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DSL v4.1 助聽器處方軟體介面

DSL[i/o] DLL v4.1 著作權宣告對話方塊 DSL 4.1 著作權宣告對話方塊
目前最新的 DSL 選配處方公式應該是 v5.0b 版,其處方公式軟體比想像中的更難取得(官方網站指出 DSL 選配處方公式已經廣泛內建於各助聽器選配軟體及驗證系統中);可以公開獲得的資訊中,最接近此版本的應該是《徒手計算 DSL》,我過去曾根據這份文件製作《DSL 計算機》,但是這跟處方軟體能夠提供的功能與全面性相比還是差很多。

我從今年六月份起與 DSL 的開發團隊交涉,可惜截至目前為止還是無法取得處方軟體;我詢問過國內幾所聽力語言學系的老師,很不巧地各校系所似乎也都沒有這套處方軟體。此刻我還在尋求各種管道協助,希望之後還是可以取得 DSL v5.0a(或更新版的)處方軟體;在這個希望成為現實之前,我忍不住還是想知道 DSL 處方軟體能夠提供些什麼。前幾天我在整理庫存時意外發現我不知道從哪裡取得的 DSL v4.1 處方軟體⸺這個版本發行於 1996 年,為 16 位元的 Windows 3.x 應用程式,我最後利用 Win31DOSBox 得以一窺廬山真面目。本文實際提供這個舊版處方軟體的畫面與實際印出的報告範例,讓同樣有興趣的人看看 24 年前的這套工具。

註:如果有任何讀者正好持有或有辦法取得 DSL v5 處方軟體,拜託請讓我知道!

DSL 4.1 軟體載入範例個案資料後,顯示個案資訊(Client Information)輸入畫面的軟體整體畫面
DSL v4.1 軟體的主畫面從上而下可以分成幾個區域:

選單
整個應用程式的選單,在操作過程中需要不時透過選單變更各項參數設定,這些參數無法從其他介面調整
工具鈕
按鈕分為七個區塊,包括檔案相關(新個案、載入個案資料、儲存個案資料、列印報告)、基本資料(個案資料、聽力資料)、助聽器資料、驗證資料、圖型呈現、註記、切換左右耳
參數設定值
包括聽力檢查時採用的耳機形式、分貝轉換採用的依據、助聽器規格、實耳測量刺激音類型等,這些參數都要透過程式選單才能變更
說明訊息列
在任何工具鈕按住滑鼠右鍵,這裡就會顯示該工具鈕的功能說明
操作視窗
按下任何工具鈕(或從 Windows 選單裡切換視窗)後,實際的操作視窗就會在此切換呈現
個案資料列
顯示目前的個案姓名、個案生日、施測日期等資訊

上圖是 DSL 4.1 軟體載入內建範例個案資料後,在個案資訊(Client Information)視窗呈現的樣子。可以輸入的資訊包括:身分編號(病例號碼或身分證統一編號)、姓名、住址、聯絡電話、提供服務的專業人員、生日、性別。

DSL v4.1 軟體的介面一次只能呈現一耳,可以透過選單或工具鈕切換左、右耳,也可以在選單裡將其中一耳的資料或設定複製到另一耳;為了簡化本文內容,以下都只呈現左耳。

DSL 4.1 軟體的聽力評估資料(Assessment Data)視窗
聽力評估資料(Assessment Data)視窗可以輸入施測日期(Test Date)、250~6,000 Hz 各頻率的(氣導)聽力閾值(Threshold)、同樣頻率範圍的不舒適音量(Upper Limit)、響度指數(Exponent)、實耳對耦合器差異值(RECD)、實耳未插入增益值(REUG)、實耳對聽力計刻度差異值(REDD)等。

響度指數是用來表達某一耳在某個頻度對音量變化產生主觀響度感受變化的指數,需要利用 DSL v4.1 軟體套件隨附的 LFCALC.XLS 試算表輸入某一耳某頻率的聽力閾值及不舒適音量,該試算表會給出此頻率的 20 個施測音量,然後要依照試算表指定的順序用這 20 個音量施測,讓個案以九點尺度表達對響度的感受,然後再記錄於試算表內,才能得到此頻率應該輸入的指數數值。整段測量相當耗費時間精力,除非為了進行相關研究,否則實務上大概不會實施。

DSL 4.1 軟體的評估(Access)選單及換能器(Transducer)子選單
輸入聽力評估資料時一定要注意檢查時採用的換能器類型:插入式耳機、覆耳式耳機、聲場喇叭等,這項參數得透過評估(Access)選單中的換能器(Transducer)子選單來設定。

DSL 4.1 軟體的動態範圍(Auditory Area)視窗
動態範圍(Audiotory Area)視窗根據先前輸入的聽力評估資料,顯示各頻率的聽力閾值,以及換算成 dB SPL 單位後的實耳閾值、實耳不舒適音量(推估值及量測值)。

DSL 4.1 軟體的助聽器資訊(Hearing Aid Information)視窗
助聽器資訊(Hearing Aid Information)視窗可以輸入助聽器的廠牌(Make)、型號(Model)、序號(Serial Number),以及耳模規格如:耳模類型(Type)、出聲口開口形式(Bore)、聲管規格(Tubing)、通氣孔規格(Venting)、耳模材質(Material)等。

DSL 4.1 軟體的助聽器選配(HA Fit)選單及電路類型(Circuit Type)子選單
DSL 4.1 軟體的助聽器選配(HA Fit)選單及助聽器外型(Style)子選單
助聽器資訊視窗中的助聽器外型形式無法變更,也無法設定助聽器的壓縮參數,因為這些參數得透過助聽器選配(HA Fit)選單來設定。

DSL 4.1 軟體的助聽器電聲規格(Specification)視窗
助聽器電聲規格(Specification)視窗呈現耦合器上的助聽器電聲規格建議,包括飽和聲壓(SSPL)、全開增益(Full-on Gain)、使用者增益(User Gain)、壓縮比(Compression Ratio)等,此視窗中也可以變更保留增益調整空間(Res. Gain)、輸入音量(Input)等參數設定。

DSL 4.1 軟體的中音量處方目標驗證(Verification - Mid-Level Targets)視窗
DSL 4.1 軟體的驗證功能粗略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中音量處方目標驗證(Verification - Mid-Level Targets),這裡所謂的中音量指的是超過閾值但還未到達不舒適音量的這個音量範圍。此視窗提供驗證日期(Verify Date)輸入欄位,可以自由指定三個驗證音量,程式會顯示這三個音量各頻率的處方目標值,並提供實際量測值(Measured)的輸入欄位。

DSL 4.1 軟體的驗證(Verify)選單及中音量輸入(Mid-Level Input)子選單
至於驗證時採用的是各頻率等音量(Constant-Level)或語音頻譜加權音量(Speech-Weighted),以及處方目標/實際量測值欄位是什麼內容(可能為:實耳助聽後反應、實耳助聽後增益、耦合器輸出、耦合器增益),都要從驗證(Verify)選單的中音量輸入(Mid-Level Input)子選單進行設定。

DSL 4.1 軟體的高低音量處方目標驗證(Verification - High/Low-Level Targets)視窗
第二個驗證部分是高低音量處方目標驗證(Verification - High/Low-Level Targets),這裡所謂高音量指的是最大輸出(Max. Output),低音量指的是聲場中助聽後閾值(Aided SF Threshold);此視窗同樣提供驗證日期(Verify Date)輸入欄位,可以指定測量最大輸出時採用的刺激音量,程式會顯示處方目標值,並提供實際量測值(Measured)的輸入欄位。

DSL 4.1 軟體的驗證(Verify)選單及高音量輸入(High-Level Input)子選單
DSL 4.1 軟體的驗證(Verify)選單及低音量輸入(Low-Level Input)子選單
透過驗證(Verify)選單,可以變更高音量驗證是採用實耳助聽後反應或耦合器輸出,也可以變更低音量驗證時的聲場喇叭放置角度。

DSL 4.1 軟體的語音實耳反應圖型(SPLogram - Speech)視窗
完成前述各項量測與輸入後,DSL 4.1 軟體可以據此繪製語音刺激的實耳反應圖型(SPLogram - Speech)。此視窗中可以自由切換顯示哪些反應曲線,包括聽力正常者之閾值(Thresholds, Normal)、個案聽力閾值(Thresholds, Measured)、未增益之語音頻譜平均值(Unaided, Average)、增益後之語音頻譜量測平均值(Measured, Average)、實耳飽和反應(RESR)、不舒適音量之預估值(Upper Limit, Predicted)及量測值(Upper Limit, Measured)、輕柔聲(Soft)/一般聲(Average)/大聲(Loud)音量輸入之處方目標(Aided Target)。視窗中有個列印(Print)按鈕,可以印製如 DSL41PrintoutSample01.pdf 這樣的驗證報告;很可惜地,印出的報告只有黑白,沒有彩色,但還算清晰易讀。

DSL 4.1 軟體的純音實耳反應圖型(SPLogram - Tones)視窗
另一個圖型選項是純音刺激的實耳反應(SPLogram - Tones),此視窗可選擇呈現不同輸入音量的處方目標值與實際量測值,也可以印製如 DSL41PrintoutSample02.pdf 這樣的驗證報告。

DSL 4.1 軟體的輸入/輸出曲線(Input/Output)視窗
最後一個圖型選項是分別呈現不同頻率的輸入/輸出曲線(Input/Output),圖中的綠色粗線條為壓縮參數的處方目標,紅色橫線為不舒適音量,黃色橫線為閾值,青色橫線為助聽器壓縮閾值,洋紅色方塊記號為實際測量到的情況。這組圖型無法直接列印成報告。

DSL 4.1 軟體的列印(Print)對話方塊
從檔案(File)選單裡的列印(Print)功能,可以印製某一耳的整份資料如 DSL41PrintoutSample03.pdf,可以選擇印出助聽器規格建議(Hearing Aid Recommendation)、驗證資料(Verification Data),以及包含各種輸入音量之處方目標的完整資料(Comprehersive)供研究使用。

DSL 4.1 軟體的新個案啟動選項(New Client Startup Options)對話方塊
由於 DSL 處方公式受到許多參數影響,每次都要變更設定實在很麻煩,如果已經建立既定工作流程,也可以透過檔案(Files)選單設定新個案啟動選項(New Client Startup Options),未來新增個案資料時就會自動設定好這些參數。

以上就是 DSL v4.1 助聽器處方軟體介面的概略介紹,未來若有幸可以取得更新版的 DSL 處方軟體,再來比較版本間的異同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