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網頁內容親和力與無障礙

這一篇是我給自由軟體鑄造場電子報的稿件,刊登於第七十六期。

網頁內容親和力與無障礙

前一期我們談到了網頁內容親和力方針,並且簡要說明了親和力與可用性的異同,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談談更容易被混淆的性質:網頁無障礙與網頁內容親和力間的關係。

非常非常多的人會把網頁內容親和力當作「無障礙」來思考,包括很多這個領域的學者專家也很容易陷入這個窠臼之中,認為親和力的目的就祇是要讓身心障礙的人也能夠順利地瀏覽網頁、從網頁上取得內容。也因此,當行政院研考會移植了 W3C 的 WCAG 1.0 後,就改稱之為「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

的確,讓有身心障礙的人能夠順利地使用網頁、取得網頁內容,乃是網頁內容親和力所要處理的議題之一,但是「親和力」所涵蓋的卻遠多於「無障礙」。「無障礙」通常是在法律條文或行政命令的脈絡下所出現措辭,往往是為了要確保憲法中對平等權的規定所制訂的規範;因此在網頁設計及開發流程中,「無障礙」會被當成是一種功能或特色,或者是被當作一項稽核的項目來看待。也因此,多數人心中的「無障礙」就變成一種門檻,認為一旦能跨越了這道門檻,那麼網頁就足以應付身心障礙人士的需求。

另一方面,「親和力」卻是沒有止盡的;不管再怎麼努力,網頁的內容總是可以再更有親和力一點。或者說,親和力其實是網頁設計的一個環節,其重點在於要如何適切地表達實際的內容,盡可能地讓最多的人、程式、裝置都能夠取得並運用這些內容。當「無障礙」派的人還在為即將結案的網站專案一筆一筆地加上 alt 屬性時,「親和力」派的設計師已經把內容放在整個設計流程的核心,並且發展出許多理念與實做如:結構—呈現—行為抽離、XHTML 混成、從內容向外法、微格 (Microformats)、安分的 (Unobstructive) JavaScript 以及超越 CSS 法等。

包括穀歌及雅虎在內的大型企業,都已經將親和力視為設計網頁服務的一環,從設計的初期階段就開始確保內容能被完整表達。在這種設計理念之下,任何的使用者代理設備⸺不祇是一般的網頁瀏覽器,還包括了像是純文字瀏覽器、媒體播放程式、螢幕朗讀程式、觸覺輸出裝置、投影簡報設備、印表機、行動通訊設備如手機或 PDA、(可上網的)電視機等,通通都可以取得基本、一致但可接受的內容,以及簡單但能運作的互動經驗。然後,隨著使用者所使用的代理設備功能越強大,例如更大的顯示範圍、更高的解析度、更完整的支援網頁標準等,就能夠獲得更豐富的使用經驗。

有別於無障礙通常被視為額外的功能,因此總是在設計完成之後,纔根據所謂的規範,以急就章的方式填補,甚至由於重構工程過於浩大、所費不貲,而被整個放棄或往後順延;親和力需要在設計或開發初期就開始參與流程⸺因為親和力會跟實際的內容息息相關,包括像內容的表達手法、多媒體的同步呈現、用字遣詞、使用的語言、視覺對比,乃至於(技術上或非技術上的)取用限制等,一概都是親和力需要面對的。所以從內容籌備、資訊架構、介面設計、版面規劃乃至於技術開發,每一個環節都與親和力息息相關,而且隨著科技進步,總是還有更多進步的空間。

「無障礙」比較像是要求設計師向真實世界妥協⸺因為真實世界中的協助科技祇能做到哪個地步,所以就要把整個網頁的設計跟規劃也限制在那個程度,以確保使用協助科技的那些人能夠順利地取用內容。至於「親和力」則是鼓勵設計師藉由設計,來帶動整個網頁技術持續進步,為那些尚未發明、達成的協助科技及使用者代理設備做準備。

讓我們來看看些當紅炸子雞,例如 AJAX 技術。前一期當中提到了 W3C WAI 為了 AJAX 或 Flash 這類的互動技術特別推出了 WAI-ARIA 套件;事實上各位祇要對 AJAX 或 Flash 稍有瞭解,就會明白他們很難放進所謂無障礙的規範中。或者說,如果祇是為了滿足無障礙的規範,許多技術開發者會急就章地假設使用者代理設備對其技術的支援是「全有或全無」⸺使用最現代的瀏覽器的使用者,可以獲得完整的使用經驗;但是使用略有限制的設備的使用者,則會被迫降級到跟用純文字瀏覽器的使用者相同的待遇。

不祇是 AJAX 或 Flash,有多種不同媒體及網頁技術如頁框或互動腳本等,都正如此被自暴自棄地對待⸺儘管這樣還是能夠符合無障礙規範,而你也沒辦法說領錢做這件事的人們有錯。這麼一來,原本立意良好的無障礙規範,卻是讓更多使用者被迫綁手綁腳。如果我們祇知道無障礙、祇推行無障礙,那麼再過十年恐怕多數的網頁上仍是搪塞,而我們原本想弭平的不平等對待仍然鮮明地存在,受到歧視的人們仍然祇能獲得貧乏的使用經驗。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說親和力,而不說無障礙的原因。親和力的諸多實做面向中,有不少用到了稱做「進展式強化」的技術,這樣的技術很像是有教無類的同時又因材施教,意思是說雖然支援所有的瀏覽器及使用者代理設備,但是「支援」並不意味著所有的訪客都能獲得一模一樣的使用經驗;反之則是根據每一種設備及瀏覽器的能力差異,分級給予最適合的功能及協助,使其都能盡量存取並利用網頁的內容。因此,即便在使用 AJAX 或 Flash 等技術,仍然能夠盡可能地加進親和力的設計,讓他們能在該派上用場的時候加以發揮。

如果要借用社會制度的術語來說明可用性、親和力與無障礙這三個概念,大概可以這麼說:可用性強調的是齊頭式的平等,做得好則大家共享,做得差則大家共同承擔;無障礙是 M 型社會,雖然大家都活得下去,但是貧富兩極化懸殊;親和力則是立足點的平等,所有人都受到同等的重視,但同時每個人的能力各有不同,所以就會獲得不同的好處。

有了這一層認知之後,在下一期我要來介紹一個更少人意識到的環節:非技術性的親和力因素。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