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開始寫作的方法

記得好像是在「心靈訪客」這部電影中吧,大作家 William Forrester 向男主角 Jamal Wallace 介紹「開始寫作的方法」:

要開始寫作,有許多不同的方法;最快的一種就是:寫。

這跟我這幾天觀察到的一個個案相當吻合,我覺得很有意思。

我有些朋友總是不明白,為什麼我可以寫 blog 寫得這麼開心;她們甚至不理解,「怎麼會有人要在公開的地方寫自己的私事?」

這種問題本來就相當地主觀,因此我的回答從來就不是她們所要的回答。可是當我終於勸著她們「很好玩的,祇要一下子我就可以幫妳把帳號開好,而且中文文件也都一應俱全了,也不會有甚麼容量限制,反正就是隨妳玩。」而她們也願意開始試試看之後,我看到了驚人的變化。

這位朋友可以說真的是一丁點兒基礎也沒有;結果第一天晚上,很興奮地寫出了她身平第一篇網誌,然後就獨自看著我寫的新手手冊換上了不同的樣式表,也修好了預設樣式表裡的瑕疵;接著她每天幾乎都會書寫網誌,甚至是一天兩篇。

看到這件事,讓我終於又回復了一點點在所內推廣網誌的信心;俗話說得好,「萬事起頭難」,可是一旦她們肯開始動手之後,妳就無須再擔心她們不願意接觸,甚至還要擔心她們沈迷留戀其中了。

怎麼說呢,這種「一手打造自己的家」的成就感,確實是人人都難以抵抗的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