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要] 微軟調適型套件/適應性套件 (Surface Adaptive Kit) 開箱

微軟從今年 12 月 1 日起正式發售 Surface 調適型套件(Surface Adaptive Kit,或稱「適應性套件」),雖然台灣不知道會不會開賣(微軟適應性控制器至今仍然沒有在台灣銷售),但至少已經可以想辦法購入了。關於這個調適型套件的開發故事,非常推薦閱讀微軟親和力部落格上的《Surface Adaptive Kit – designed with accessibility in mind and in collaboration with the disability community》文章(同時可以認識到 Joshua,一位熱衷於衝浪以及武術的盲人,他本身是武術教練,計畫參加 2028 年在洛杉磯舉辦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衝浪項目)。

微軟自己在網站上提供不少產品照片,以及詳細的〈Surface 調適型套件指南〉(文件中文版的內容翻譯有點失準,請注意),說明使用方式。這些產品照片可能太漂亮,所以我還是提供我自己開箱的真實照片,加上點說明,供大家參考。

註:就我所知,目前中彰投區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雲嘉南區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高屏澎東區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皆已取得微軟 Surface 調適型套件,若有讀者覺得在職務上可能需要協助改善,可以逕行向這幾個單位洽詢。

調適型套件包裝正面
調適型套件在微軟的產品分類上屬於 Surface 系列的配件(當然可以用在任何地方,沒有限制在 Surface 產品),包裝上的紙卡正面印出內容物。
包裝背面
包裝紙卡的背面說明鍵帽標籤的尺寸是針對特定的微軟 Surface 電腦鍵盤所設計,但也鼓勵使用者可以參考〈Surface 調適型套件指南〉說明,探索其他使用情境。
包裝背面條碼特寫
從產品條碼區特寫可以看到我手上這組套件的料號是 I8W-00001,產地為中国
包裝開啟方式示意
調適型套件的包裝是以雙面膠黏貼固定,開啟方式是從包裝紙卡背面掀開;老實說並不算容易開,而且拆開後就無法完全還原,我覺得還有點改進空間。
小型物品警告標示
拆開包裝紙卡後,可以看到包裝紙卡內面印著的警告文字,大意是內容物有些小東西,可能會造成三歲以下幼童的誤食嗆到風險,請不要放在幼童能夠取得的地方。
包裝上蓋
調適型套件的包裝本體是個紙質的一體成形小盒子,這個紙盒沒有任何印刷,只有用壓印方式標出微軟的視窗圖示(當然這個套件沒有限制搭配的軟硬體或作業系統)。盒蓋開啟處有設計突出部,以便掀開。
二維條碼特寫
掀開盒蓋後,再次會看到連往〈Surface 調適型套件指南〉的說明及二維條碼。這裡請注意在二維條碼的四個角落均印成凸起,旁邊用點字標示「QR」,讓全盲使用者也能夠確認條碼位置及掃描條碼。(沒錯,盲人也能/會使用二維條碼,只要設計得當就能降低操作障礙。)
內容物提把
調適型套件的所有內容物包夾在摺頁內,用底端提把就能整個取出紙盒。
內容物提取示意
以提把拉出整個調適型套件內容物。
內容物標示
掀開內容物摺頁封面,再次看到內面印著內容物的圖片及標示。
凸點標籤
調適型套件的第一組是凸點標籤,總共提供四種色彩(淺綠、淺橘、淺藍、灰色)配上四種形狀(實心圓點、空心圓圈、短線、叉叉)共 16 個凸起標籤。實心圓點及叉叉的長度大約 0.6 公分左右,空心圓圈及短線的長度大約 1 公分左右。
鍵帽標籤
第二組是鍵帽標籤,設計對應的鍵盤按鍵寬度為 1.4 公分,有兩種對應按鍵高度,共 12 種不同的形狀或線條,全部都是透明的,以免遮擋原本按鍵上的印刷內容。照片中右側那個明顯大很多的東西是輔助黏貼器,其中央的活舌處使用低粘性背膠讓使用者暫時貼著鍵帽標籤,瞄準位置後再貼下。順帶提醒:請先把電腦關機或休眠後再黏貼鍵帽標籤。
連接埠標籤
第三組是連接埠標籤,共有 5 組不同色彩及觸感紋路。這組標籤的設想用途是協助線材跟連接埠配對,尤其電腦上如果有許多形狀相同但規格不同的連接埠(例如只有其中一個 USB 連接埠支援視訊輸出或快速充電功能,或者耳機/麥克風連接埠、左/右聲道連接埠等),或者有正反面差異(例如 USB Type-A 連接埠總是讓人插到第三次才能插對方向),都很適合運用這組標籤。
開啟工具支架
第四組是開啟工具支架,包括一個筆記型電腦螢幕掀起把手(照片左上),以及掀起掛繩支架(照片右下)。螢幕掀起把手的鉤握手環部分是個軟性的材質,而掛繩支架的中央部分則是帶有彈性的區段,雖然主要針對 Surface Pro 電腦的支架設計,但遇到不容易開啟的設備都可以考慮搭配。

2022 年 1 月 1 日補充實際使用情境示範:

黏貼凸點標籤在鍵盤的 Fn 鍵上
我目前使用的這支鍵盤,把 Fn 鍵配置在右 Alt選單鍵之間,每次要按的時候都得低頭確認位置,非常不方便。我把凸點標籤黏貼在 Fn 鍵上後,用手指觸覺就能快速確認,不需要低頭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