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網間異語

Q:你(仍然)是個部落客嗎?
A:從我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態度後,我就是個部落客。
Q:但是你的部落格文章頻率降得很低?
A:當然部落格實際的產出就是文章,但是部落格不是只有「產出文章」,部落格是種成長與內省的體現,部落格是關於人的本心本性,不是文章或相簿。
Q:你算是知名部落客嗎?
A:我不知道以前算不算是,目前若以「行銷價碼」的角度來看則應該離「知名」相當遙遠;我對於自己是不是知名部落客不感興趣,對於自己「行銷價值」離知名很遙遠則感到欣慰。
Q:你剛開始部落格時,對部落格的想像如何?
A:部落格其實可以說是二十一世紀初的嬉皮運動,是一種更追求內在、更反對權威、更期待平等與自由與責任的態度。
Q:你對於「知名部落格」或「知名部落客」崛起,以及「相關媒體產業」的想法如何?
A:所以才有人說「部落格已死」不是嗎?
Q:所以你覺得部落格已死嗎?
A:當然不是,我自己就活得好好的呀。「部落格已死」應該解讀為一種感嘆,感嘆原先利益結構中主流方(嗯,傳統媒體,大概也包括科技傳統媒體)無視部落格真正的珍貴核心,不論是刻意的無視或者單純的無視。
Q:你好像在指摘「知名部落格」不是真的部落格?
A:這是誤解。一個部落格是不是部落格,只有其部落客真誠面對自己內心後方能回答。但是導致部落格「知名」的諸多力量中,最可怕的要屬「閱聽者消費」,一旦人們以消費的態度來對待部落格(過程中導致其中一些知名度提高),就很容易不再與部落客交心,而這相當可惜。
Q:為什麼你不希望人們消費部落格?
A:就好像正常的人不會消費自己的伴侶,不會消費自己的小孩,不會消費自己的父母。部落格讓你在地球七十億人口中,有幸與另一個你感興趣的個人產生直接聯繫,如果這時你只想要消費對方,不是很可惜嗎?我對部落格的期待是,鼓勵更多的人成為部落客,鼓勵更多坦白誠懇的接觸與交往。我一直以為這才是部落格的價值。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