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對照參考表

請注意:以下資訊已不適用於 2023-01-01 起生效實施之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補助規定。

最新版本
1.1.3.1
修訂日期
2015/11/27
助聽器廠牌
A&M、Argosy、AST Austar、Audifon、Audio Service、Beltone、Bernafone、Coselgi、EasyHear、Electone、Hansaton、Lisound、Oticon、Panasonic ONWA、Phonak、GN ReSound、Rexton、Rion Rionet、Siemens、Sonic、Starkey、Unitron、Widex,共計 23 個廠牌
助聽器機種型號
共 3314 項

我從去年七月起,陸續發表過幾篇跟內政部新制身心障礙鑑定及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相關的作品,包括〈ICF 新制身心障礙鑑定⸺聽覺功能障礙試算表〉、〈聽覺輔具評估表相關細節統整〉、〈助聽器使用效益驗證試算表〉等,這次要提出分享的則是另一份歷時多月整理出來的表格,即針對不同廠牌、機型的助聽器,表列其具備內政部《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可從內政部網站下載)中的哪些功能、符合基準表中哪一個補助等級。

我這幾個月來大致是這樣做的:首先我到各個助聽器品牌的國外原廠網站,搜刮所有機型的型錄與規格表(累積到 2015/03/12 為止已經超過 1.6G!),同時又向國內各助聽器公司/代理商去函索取各公司自己按照內政部基準表整理出的對照表,兩相研讀比對確認結果一致。

用說的不過幾句話很簡單,做起來實在相當費時費力,品牌機型眾多,同一個產品又可能因為做成耳掛式、耳內式、耳道式、深耳道式等,而有功能上的選項差別,這些都要努力整理出來;有些功能各廠牌又都有各自的行銷術語,所以要先弄懂這些術語背後的技術到底是什麼東西,才有辦法從規格表判斷特定機型款式的功能為何。

曾經我有看到規格表上寫著具備某項功能,但是廠商提供的表格裡卻沒有標出,詢問後得知原來是廠商「怕有爭議,故採保守觀點」;也有廠商弄混或誤解,而將其實不具備的功能標示為有,另外也發生過兩間不同代理商或零售商因見解不同而對同一個品牌機種有不同的詮釋。這些情況都是要再花時間力氣去一一釐清。幸好助聽器業界各廠牌公司都有許多我很優秀的學長姊弟妹任職,大家都很熱心提供協助,不厭其煩地與我書信往來,把這些細項搞清楚。

雖然我目前還沒有把握說我整理出來的這份表格完全精確、毫無爭議、涵蓋所有在台灣販售的機型,但至少已有八成把握(所以最早的版本標記為第 0.8 版),先拿出來讓有需要的同業參考使用。請依需求下載:Excel 2007~2010 版本Excel 97~2003 版本;另有 Google 文件線上版

如果有人發現這份表格內容有什麼瑕疵,或者有其他建議改進事項,也請不吝向我提出,感謝。從第 1.1.3.1 版起,整份表格我以 CC0 宣告拋棄一切依著作權法所享有之權利,歡迎任意使用;當然如果你覺得整理這些資料有其價值,更希望你能夠考慮捐款支持我。

註:覺得 Excel 試算表查詢起來仍然很吃力嗎?我也這樣覺得,所以我後來做了助聽器廠牌機種功能查詢程式,資料內容都是相同的,只有介面不同,請善加利用。

以下並列出表內提供的「注意事項」供各位讀者參考:

  1. 本對照參考表內容係參考各助聽器廠商/代理商主動提供之功能對照表,按照各廠牌助聽器原廠功能規格文件之內容校對,遇有矛盾、不符、疑問之處再向各助聽器廠商/代理商詢問確認所得。
  2. 助聽器機種繁多,窮一人之力難免有所疏失,如對本表內容有任何疑慮,歡迎持開放態度來信討論,協助更正、改善本表,此為民眾、聽力師、助聽器廠商三贏之福。
  3. 各廠牌及各機型均按照名稱字母順序排列,但同一系列各款原則上按照「等級較高者優先、耳掛式優先」順序排列;各家廠牌助聽器系列命名規則不同,如有排列不當亦歡迎來信指正。
  4. 助聽器機型名稱中的 BTE、ITE、ITC、CIC 等為機型註記,通常不是正式機型名稱的一部分,請留意。
  5. 本表圖例說明:表具此功能;表此為選用功能,請再確認民眾購入之助聽器是否有選購/選用此功能。
  6. 部分助聽器機型如 Beltone Turn、Electone Tango、Hansaton Base、Phonak OK 等,雖具四種以上功能,但因為手調數位式機種,故仍僅能列為符合 B 款,請留意。
  7. 本表「分類」欄位除按照《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列出 A、B、C 等款式外,亦增列 C+ 款式,表符合六種以上功能,請參照助聽器補助相關規定之:「四、其他規定(五)十八歲以下或二十五歲以下仍在國內學校日間部就學者申請 C 款數位式時,其功能規格若符合該款所列基準六種以上,補助金額得逾左列規定,上限為單耳二萬元,雙耳四萬元。」
  8. 本表另亦標記採用 675 號電池之(強力型)助聽器,可搭配嬰幼兒版輔具評估報告書(編號 10)作為購買前建議及購買後之使用效益驗證(編號 25 評估報告書)使用。惟此欄位目前資訊仍不齊全,懇請各方大德協助補齊,感激不盡。
  9. 口袋型助聽器如不符合補助基準表規範(例如沒有感應線圈),則標示為 O 款,意思是不符合補助基準;眼鏡型助聽器亦列為 O 款不符合補助基準。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