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2007 年年終數位趨勢回顧(一)

這一篇是我給數位文化誌的文章,於 2007/12/04 刊登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5&f_SUB_ID=2926&f_ART_ID=99767 。請注意,這一篇文章並不授權各位讀者任意作為商業使用。

2007 年年終數位趨勢回顧(一)

2007 年正邁入最後一個月,在這一年當中,不管是軟體或硬體,都出現了不少令人激賞的產品;但是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我們所處的數位時代,究竟有多少實質的進步呢?姑且讓筆者以過去幾年間在本專欄撰寫過的題材為鏡,來回顧一下這幾年間的變化吧。

部落格

部落格在過去五年間,從原本的默默無聞變得相當普及,成為各種網路服務或產品的基本功能之一。許多從傳統產業或傳統媒體出身的業者,面對部落格時,常常會以為部落格就是 Web 2.0、或認為自己得親自下海經營部落格,這些都是相當可惜的;就算以經營網路業起家的業者來說,今年內還發生過無名小站疑似刻意排除雅虎以外的搜尋引擎的事件,再次凸顯了國內主流業者對於部落格服務的經營,其實還處於嘗試錯誤的階段,甚至仍然想要以控制來凌越開放,跟國際潮流大相逕庭。

部落格是這個新網路世代的起點,是每個身份在網路空間的投影,而非結束。部落格要如何跟其他服務⸺不限於自家服務,還包括了競爭對手的服務⸺相結合,一直都是重要的發展方向,也是國內部落格業者所仍須繼續學習努力的地方。奠基在部落格之上,更進一步的發展還包括了像是社會性書籤及社交網路等不同的服務,在國內也是正在起步之中;有別於多年前那種祇看到關係、卻缺乏內容交流的社交網路(例如當年的 Orkut),現在的經營者多半瞭解到凝聚共同目標、價值或話題的重要性。回過頭來看,這些社交網路上的人際關係,是否能夠更明確或更方便地運用在部落格服務上?這也會是接下來各家業者所不能忽略的環節。

RSS

多年前,當筆者在聯合新聞網撰寫了介紹 RSS 源料的文章時,聯合新聞網也跟著順勢推出了 RSS 源料,算是主流媒體往前邁出的一步。如今幾乎主要的新聞網站、消息平台、部落格、論壇等,均同時以 RSS 或 Atom 等格式的源料發佈,然後 Yahoo! 亦推出了 Pipes 這個好用的源料處理服務,再次反映了源料的重要性。

平心而論,源料的使用者或許還不是大宗,但是在各家瀏覽器都紛紛內建源料支援,而且連 Google 等公司也推出了支援源料的個人化首頁等,我們可以期待源料的使用者將陸續增加。隨著 Google 併購了 FeedBurner,接下來的網路廣告市場,以及相對應的廣告防制技術,也將正式跨入源料⸺換句話說,廣告的攻與防,也纔正要在源料上展開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圍紀

隨著維基百科的走紅,雖然接觸「圍紀」的人越來越多了,但是連帶的也有極大比例的人,眼中的圍紀就只有維基百科,或者是其所採用的 MediaWiki 系統。維基百科以其目的來看,目前為止當然是很成功的,但是平心而論,卻也被過份美化、甚至成為行銷用語;有多少人將《維基經濟學》一書奉為圭臬呢?這也相當值得我們反省。

除了維基百科外,從事出版業的老貓跟其他同好,也不遺餘力地在推廣 TiddlyWiki 這另一種極端的圍紀用法。而 Google 等公司,在這一、兩年間,也不斷地推出線上共同撰寫使用的辦公室軟體/服務,這其實也是圍紀的另一種面貌,值得你我關注。

中文資訊與輸入法

今年的幾件大事:首先在 Mac 界享譽盛名的「開放香草輸入框架」的主要成員,成立了一間軟體公司,「開放香草」依舊開放,甚至連 iPhone 上的香草輸入法也在進行當中;但令人惋惜的是,無論是微軟或蘋果所提供的輸入法 SDK 都有著重重限制,使 Windaws 平台或 Mac 平台上的輸入法開發都受到了阻撓。

另一個令人難過的發展:教育部維護的國語辭典至今仍然沒有採取任何的公眾授權,這項由全國納稅人血汗錢共同完成的文化資源,即便在教育部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連續數年合作之後,仍然屬於私有財產,未能對我國文化產生積極正面的助益。近日又有多家媒體以偏頗片面的角度,曲解此一辭典的內容,竟使得教育部乾脆暫時終止相關網路服務,讓些文化資料猶如雪上加霜。

當朝野兩大黨分別主張要重視本土文化發展,以及要端正、尊重固有華語文化的同時,這幾年間的中文相關資訊工具發展,卻不如預期地興盛。在即將邁入 2008 年之時,我們祇能期待,明年的此刻會比現在好。

礙於篇幅限制,我們先在此告一段落;下個月,讓我們接著回顧這幾年間的其他重要發展。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