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大師風範

星期六 (2004/05/01) 時,我去參加了一場研討會,講者是 Michael Valente 這位大師級人物。 Michael Valente 在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Louis - School of Medicine 工作,帶領著數十位聽力師團隊,他的中心目前使用了 ReSoundWidexPhonak 這三個廠牌的助聽器,這次正是由 Widex 的代理商邀請他順便來台灣演講,談談跟助聽器選配相關的一些事。

這位大師如何幽默風趣、融會貫通那自然不在話下,可是我想特別記載下來的卻是兩件額外的事。

首先是當他在演說的時候,不時會用到一些評量表格的投影片,此時他會停下來,然後向聽眾說「今天各位所看到的所有表格,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寫信來跟我索取,我一定奉上;這些表格各位也可以任意使用,不需要再經過我的同意 — 我現在就已經同意了。」有為者當如是!

另外一方面,雖然這位大師是由助聽器廠商邀請來的,但是對於學術嚴謹的堅持,卻是一點也不讓步。他曾多次強調,「千萬不要相信助聽器廠商選配模組上顯示出來的結果」「千萬不要信任助聽器廠商的公式」「助聽器廠商總是說妳不能以聲電特性或聲場測試來評估她們的數位化助聽器,而這一點道理也沒有」。研討會將結束時,助聽器廠商還試著提問想找台階下,而這位大師卻絲毫不留情面。可是,敏銳的觀感與深厚的自信,在此畢露無遺。

一模一樣的工具,在他手中彷彿有了生命一般,巧妙靈活地搭配,讓人不禁嘆道,「大師當如是!」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