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Vanilla 中文化

用膩了 phpBB 了嗎? phpBB 雖然功能強大,但是卻不是每個人都覺得它好用;而且他的強大也常常引起了安全性的問題,不知道有多少網站都是因為 phpBB 的關係而被入侵……呃,總之我個人對 phpBB 具有某些偏見(這種偏見也許不正確……不過反正就是偏見嘛),而此時 Vanilla 出現了。

Vanilla (請不要把它跟 OpenVanilla 這套輸入法框架搞混了,他們是全然不同的東西)是一套相當靈巧的討論區系統,一樣也是使用 PHPMySQL (有的人可能會很高興,不過其實我對這兩者都不熟啊)。他跟其他的討論區系統相較之下,有幾個比較大的差異:首先是 Vanilla 相當簡潔,各種設定、功能、操作介面都可以算是很乾淨的,反應也真的算靈敏。預設的樣式也很素淨,想必很合我這種老人家的胃口(笑)。

很有趣的一點是, Vanilla 預設的頁面中,會直接列出所有的討論串,按照時間順序,把最新的討論放在最前面⸺一般的討論區總得要點進好幾層頁面纔能開始看到內容, Vanilla 這種直接放在最外面的作法,反而讓他變得比較像部落格的呈現方式;其實把 Vanilla 想成是給一群人一起寫的部落格似乎也說得過去(啊,這個講法是某位超級大長輩提出來的)。我有提過 Vanilla 現在預設就有提供 Atom 格式的源料 (feed) 了嗎?

另一方面,雖然 Vanilla 很簡單,但是擴充能力卻一點兒也不弱。舉凡擴充套件、風格設定等都一應俱全,甚至每個使用者還可以自己使用自訂的風格設定,而不會受限於管理者有安裝的風格套件,然後系統管理者還可以把這種會員自製的風格套件接回系統,真的是彈性至極。除此之外,就連每個使用者自己的個人資料中,都還可以自訂資料欄位⸺看妳想要秀出甚麼個人資料就秀出甚麼個人資料,絕不囉唆也絕不麻煩,更是沒有限制。

因為是這樣有趣的東西,所以我花了一點時間完成了 Vanilla 的中文化。在中文化的過程中,我發現了 Vanilla 畢竟是美國人 (?) 做的軟體,處理國際化 (i18n) 的時候有不少瑕疵。像是如果我把 Applicant 翻譯成中文的話,就會使得管理介面中「搜尋申請成為會員的使用者」功能失效;又,如果我把 ON 和 OFF 翻譯成中文的話,居然連帶著某個 HTML 組件的 class 屬性內容也會被中文化,然後 CSS 就爛掉了……其他還有像是在設定討論區標題時,如果使用的是 UTF-8 中文,雖然儲存與顯示都沒問題,但是下次要變更設定時,讀取出來的值就會變成亂碼,這也是不該發生的事。(關於這部份,應該要算是多語化 m17n 的瑕疵了。)其他還有像變數的順序被固定了,導致某些語句怎麼翻譯就是不順,或者同一個字串用在多個地方,不全盤顧及的話在某些地方就會變得很奇怪等,也是這次都有遇到的問題(其實多數英文軟體的中文化就都是如此)。

上述提到的這些中文化會遇到的問題,目前的 Vanilla 簡體中文語系檔似乎都沒有考慮到……而我著實下了一番功夫在這裏,該處理的一詞多義都有盡量顧及,不能翻譯掉的地方有保留原文,而且整個操作介面大致上有跑過一輪檢查過一遍,所以應該沒有像簡體中文語系檔那樣弄錯情境與字義的狀況發生。所以對於目前的翻譯品質來說,還可以很自滿地給自己打上八十分啦。當然如果有人覺得我的翻譯不好、要修改的話,也是相當歡迎指教的。

喔,對了,關於大家都會關心的安全性顧慮,因為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還是留著讓時間來考驗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