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要] 購入 CAM2 助聽器處方軟體

CAM2B_v2 Version 1.0.3.0

又是簡短紀錄一下,今天自己掏腰包花 £ 240 英鎊(其中 £ 40 英鎊是 VAT 加值稅)向康橋創業有限公司(Cambridge Enterprise)買了 CAM2 助聽器處方軟體;這個軟體以前叫做 CAMEQ2-HF,是由康橋大學心理系研發的助聽器處方軟體。

除了價格是 NAL-NL2 的很多倍之外,整個購買的過程也是相當曲折。

CAM2 沒有公開的線上購買管道,康橋心理系的網頁上說其銷售由康橋創業有限公司負責,因此我曾經寫信到康橋心理系的信箱詢問,完全沒有回應。康橋創業有限公司的網頁上有個「詢價(Make an Enquiry)」的按鈕,按下去會出現一個留言表單,我留言過兩次也都一直沒有回音。網頁上的相關資訊連結到一份 PDF 格式的介紹檔案,裡面寫著聯絡人是一位 Chris Arnot 博士,我寫信到他的信箱後……就收到退信,查無此人,顯然資訊已經過時。

最後我寫信到康橋創業有限公司軟體部門的聯絡信箱,經過兩個星期,然後才收到回音。來信首先報價說價位大約在 £ 200 英鎊左右,而且必須先簽署授權書後才能購買;接下來的書信往返就是在確定我的任職情況、計畫要用這個軟體做什麼事情(例如研究計畫、產品開發、用於臨床服務等),因為我完全是個人興趣,所以不用提供計劃書給對方,最後以 PDF 文件的方式雙方簽署使用協議,然後對方才能去申請收據。

等候收據的這段期間,我又詢問是否可以用信用卡付款,或者得至銀行匯款。對方說明可以用信用卡付款,但是必須在康橋創業有限公司會計部門的某人上班時間打電話過去刷卡,而且要加收 5% 費用,想一想我就放棄了,還是跑銀行處理。

收到收據後,我又發現多了一項 £ 40 英鎊的加值稅,詢問之後才明白,就算我是從英國以外的地方購買,因為我沒有 VAT 號碼(不是商家),就必須負擔這筆增值稅。我今天到銀行付了台幣將近一萬元,把匯款申請書回條收執聯掃描寄給對方,終於從電子郵件收到這得來不易的 CAM2 軟體。(還好不用像 NAL-NL2 那樣採用實體包裹郵寄)

收到的檔案是名為 CAM2B Software.zip 的壓縮檔,檔案容量只有 1.89MB,最終會解壓縮得到一個 MSI 格式的安裝檔(實際上拿到的檔案副檔名是 .abc,需要自己手動改檔名),容量為 2.26MB,檔案日期為 2014 年 8 月 8 日,版本編號是很奇妙的 CAM2B_v2 Version 1.0.3.0,文件上的說明是說支援 Windows XP 到 Windows 7,我實際上在 Windows 10 也安裝成功。檔案裡面另外有一個「密碼」文件,是個像序號的東西,文件上說如果沒有這個序號就只能使用 30 天。感覺真是層層(不是很有意義的)保護,大概就是種英式幽默吧。

不知不覺記了好多事,未來有機會再來寫寫使用心得。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