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微軟適應性控制器輸入規格

微軟適應性控制器扣除耳機接孔、USB 埠、電源接孔,共提供 19 個 3.5mm 特殊開關接口,除了羅技適應性遊戲套件裡的那些特殊開關,還有哪些特殊開關可以相容?哪些類型的特殊開關可以用於哪個接口?

微軟提供的說明文件〈What external devices work with the Xbox Adaptive Controller?〉介紹了幾種不同連接介面,但若要更深入理解這個議題,得直接閱讀微軟提供的《Xbox Adaptive Controller Input Device Specification v1.5》規格文件。

這份規格文件涵蓋各種特殊開關應採用的電路組成,以及相關的電壓、電流、電阻規格,理論上我們可以根據這份文件,創造出各式各樣不同的特殊開關。文件中也詳細說明微軟適應性控制器的接口類型與適用開關裝置:

數位接口

輸入結果只有「開」或「關」兩種情況的接口,包括下列這些接口:
ABXY十字:上十字:下十字:左十字:右左肩(LB)右肩(RB)左搖桿下壓(LSB)右搖桿下壓(RSB)選單視圖Xbox
其中Xbox孔位特別具備開關控制器電源的功能。這些接口均適用數位開關。

類比接口

可以讓類比開關輸入不同量值的接口,細分為單頻道(類比量值只有一個座標軸,例如板機),包括下列接口:
左板機(LT)右板機(RT)
以及雙頻道(類比量值有兩個座標軸,例如搖桿),包括下列接口:
X1X2
類比接口若接上數位開關仍然可以運作,單頻道類比接口會變成該座標軸的全開/全關,雙頻道類比接口則會依照控制器的設定轉變成數位開關的替代模式(預設為左搖桿向上、左搖桿向下)。

另外也要注意,適應性控制器內建十字鍵(上、下、左、右)、A 鍵、B 鍵、選單鍵、視圖鍵、Xbox 鍵等 9 個按鈕,如果把這些按鈕轉變成其他鍵盤滑鼠輸入,同時會影響到對應接口的特殊開關。相關細節我們留待之後討論軟體的時候再聊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