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NGO Online

這一篇是我給自由軟體鑄造場電子報的稿件,刊登於第七十一期。

NGO Online

緊跟著 NGO Offline 之後,就是 NGO Online 了;NGO Online 有三層意義:其一是讓 NGO 的資源能夠線上存取,其二是讓 NGO 線上的資源開放近用,其三是讓 NGO 能在線上世界運作。

單就第一層意義來看,「NGO 要上網」除了要把公關文件做成網頁外,如何維護網頁上的內容也是重要的議題。這包括了網頁的樣式與介面設計、網頁內容的編輯流程,以及網頁的互動機制設計等,也是此刻的苦勞網 NGO Online 計畫所要處理的重點:找一套合用的 CM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內容管理系統) ,裝上合用的外掛模組及擴充套件,然後設計美觀大方的網頁模版。

但是 NGO 的需求不是祇靠程式就能徹底解決的。NGO 不可能讓每個成員都負責維護網站,不過也不能祇找工讀生或義工來維護網站。IT 政策需要有 IT 部門來處理,網站也需要網站編輯,而且文編和美編最好分開運作,不要卡在同一個人身上。網站文編不祇要處理文字,也要處理各種不同媒體類型的內容,要整理內容的分佈,決定上稿的時序,還要協調其他部門以審核內容的適切性。

做到這一步之後,接下來要讓 NGO 線上的資源開放近用⸺這有個前提假設,就是 NGO 會採用合乎公理正義的手段,處理公開的群眾議題;在這個前提下,適當的資訊公開對 NGO 來說是利多,因為公開這部分的資訊,有助於一般民眾輕易參與 NGO 所關注的議題,同時對於 NGO 一貫的主張及信念也更容易理解。為了達成這個目的,NGO 得學著同時使用正式跟非正式的發言管道,即時地透露 NGO 的最新動態,並且讓這些資訊(不論是正式或非正式)都能為人所取用,以便將這些資訊再擴大傳遞出去。

與此同時,NGO 上線也進入了第三個層次:線上 NGO。我們前次提過 NGO 間可以組成 IT 策略聯盟,共同營運 IT 部門,事實上線上 NGO 更是要讓 NGO 能夠在線上串聯,組成實際的整體策略聯盟。當許多 NGO 都能做到這一點,NGO 纔能在網路上發起有效且可見的群眾運動⸺連鎖信已經過時了,不但勞民傷財而且有許多安全性跟隱私性的問題;穀歌炸彈則太過鄉民暴力,而且其實付出的潛在(網際網路)社會成本偏大。藉由串聯、迴響以及緊密連鎖的發言,纔是運用長尾效應,將議題發酵的正確手段。

這說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單純,因為現在有太多串聯的方法了,眾多 NGO 如何聚合纔能各取所需、互蒙其利呢?五年前,大家也許會覺得做一個入口網站或黃頁就夠了,但是沒有任何入口網站能兼顧所有的立場,而黃頁又根本無法滿足這個年頭的大量溝通需求,每一個 NGO 都需要自己的客廳,但是又期待共享三合院或里民活動中心,一起招攬附近的村民上街拉布條……我們可以看到,昔日 NGO 的極限到達此處,必須要隨著後網際網路時代蛻變;當上網跟呼吸沒兩樣時,NGO 要融入網路,就要融入生活、融入日常。

不論人們在網際網路上玩些甚麼,NGO 總有可以加以應用施力之處,尤其當今日各種網站服務均紛紛強調社會性功能時更是如此。這也就回到了 NGO 打游擊戰、發揮單兵戰術而又組織部隊戰力的出發點。不要拘泥於任何系統,而要吞納各種系統的優點與方便,將之開放交流,這也正是 Web 2.0 以及開放源碼/自由軟體的先天優勢。

繞了這麼一大圈,我們終於能夠明白,為什麼面對 NGO 需求的時候,開放源碼/自由軟體會是好選擇:因為參與開放源碼/自由軟體社群能幫助 NGO 培養對軟體技術的感受,同時開放源碼/自由軟體又特別適合 Web 2.0 應用程式的混搭使用,而且開放源碼/自由軟體還能協助多個 NGO 同時規劃及施行 IT 策略。

當 NGO 掌握到這些時,自然而然地也就 Online 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