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人工電子耳、智慧型手機:MFi 與 ASHA

助聽器、人工電子耳、智慧型手機都是現今常見且重要的聽覺輔具及溝通輔具,也很常搭配使用。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兩大系統陣營分別是 Apple(iOS、iPadOS)與 Android,先後各自提出可以跟助聽科技(助聽器、人工電子耳)搭配使用的規格協定。

在 Apple,可以完整發揮搭配功能的助聽科技稱為「Made for iPhone 助聽裝置」,或簡稱「MFi 助聽裝置」,依照《使用 Made for iPhone 助聽裝置》說明文件指出,iPhone 5 及後續機型、iPad 4 及後續機型、iPad Pro 所有機型、iPad mini 所有機型、iPad Air 所有機型、iPod touch 5 及後續機型都可以支援 MFi 助聽裝置。

Apple 也不斷更新《Made for iPhone 相容的助聽裝置》說明文件,列出所有真正具備 MFi 認證的助聽裝置。

Android 在這方面的起步較晚,對應的規格稱為「Audio Streaming for Hearing Aids」,簡稱「ASHA」,行動裝置需要使用 Android 10 或更新版作業系統,及具備 Bluetooth 5.0 或更新版藍牙通訊規格,才有機會實作這項功能。Android 裝置的製造商眾多,似乎沒有什麼官方清單列出所有具備這項規格的手機產品;ASHA 由 GN 與 Google 共同開發,目前我們在 GN 旗下品牌 ReSound 助聽器的支援網頁上可以看到一份相容 Android 裝置清單,包括 Google、Samsung、OnePlus 等三個廠牌的部份機型,很有可能是最接近正式支援的型號資訊。

支援 ASHA 規格的 Android 行動裝置不容易查詢,支援 ASHA 的助聽科技也很難查詢。根據目前能夠掌握的資訊,支援 ASHA 的助聽科技包括:ReSound 的 ONE、LiNX Quattro、ENZO Q,Beltone 的 Imagine、Amaze、Boost Ultra,Cochlear 的 Nucleus 7、Kanso 2,Starkey 的 Livio Edge AI、Livio AI、Livio,Microtech 的 Esentia Edge AI、Esentia AI、Esentia,NuEar 的 Circa Edge AI、Circa AI、Circa,Audibel 的 Via Edge AI、Via AI、Via 等。基本上目前就只有 GN 集團 Chip 平台(對,就叫 Chip 這個名稱)以及 Starkey 公司 Thrive 平台的助聽器產品,加上使用 GN 技術的 Cochlear 語言處理器。

2021-10-28 更新Signia 的 Augmented Xperience (AX) 平台助聽器產品也支援 ASHA,也列出一份相容 Android 裝置清單,包括 Google、Samsung、OnePlus、Xiaomi 等四個廠牌的部份機型。Oticon 目前則只有 More 系列助聽器支援 ASHA,詳見 Oticon 的支援清單

2023-08-03 更新:今天 GARI (Global Accessibility Reporting Initiative) 在部落格文章《Many new accessibility features and a big Thank You!》發佈說,他們的資料庫及查詢功能裡,正式加入 ASHA 支援的資訊,以及其他的親和力功能資訊。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