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網頁親和力(開發無障礙網頁)的關鍵基礎

在台灣,一直以來聽聞很多人抱怨無障礙網頁:公部門覺得醜、網頁開發廠商覺得麻煩、身心障礙者覺得障礙重重。其實網頁親和力是以人為中心的技術,包括了網頁科技、輔助科技、語文設計、平面設計、多媒體設計、傳播設計、服務設計等多種領域;在台灣,開發無障礙網頁的瓶頸主要在於人的問題,技術知識的缺乏只是後果。

開發無障礙網頁,或者說要邁向網頁親和力,可以做的準備有很多,其中有四個關鍵基礎極其重要,缺少任何一個都可能導致悲慘失敗。本文簡要說明這些最為關鍵的基礎,對於自己開發網頁的組織,這些基礎適用於整個組織;如果委外開發網頁,則甲方(委託方)跟乙方(受委託方)都必須具備這些基礎。

管理階層的共識支持

握有實際權力、決定資源配置的管理階層,需要達成全體同意:網頁親和力(開發無障礙網頁)的最主要原因是「可以增加獲利」,例如增加營收(對於商業團體)、提昇服務效度(對於公部門)、發揮雇員的最大價值、持續促進組織的未來競爭力。如果把無障礙網頁當成被逼著做的事,或丟給下級部門、外包廠商負責,從根本上已經不可能得到好結果。

多元共融的招聘制度

職缺曝光管道、招攬人才途徑、遴選條件內容、應試/面試形式等,都要能包納不同身心功能的應徵者,目的是要能組成多元共融(Diversity & Inclusion,D&I)的組織文化,這種組織才有辦法理解產品或服務的使用者型態多樣性,更能在網頁開發過程中主動探索需求、避免產生障礙、完善使用體驗,從而包容最多、最多樣化的使用者。

身心障礙體認

從清潔人員到高階經理,所有新進員工的到職訓練都要包含身心障礙體認課程,而且一定要確實實施,目標是讓新進員工體驗及理解: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功能組合,可能以不同方式執行任務;組織內的雇員如此,組織外的使用者/民眾也是如此。

實施使用者測試

使用者測試是網頁設計的必要步驟。Nielsen Norman Group (NN/g) 研究指出找五位使用者做測試就能找出 84.36% 的優使性問題,執行成本比許多人想像中的還低。親和力與優使性息息相關,同樣地,不需要測試很多使用者,就能發現大多數的網頁障礙;關鍵在於招募來受測的使用者多樣性,以及在設計開發流程中安排使用者測試的時機。NN/g 的研究也同時指出:若不做使用者測試,只能找出 0% 的問題


組織的改變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指望一切都由上而下發生改變。業界的普遍經驗是鼓勵用草根方式在部門、單位、組織內逐漸引發體認,例如邀請身心障礙者進來分享使用體驗、討論相關的商業或業務案例,都是不錯的開端。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