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零六年,還在部落格

這一篇是我給自由軟體鑄造場電子報的稿件,刊登於第五十四期。嚴格來說,這一篇不大像文章,而祇是對於 Blog 活動的簡短回顧,以及廣告一下最近的活動罷了。

零六年,還在部落格

部落格 (Blog) 自兩千零二年開始在全球掀起一陣旋風,接下來的幾年間同樣地也在本地蔚為風潮,不但各大入口網站、內容網站、網際網路提供商紛紛跳下海來經營部落格平台,電視台先後開播名為「部落格」的節目,就連房地產業者也把新推出的預售屋取名為「BLOG」。多年前以「明日報」之名而流行的部落格再次興起,而且這一次更為遼闊,不知不覺間真正成為許多人生活的一部份。

在這數年間,部落客 (Blogger) 們在線上尋覓著彼此,也將這些友誼帶進現實生活中。自 2003 年起為期半年、每月一次的「部落格隨便聚」(註)是本地此類活動的率先嘗試,以技術議題為號召,拉近了許多部落客的關係,連帶地也帶動了日後許多部落格的商機;諸如蕃薯藤樂多日誌、無名小站等業者的發跡,大抵都可以追溯至此。 2004 年起,由 TWNIC 所舉辦的 TWING 營隊(新世代網路菁英研習營)每一屆都帶入了部落格課題;趁著這股風潮, 2005 年的青年節,名為「部落格輕鬆聚」的大型同好聚會 (BoF, Birds of a Feather) 趁著 TWNIC 邀請來日本的 Joi Ito 與韓國的 Heewon Kim 的機會,將部落格隨便聚的「遺志」傳承了下來。

或許是這場部落格輕鬆聚太過好大喜功,一點兒也談不上「輕鬆」,與會的媒體記者可能比前來參與的部落客還多(就連晚會的高潮⸺ iPod 抽獎,也給記者抽走了),不過卻也將「部落格」帶進更多的主流媒體。至少就資源的匯聚來說,這場聚會的光輝還是挺耀眼的。

今年,舉辦「部落格輕鬆聚」的同一群幕後推手正投入更多的資源,要在四月十五日舉辦一場「 2006 Blogger BoF 」,除了免費食物喫到死的聚會外,還加入了半天的議程(議程的部分要收費),議程並分三軌進行,分別要探討技術、行銷與媒體等不同面向的部落格。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前往活動網頁 http://blog.bof.tw/ 報名。

平心而論,這麼正式的聚會仍嫌太過單向,畢竟是安排好的議程與演說,少了那麼一點全民草根媒體的滋味兒;但是這種事畢竟是要靠全體部落客的參與來改進的,如果您也感到言論自由的可貴,如果您也認同「部落格」這種生活哲學,那麼就來參加吧!搞不好這將是改變您人生方向的另一個星期六也說不定喔!

註:部落格隨便聚又叫 IMTT ,各項紀錄請見 https://jedi.org/kwiki/index.cgi?IMTT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