看來就是這次的主角:微軟適應性控制器(Xbox Adaptive Controller)
較小的箱子底部還貼著標籤,只有記載產品料號,但沒有寫明內容物

大箱子的標示很少,不過箱子側面可以看到羅技 G 系列的商標,這一箱裡面應該是羅技推出的配件組合:羅技適應性遊戲套件(Adaptive Gaming Kit)
較大的箱子側面有個商標

兩個箱子雖然來自不同公司(微軟、羅技),但畢竟是搭配起來的產品,外箱設計採用相同的封箱膠帶設計。
封箱膠帶的一側,均做成圓形拉環造型

微軟這一箱很容易撕開封箱膠帶。
手指(或者其他義肢或工具)可以很容易穿入拉環
輕鬆就能夠把封箱膠帶撕開
打開外箱,裡面才是微軟適應性控制器真正的箱子。
微軟適應性控制器的箱子,可以看到封口處又有兩個拉環設計的膠帶

同樣輕鬆把內箱的封口膠帶撕開,露出紙箱的拉把。
封口膠帶往外輕拉就會斷開
原來中央有個灰色的東西是開箱拉把

套進拉把往上拉起,打開箱子,映入眼簾的就是微軟適應性控制器本體,也可以看到盒蓋上還做了防震緩衝設計。
開箱拉把稍微要費點力氣才能把手指或其他義肢穿入,往上拉起開箱
控制器承裝在某個紙面上,紙面有個可以拉挪的大型提把,上蓋左右各配置一條緩衝防撞墊條
利用包裝內的提把將控制器拿開,露出底下的配件包裝。
托著控制器的紙面配置著大型提把,可以把整個手掌伸進去都沒問題
往前取出控制器後,露出底下的配件包裝,也有一個中型提把
取出配件包,往左右就可以倒出內容物(是一條 USB 纜線)。若有辦法把整個盒內置物區揭開,會發現技術文件放在盒底。
用拉把取出配件包
掀開置物區,發現技術文件

技術文件的內容是法規規範相關的資訊,例如工作溫度(+5℃~+35℃)、無線射頻頻段與功率資訊等:

  • WLAN 2400-2483.5MHz, 9.7dBm EIRP +/-1.5dB
  • WLAN 5.15-5.25GHz, 14.7dBm EIRP +/-1.5dB
  • WLAN 5.25-5.35GHz, 14.2dBm EIRP +/-1.5dB
  • WLAN 5.47-5.725GHz, 14.1dBm EIRP +/-1.5dB
  • WLAN 5.725-5.850GHz, 12.4dBm EIRP +/-1.5dB
  • Bluetooth 2400-2483.5MHz, 5.7dBm EIRP +/-4dB

若需要辦理無線射頻形式認證,這些資訊就很重要了。技術文件裡面完全沒有使用說明,唯一的使用說明印在控制器托盤上:
內容物整個取出:印著使用說明的托盤、USB 纜線包裝、控制器本體、USB 纜線

因為控制器採用黑白配色,主要機體是白色的,想必很容易弄髒,所以我準備了 Controller Gear 推出的矽膠保護套(Xbox Adaptive Controller Silicone Protector)

這個專用的保護套可以套住適應性控制器,在所有接口處(包括底端的支架固定螺絲孔位)都設有開口,其半透明的材質特性也能夠容易顯示原本控制器上的所有燈號。



註:關於各種接口,請參考《微軟適應性控制器輸入規格》的說明。

我還準備好同樣是 Controller Gear 推出的旅行攜帶盒(Xbox Adaptive Controller Travel Case)

放置控制器的區域有很充足的防撞緩衝設計、固定用的鬆緊帶,也有可以放置 USB 纜線的網袋。



那麼右方還有一個小網袋,是要用來裝什麼的呢?我買了一個無線轉接器(型號為 1790,這一款很遺憾地只支援 Windows 10 以上版本的作業系統),剛好可以放這裡:
轉接器包裝
打開包裝,有個膠帶可以用來把轉接器取出
包裝內容:轉接器、蓋子、USB 延長纜線
把轉接器也放到旅行攜帶盒內

可以來開另一個紙箱了。羅技這箱的封箱膠帶設計雖然相同,但是粘性較強、比較不容易撕開。


打開外盒後同樣揭露真正的包裝內盒。

與微軟適應性控制器的內盒包裝方式不同地,羅技使用的是條狀魔鬼氈⸺這個設計與這組產品的設計一致,我們馬上就會看到。
適應性遊戲套件的盒蓋在兩側各用了一小段魔鬼氈做為固定箱蓋的機制
打開之後,可以看到內容相當豐富:
包裝內容物一覽及簡易使用情境範例
固定板面及開關包裝盒
兩塊不同設計的固定板面、商標貼紙、按鍵對應彩色貼紙、各種開關
兩塊不同設計的固定板面、固定用的長條魔鬼氈、按鍵對應彩色貼紙、按鍵對應黑白貼紙、魔鬼氈貼紙、商標貼紙
貼紙及固定板使用指南
各種開關的特寫請見下一篇:《Logitech Switch》。

箱都開了,大概有人會很好奇: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地取得這樣的套件?原因很簡單:這是相對便宜又很能擴充運用的套件。雖然名稱上說是遊戲控制器,但因為可以支援 Windows 10 電腦(也即將支援 iPhone、iPad、Mac、Apple TV),所以可以當成操作電腦的特製開關介面 (Switch Interface) 利用⸺微軟適應性控制器可以插電使用也可以充電使用,可以有線連接電腦也可以無線連接,內建兩個大型按鈕、四個方向鍵、兩個功能鍵、一個模式切換鍵、兩個 USB 擴充埠、19 個 3.5 mm 特殊開關插口,定價不到 100 美元;相較之下,以往花相同的錢只能買到例如 AbleNet Hitch 2.0 Computer Switch Interface 這樣的介面裝置⸺只能採用有線連接、沒有內建按鈕或按鍵、只具備 5 個特殊開關插口。羅技適應性遊戲套件價格相同,提供一堆常用的特殊開關:3 個大型按鈕、3 個小型按鈕、2 個壓力感應板機、4 個輕觸開關;相較之下,以往購買任何一個特殊開關可能就要 65 美元起跳!換句話說,從以往輔具通路花費好幾萬元新台幣才能購置組建的設備,現在不到一萬元就可以實現,很可惜微軟(跟羅技)這組產品都還沒有正式在台灣銷售,想研究或使用的人只能自己想辦法。

本文放了好多照片,在此先打住;之後我還會寫一篇說明要怎麼搭配軟體,或許也會實際示範設定的方式,以及提供我自己製作的相關檔案。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