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驚爆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 評比內幕

大家可能也在各個媒體看到像是這篇新聞之類的報導,提到了這份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 的評比結果,指出了台灣雖然在這項評比中獲得了「政府電子化」的首選,但是在 Accessibility 方面卻拿到了零分。

國內政府因此開始重視這個議題,而開始推動「無障礙網路空間」與相關的計畫,甚至從三月七號起在全省舉辦二十五場的研討會,推廣這個議題。

我在之前的文章「網路無障礙與網頁親和力」一文中,曾經討論過相關的議題;然而直到今天,我纔得知更多的內幕,原來局勢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糟……

根據可靠的消息來源(很抱歉我為了保護消息來源,不願意在此明說消息來源的真實身份)指出,布朗大學的這份評比其實是這麼做的:

  1. 從每一個國家的政府機關裡,選擇幾個具代表性的機關網站
  2. 祇檢視該機關網站的首頁
  3. 祇要這個首頁有對 Accessibility 做了任何的規劃,無論做得徹底與否,一律算「通過」
  4. 反之,若這個首頁沒有針對 Accessibility 做任何的考量,就算「不通過」
  5. 計算該國通過的頁面百分比,就是得分
台灣的 0 分與大陸的 20 分都是這麼來的。(據說台灣的部分就祇檢視了一個頁面,這個頁面沒有通過,所以直接就祇拿到 0 分)

於是我們大有為的政府為了要雪恥,就急就章地促成了這個計畫;今年再度評鑑的時候,祇要每一個頁面都有加上了圖片替代 (alt) 文字,就可以算是「有對 Accessibility 做了規劃」,就可以拿到滿分。

然後政府就可以繼續若無其事地打混摸魚下去。

據稱,「無障礙網路空間研討會」之所以趕在 3/6 舉辦,乃是因為相關主管機關已經決定要在 3/7 開始巡迴「宣導」,因此整個研討會就在祇有兩週籌備的情況之下,倉促舉辦。

甚至,據說研考會相關的成員跟本不希望讓民眾真的瞭解這整個東西(他們纔能落得輕鬆),他們原本也不想出席 3/6 的研討會。是因為後來參加人數一直增加,所以他們在 3/5 纔決定出席。

我們自己其實都還沒弄得很清楚,
執行這個計畫的某位負責老師如此表示,他們也因此做得很累;而政府官員看來不打算真的要把事情做好。再過一陣子,最近顯得熱絡的廠商就會明白政府官員真正的企圖,勢必也會開始打馬虎眼。到時候台灣的這個領域恐怕就祇能靠熱血青年死撐了。

目前該計畫的負責老師開始呈現疲態,他覺得眼前還能夠使力的地方,恐怕在於對政府網站的 Accessibility 評鑑了。

這顯然會傷人,但卻是僅存還能給予衝擊的地方了
我們能夠在這關鍵的時刻打出致命的一擊嗎?

人生如此漫長,時間卻總在這種時刻不夠用啊!

(註:這篇報導的臆測性頗高;諸位欲引用/相信前,請自行慎重考量!)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