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部落格與全民媒體化

這一篇是我給數位文化誌的文章,於 2004/06/25 刊登在 http://mag.udn.com/mag/dc/storypage.jsp?f_ART_ID=205 。請注意,這一篇文章並不授權各位讀者任意作為商業使用。

部落格與全民媒體化

Blog 並非任何一套特定的軟體、系統或服務,而是一種強調吸收資訊及分享的生活態度,象徵著代表作者的價值觀與信念,是一種以作者為中心的傳播媒體。

多年前,當全球資訊網 (WWW, World Wide Web) 方興未艾,人們紛紛想辦法弄出自己的網頁;「烘焙雞」在那個年代成了熱門名詞,誰要是沒在名片上印了自己首頁的網址,就是落伍了。後來隨著達康 (dot com) 的泡沫經濟,大大小小的公司更是搶著建立公司網站。路邊賣雞排的有網站、夜市擺攤賣襪子的也有自己的網站,甚麼妳想像得到的生意,都有人在經營網站。一本書、一份刊物、一個鄉鎮鄰里、一次旅遊、一個班級、一個節日、一個宗教乃至於一樣食物,無一沒有專屬網站。

然而隨著網路泡沫的消退,成千上萬的網站自從最後一次更新後,可以說是數年如一日;無力維護、資訊過時、鏈結失效,昔日的風光不再,徒留一片蕭索荒涼。就在這股熱浪後的消退中,有一群人卻從未放棄她們的理想;她們始終勤於書寫,記錄生活點滴,彼此交流互相示好。這群人利用網頁撰寫札記,這就是部落格 (Blog) 的原型,而她們則自稱「部落客 (Blogger)」。

這群部落客們很快地就發現,如果她們總是得徒手編修網頁的話,就會沒有時間能夠寫新的東西;當文章的發表頻率越密集時,這個問題就越嚴重。於是會寫程式的人開始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程式或腳本,來處理這些瑣碎的技術細節,好讓自己有更多時間來撰寫或維護文章的內容。無論是 WebBBS 上的個人板,抑或各種個人新聞台也好,可以說都是這種需求下的產物。不約而同地,這些系統一開始就以最簡單也最開放的形式來表現文章內容:公開取閱的網頁。網頁形式提供了多媒體的能力,於是部落格的內容不再受限於文字,更可以是圖片、聲音、影像;而公開的特質則奠定了部落格主張分享的基礎。

隨著這些部落格系統的發展,及網路文化與現實世界的日益緊密連接,今日的部落格或多或少都具備了下列四種特徵:第一個重要的特徵是「彙整」。無論部落格裡是圖片、影像、文字或其他任何媒體,也不管這些東西被發表的週期是頻繁或稀疏,一定會按照某個方法被加以彙集整理起來。彙整的方法有很多,作者可以按照實際的內容來加以歸類,稱做分類彙整;也有可能是按照發表或修改的時間來彙整,姑且稱做按時彙整,像是把同一個月份裡的東西放在一起的逐月彙整等。更甚而者,還有一種彙整方式,就是把每一個東西都單獨整理起來,稱做單篇彙整,表示部落客認為每一篇文章都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獨立而完整的。彙整的方式雖多,卻沒有任何限制;事實上,「彙整」的方法與過程,正反映著部落客的價值觀與信念:她是如何看待部落格裡的內容?她如何表達媒體內容間的關聯性?她如何決定孰重孰輕?這些都是讀者們能夠從彙整裡所加以揣測的。

第二個重要的特徵是「靜態鏈結」。在日積月累之下,部落格的內容勢必會越來越多;為了要能夠找到特定的一小段內容,於是需要有一系列的鏈結,分別指到特定彙整檔案裡的特定段落。像這樣的鏈結就稱做靜態鏈結,因為他們理論上要是固定不變的;無論是甚麼時候,同一個鏈結就一定會連到固定的段落。靜態鏈結在部落格的發展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因為部落格間正是靠著這種鏈結,纔得以密集引用、互相連結。又因為靜態鏈結這個會被以固定、不變的樣子公開於網路之上,並且能夠讓其他讀者直接讀取的性質,更暗示著部落格開放與分享的特質。

第三個特質跟第四個特質很容易讓人混淆,他們分別是「時間戳印」跟「日期標頭」。任何部落格系統在新增或編輯文章時,會在內部資料庫裡把時間記錄下來;這個特質的目的是為了要建立起部落格內部的先後順序,藉以奠定部落格的內在情境依據,因為所有新的創作其實都得建立在原有的內容之上。時間戳印不見得要顯示出來,真的會顯示在網頁上、讓讀者們看得到的,叫做日期標頭。如果說時間戳印提供了部落格內部的脈絡,那麼日期標頭就是把部落格與世界接軌的重要憑藉了。讀者們透過日期標頭,可以掌握任何一篇文章、圖片、聲音、或影像被發表或被編修的時空背景:當時世界上發生了甚麼事件、作者的精神狀態(熬夜?)、其他人的部落格發表了些甚麼……。

由於這四大特徵的注重,部落格跳脫了單純祇是用網頁撰寫的札記,搖身一變成為新興媒體。部落客們實踐個人的信念,以她所認同且認可的規則,將她的感官所接受到的種種資訊,整理後加以出版,成為其他讀者所能夠閱讀的文本。這樣的媒體,在視角上呈現了豐富的多樣性,在內容上則更為草根、更顯在地,遂而成為主流媒體所不敢輕忽的第一手報導。而部落格間的互相引用、互相對質,也反覆督促著這些報導的品質。前一陣子的波灣戰爭期間, CNN 就與伊拉克當地的部落客簽約,提供戰場的第一手消息。而這類的合作關係,也將越來越頻繁。

如今部落格如雨後春筍,許許多多的入口網站、網路服務提供商 (ISP) 也紛紛開始提供部落格服務,不少新生代的國中小學生甚至都有自己的部落格了。這些部落格比幾年前走紅一時的個人首頁還要活躍得多,他們更新頻繁、隨時充滿令人驚奇的資訊,是真正鮮活的媒體。每個人都能夠在自己的部落格出聲,訴說著自己所感受到的世界;全民媒體時代儼然已經到來,一次又一次地挑釁主流媒體霸權的勢力,真正將言論自由回諸平民百姓。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