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青年,你的運動場在何方?

本週六顯然是個大好日子,有超多的活動都發生在這麼一天。別的不說,光是 OSDCBoF 大概就讓很多人難以取捨;但是我祇花了幾秒鐘,就做出了決定。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對於這個世界的體認。這要怎麼說呢,有些人看到了新鮮有趣的事情,就會去思考要如何趁勢獲利;但是我所看到的,是這些正在成為日常生活的東西,底下的根基卻不穩固。我覺得,把力氣花在長久的事情上,會比炒短線來得有價值;把根基都打穩了,纔真正能讓人們活得更快樂。

對於網際網路,這些根基不是別的,正是開發者手中的程式碼。每一行、每一字,都像鐵軌下的枕木、砌成平房的磚塊、支撐大樓的鋼骨。的確,上面承載的人纔是讓這一切能有意義的原因;但是沒了底下的根基,那些站在上面的人們也將跌落。

所以,離開那聲勢浩大、群眾所注目的會堂,我選擇了我真正該去的地方,OSDC。

不過在這樣的考量背後,另外還有一個原因。

2005 年三月,我受邀參加了第一屆的 BoF;那是個奇怪的場合,因為到場的媒體記者恐怕比真正參與的部落客還多,台上台下也沒有甚麼互動可言。說在場的都是「相同羽毛的鳥」,實在是沒甚麼說服力。前來採訪我的某週刊記者,最後刊登出來的稿件把我張冠李戴地說成在另一所學校就讀。

2006 年,第二屆 BoF 上,首次出現了「付費議程」,我擔任了其中一個議程的協調者暨講師。當時我應領得的講師費至今仍然是一毛錢也沒有拿到;在去年年底左右,我遇到了活動主辦人,所得到的答覆是,(我的講師費)「在當天晚上的慶功宴吃掉了」。那是個我沒有參加的慶功宴,我至今也還不知道有哪些人參加、吃掉了些甚麼(喔,我並不想知道,所以就別跟我說了);我所知道的事,是我相信了或許不那麼值得相信的人,我沒有跟任何人簽署任何契約,所以講師費被喫掉也只能自己摸著鼻子吞苦水。

但是至少能從這裡看清人。至少該在跌倒之處抓起一把土,不再犯相同的錯誤。

那一次的下午(免費)議程中,出現了許多出錢贊助、但實在不是那麼有直接關係的廣告議程。這一點也是讓我頗為在意的。

所以啊,今年我想,想要拓展人脈、想要趁著部落格興盛時多賺一筆、想要打鐵趁熱或錦上添花的人,自然該去 BoF;但這些都不是我在追求的。

我有需要前往之處,無法再逗留下來原地踏步。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