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隱喻抽取技術、輔助科技、共識心智模式圖

我在 15 年前取得碩士學位,學位論文題目是《用 ZMET 隱喻抽取概念探討聽障族群使用網路公開發表以表達自我之心智模式》,雖然全文一直公開在博碩士論文網,卻遲遲未發佈在我自己的部落格。現在有了:論文全文電子檔(PDF 格式)。(註:這是 15 年前上傳到國家圖書館的檔案版本,如果因故無法取用內容,請讓我知道。)

當年的自己懂得很少(現在懂得……還是很少),論文內容相當青澀,執行技術也就是 15 年前的水準,但我還是能夠很自豪地拿出這篇論文,因為它在聽覺照護/輔助科技領域採用非常罕見的角度:

完成這篇論文、取得學位多年之後,我更深入地研究 CNS 15390/ISO 9999 以及人本照護(Person-Centered Care,PCC)服務模式,驀然發現我這篇學位論文早就走在同樣的道路上,只是借用其他領域的研究工具而已。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