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再次說到 Second Life

很久很久以前,寫了一篇講 Second Life 的文章,大概是這篇文章寫得還算早,而且又刊登在比較大的傳統媒體上,所以無心之間,變成了一些人討論 Second Life 的對象。

於是,今年 (2007) 六月的時候,公共電視晚間新聞播出了一則叫「線上遊戲 虛擬現實中不可能情境」的新聞,就是找了我去訪問。這段訪談其實是在新聞播出的幾個小時前錄製的,而這個主題據說是記者的主管在前一天指示、下達的,所以內容沒有多深,也不是意料外的事。

後來在十月的時候,另一個也是公共電視的節目,叫「觀點 360」的,播出了一集「虛擬世界的第二人生」,同樣是找了我去聊。

這一集播出的時候剛好遇上了強烈颱風襲台,所以看的人好像出乎意料地多,甚至有久未聯絡的朋友特地打電話來,說在電視上看到我之類的。我自己因為沒有電視機,也沒有看電視的習慣,所以此刻其實還沒有看過節目,但是就錄影那一天的情況來說,我想蔡康永對這個主題畢竟是不夠熟悉(而且大概也很難會是他平常能涉獵、接觸的題材吧),所以儘管我當時努力做球給他接,而且也有事先提供可以深入聊的訪綱給製作單位(據說這是很罕見的情況,因為一般是場務會把這些東西準備好……可是 Second Life 對很多人來說,畢竟還是很陌生的玩意兒),始終沒辦法聊得很深入,有點可惜。

話說這個節目的前半段是一支約五十分鐘長的影片,其實是澳洲廣播公司 (ABC, 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Four Corners」節目的其中一集,「You Only Live Twice」。在公共電視播出的時候,有一些畫面被噴霧處理了,或許這是為了讓公視節目符合普遍級的分級標準,但是其實是有點可惜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找未修正的原始版本來看看。

這一集觀點 360 錄影的時候是八月底、九月初左右,因為短短兩、三個月內,我就這麼認真地又去仔細想了好幾遍跟 Second Life 有關的事,所以最近就又寫了一篇文章

對我來說,Second Life 是思考「甚麼是網頁/網站」時,一個十分有趣的角度,也很希望有更多人能夠試著去發掘這種「預期之外的網站」;至於這些我在文字當中所寫的,或者是在螢幕上所講的,囿於許多現實的不得已與不完美,也就祇能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