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 在台大新聞所的演說經驗

上個星期五 (2003/02/21) 應 hanteng 之邀,前往台大新聞所,在課堂上分享我在北護聽語所規劃及使用 Movable Type 的心得。

那一天中午十二點左右,我就抵達了新聞所;快要一點的時候, Schee 也到了。結果因為 hanteng 沒有聯絡好,我們兩個人祇能站在門口發呆,不知道要往哪兒去。這是題外話了,不過我覺得還是要寫出來,讓 hanteng 兄冒點冷汗,對他也許會比較好(笑)。

總之,大約一點十分左右時,我們都進了 103 教室。現場設備狀況百出,三槍及放影機無法使用、桌腳不穩、網路設不起來、數位攝影機的腳架漏了固定器等等。除了這些拉拉雜雜的意外,學生出席率倒是還算踴躍,也許因為第一堂課的關係吧?在場的學生大約有三、四十名以上(前排還有一個穿低胸短裙的妹妹看起來實在可口),同時還有新聞所的張錦華所長以及谷玲玲副教授,另外資策會教育處的鄒景平老師也特地趕來了。

由於沒有網路的關係, hanteng 先放了 Floodnet 的影片,相當激烈地以反戰為主題介紹了網誌跟獨立媒體的精神。雖然一如 Schee 曾表示的,一開始就採用了如此激進的態度,也許反而會讓人們覺得網誌是甚麼恐怖的東西。不過影片的註腳大致都還做得不錯。接下來則是新聞所的兩位研究生武耕及盧泓上台分享他們所做的一些研究,包括像是日本的 indymedia 的發展等等。

然後就輪到我上場了。我在這場演講所採用的投影片中,把重心放在策略層面。也就是說,我沒有花多少篇幅去講解技術層面的架設、設定等,但是卻把火力集中在「為什麼我要做出這樣的設計」、「為什麼我要放進這樣的功能」、「有些甚麼需求」、「應該如何達成這些需求」、「如何引導同儕前來使用這套系統」、「這樣的機制能夠提供哪些好處」等背後的精神。

除此之外,由於這一場的對象是新聞所,所以我假定她們應該對於像 indymedia 或 slashdot 等媒體多少該有一點認識,所以我在這裡也放進了一點點的比較,說明讓我做出選擇的理由。

雖然我在時間掌控上沒有做得很好,原本祇分配到十五至三十分鐘的時間,卻一連講了一個小時左右。結果就是害得新聞所的同學們沒得下課了。不過多數人看起來還聽得蠻投入的,谷玲玲副教授全程幾乎都是全神貫注,張錦華所長更是頻頻抄寫筆記。學生們在幾個我放進去的地方(像是用 Google 搜尋到我自己的網誌)也都有很好的反應、笑得很開心。

另外由於我早先得知了新聞所也會去接觸「親和力 (Accessibility) 」這樣的議題,所以我也把我跟 hlb 所翻譯的「深入親和力」也放進了這次的演說裡;我還記得當我說出了這個字眼的時候,我真的聽到台下傳出了一陣「啊! Accessibility! 」的低語。看來這個策略是真的奏效了呢。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講這樣的題目,因次看起來不壞的結果給了我不少的信心。我自己也很高興。

這一場結束後,我跟 Schee 又跟鄒景平老師跑到星巴克 (StarBucks) 坐了一會兒,聊得很開心;然後我就趕著飛機前往高雄了。

喔,在這裡還有一些花絮: Schee 在我演說的全程擔任了「人體三腳架」,用他的數位攝影機拍攝了下來,或許不久之後大家也都能拿到這段影片吧。

然後在前往機場的路上,我還接到了 Macpaul 的來電,跟我預約了中正大學也要講一場。這部分我將在稍後跟大家分享。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