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輸入法之爭

之前提到我為了練 Dvorak 而把中文輸入法換成行列輸入法,不過我現在又改變心意,換回自然輸入法了。當然行列輸入法是很好的輸入法,祇是對於我的需求的符合度不夠,所以纔會被我捨棄。

我有甚麼需求呢?為了徹底使用 Dvorak ,我希望中文輸入法的字根位置能與英文無關或跟著變動,中英混打以及輸入符號時當然得按照 Dvorak 的鍵盤排列,若有任何視覺回饋也得按照 Dvorak 纔行。

行列是好輸入法,我纔練兩天就從完全不會(打一個字花二十分鐘)進步到一分鐘七個字。可是行列輸入法的符號輸入卻是按照 QWERTY 設計的,中英混打也不方便,而且在某些情況下會顯示 QWERTY 的對應按鍵。

另一個困難是我長久以來,寫東西時根本在自言自語;那些字句根本是以字音而非字型的樣態浮現,所以使用行列輸入法時我得不斷停下來回想字的寫法。

於是我換回了自然注音輸入法,不過我還得把它調成 Dvorak 配置。

我先還原了所有在「 Dvorak 與行列輸入法」提到的變更,然後再次按照「 Panasonic W2 日文鍵盤大換血!」的作法,做出 Jedi_W2_Dvorak.reg ,藉由直接修改鍵盤對應,讓字根的空間配置與 Dvorak 一致。

目前大致愉快,但其實「ㄓ、ㄔ、ㄕ、ㄘ、ㄜ、ㄛ、˙、ˊ、ˇ、ˋ」的鍵位需要調整(它們本來是根據 QWERTY 鍵位的手順與對稱性所設計而來的),選字用的「 ASDF GHJK ZXCV 」也該改為「 AOEU HTNS HTNS 」纔對。不過這大概祇能等下一版的自然輸入法了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