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要] HORI Flex Controller 彈性控制器

微軟適應性控制器之後,遊戲周邊廠「HORI」最近推出由任天堂授權的產品:彈性控制器(Flex Controller),目前只在日本的身心障礙者輔具經銷商「Technotools」線上商店獨家販售

靠著目前住在日本的朋友幫忙,我幾天前順利收到 HORI 彈性控制器。以下簡短記錄開箱及一些初步心得。
HORI Flex Controller 外盒包裝

HORI Flex Controller 外盒包裝上的產品規格標示
包裝上標示著支援 Nintendo Switch 系統,以及 Windows 10、Windows 8.1 作業系統(採用 XInput 模式輸入);我實際測試後發現其實 Windows 7 作業系統也直接支援,這方面的相容性比微軟適應性控制器要好一些。

HORI Flex Controller 外盒包裝上的產品型號標示
產品正式型號為 NSW-280

HORI Flex Controller 包裝內的文件
開箱之後可以看到一張日文的使用說明書,以及一張介紹臉書社團的名片(網址在背面,沒有拍出來),大意應該是說這類遊戲控制器的搭配方式需要依照個案能力與需求加以調整配置,所以請大家直接透過社群網站交流、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需求的使用方法。

HORI Flex Controller 包裝內的控制器本體
取走文件、掀開紙版,就是 HORI 彈性控制器了。從這張照片也可以發現,紙板上那些圓形的孔洞,其實就是控制器上按鈕凸起的位置。

HORI Flex Controller 正面
HORI 彈性控制器採用 USB 有線連接,除了模式切換按鈕(MODE)之外,面板上內建 14 個按鍵,前方還有 16 個 3.5mm 規格的插孔,提供插孔但沒有做在面板上的按鈕是左右板機鍵(ZL、ZR)。我實際測試後確認羅技適應性遊戲套件的開關可以正常搭配 HORI 彈性控制器使用,但是 HORI 彈性控制器的 ZL、ZR 接孔只支援按鈕式開關,不支援壓力感應板機。另,在 PC 模式中,CAP 鍵及 Home 鍵沒有作用,這應該是 XInput 模式本身的限制。

HORI Flex Controller 底面
HORI 彈性控制器底面有一個 ¼-20 規格的螺絲固定鎖孔(微軟適應性控制器也有這個鎖孔,但是還多給兩個 10-24 規格的鎖孔),以及四個防滑腳墊。

HORI Flex Controller 右前側
HORI 彈性控制器的左、右類比搖桿都只支援 USB 介面的機型(僅相容 Technotools 及 HORI 生產的搖桿型號),搖桿鍵則仍採用 3.5mm 規格。外接搖桿即使配備按鍵,接到 HORI 彈性控制器上使用時,只剩下搖桿本身能操作,其他按鍵將自動失效。

HORI Flex Controller 上方
HORI 彈性控制器在上方(六個模式指示燈號附近)還有一個 USB 接口,用來搭配眼控輸入介面;眼控輸入方式一定要用到電腦,電腦上需要安裝 Flex Controller Expansion App,目前也只支援 Tobii Eye Tracker 5 及 Tobii Eye Tracker 4C 兩套眼控設備。微軟適應性控制器沒有這項功能。

HORI Flex Controller 右上方的切換開關
HORI 彈性控制器右上方有個切換開關,可以切換「PC」跟「Nintendo Switch」兩種模式,前者搭配電腦使用(成為 XInput 設備),後者搭配任天堂 Switch 遊戲主機使用;但要在電腦上調整按鍵配置時,這個開關需要切換到「Nintendo Switch」。

Flex Controller Settings App
HORI 彈性控制器可以搭配電腦版的 Flex Controller Settings App 應用程式重新配置按鍵對應、調整按鍵的反應時間/連發時間、調整搖桿的方向/靈敏度等參數。PC 模式跟 Nintendo Switch 模式都可以配置到最多六個設定檔,兩種模式的設定檔彼此獨立(所以最多可以到 12 個設定檔);這個應用程式提供日文跟英文兩種語言介面,目前最新版本是 1.00.001 版,即使在 Windows 7 也能夠順利安裝、執行。

HORI 彈性控制器提供微軟適應性控制器外的另一個特殊開關操作介面的選擇,可以搭配各種軟體直接操作電腦(我製作了 Xpadder 用的彈性控制器空白設定檔,歡迎取用);雖然它的售價比微軟適應性控制器更貴,但是內建按鍵更多、系統相容性較佳等特色,都是亮眼之處。兩種控制器在硬體設計上也有不同取捨,之後我再製表比較。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