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從 flickr.tw 說起

這一篇是我給數位文化誌的文章,於 2007/10/08(天啊,我好久沒來貼專欄文章了!)刊登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4&f_SUB_ID=2922&f_ART_ID=89873 。請注意,這一篇文章並不授權各位讀者任意作為商業使用。

從 flickr.tw 說起

最近本地所發生的事件當中,有一件事情是關注著網路生態發展的人所絕不會錯過的,那就是 flickr.tw 的網域名稱爭議事件。本文就要從這個事件作為開始,來探討一些現象。

台灣有個 Flickr 的愛用者叫 CK,因為想要推廣 Flickr,在 2005 年的時候取得了 flickr.tw 這個網域名稱,架設了自己的部落格。他除了推廣 Flickr 之外,更撰寫並提供了超過二十個跟 Flickr 有關的程式腳本,以及運用 Flickr API 做成的網頁應用程式。

同樣是 2005 年稍晚,位於美國的雅虎 (Yahoo!) 總公司併購了 Flickr;不過雅虎與 Flickr 的整合又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到了今年纔逐漸正式結束掉各分公司所提供的雅虎相簿服務,全部改由 Flickr 接手。雅虎總公司為了力挺 Flickr,動作不斷,包括直接⸺台灣的雅虎奇摩宣稱這件事他們事先並不知情⸺委託台灣的律師事務所,發出律師函向 CK 索討 flickr.tw 網域名稱。

姑且不論雅虎總公司究竟有沒有(或者如何能)合法索取回 flickr.tw 網域名稱的權利,或者為什麼僅向推廣 Flickr 的 flickr.tw 網域持有人索討,卻不去處理目前尚在標售中的 flickr.com.tw 網域名稱;也不論律師信並無法律力量,僅祇是在宣示「我們有花錢請律師喔」而已,這個事件接續的發展是,台灣雅虎奇摩公司經由其他媒體告知此事後,向美國雅虎總公司聯繫,最後美國雅虎公司再次透過律師事務所又發出一封律師信,表示願意撤回前一封律師信,讓這個爭議事件暫告平息。

這一連串動作背後的商業動機與意義並不是本文所要探究的。真正值得玩味的,其實是台灣的雅虎奇摩所處的位置。

台灣的雅虎奇摩公司,跟美國的雅虎總公司之間,有著微妙的關係⸺美國的雅虎總公司原則上是「總」公司,但是台灣的雅虎奇摩公司並不是單純聽命行事、受總公司擺佈的子公司,而是一間有其自主範圍的公司。美國雅虎總公司推出的服務,台灣雅虎奇摩不見得要跟進;美國雅虎總公司沒有推出的服務,台灣雅虎奇摩也還是可以自行研發推出。

所以即便美國雅虎總公司在 2005 年即併購了 Flickr,台灣雅虎奇摩公司仍然在 2006 年年底至 2007 年年初間,完成併購以相簿服務走紅的無名小站。當美國雅虎總公司決定要逐漸結束所有的雅虎相簿服務時,台灣雅虎奇摩公司反而鼓勵台灣的使用者不要將雅虎相簿自動轉移到 Flickr,而建議雅虎相簿的使用者自行下載完相片,再一一上傳到無名小站。

因此當 flickr.tw 網域名稱事件爭議剛發生之時,眾人尚未瞭解發函的究竟是美國雅虎總公司,還是台灣雅虎奇摩公司,而對這麼直接、強烈的做法(發律師函)感到訝異,不明白台灣雅虎奇摩公司怎麼會這樣子破壞 Flickr 使用者的忠誠與感情時,筆者還私下跟一些朋友開玩笑,說「搞不好這是為了要捧無名小站的相簿服務呢」。

由於這件事確實激起了許多 Flickr 愛用者的不滿,並主動向 CNET 在內的多個媒體以及 Flickr 官方討論區投訴,隨後台灣雅虎奇摩公司纔得知這件事,並開始著手災情控制⸺向美國雅虎總公司聯繫。

如果正如台灣雅虎奇摩公司所宣稱的一般,台灣雅虎奇摩公司事前不知情、律師信發出時也不曉得⸺美國雅虎總公司處理此事時,完全沒有經過或知會台灣雅虎奇摩公司,那麼這可不是他們之間的第一次溝通不良。

在 2005 年年底 Firefox 瀏覽器 1.5 版推出時,美國的 Mozilla 與美國的雅虎總公司建立起同盟,決定在台灣、日本、韓國等亞太地區,由雅虎來提供 Firefox 的搜尋服務及相關的市場行銷活動。因應 Firefox 1.5 中文版推出,在台灣推廣 Firefox 瀏覽器的活躍社群 Mozilla Taiwan 配合 Mozilla 總部,舉辦了一系列社群推廣活動時,台灣雅虎奇摩公司對媒體的詢問祇能回答「並未收到總部對此一合作計畫的告知,因此無法說明進一步的合作細節與內容。」換句話說,如果台灣雅虎奇摩公司此言不假,那麼美國雅虎總公司當時並沒有先和台灣雅虎奇摩公司商議過,就把台灣的市場瓜分給 Mozilla 了。

回顧這段過往,再搭配才剛發生的事,不免讓筆者對雅虎的各項服務多了一層顧慮:在台灣雅虎奇摩公司興高采烈地併購無名小站,並宣稱「從中學到了許多創意,對本地社群能提供更好的服務」之時,究竟使用者選擇的是個有著跨國大企業後台撐著的整合服務,還是個隨時可能會被放槍犧牲掉的殖民地而已呢?

說實話,台灣不是個太大的市場,網路產業的成長其實並不容易;經營這項事業的公司,尤其是帶頭跑的幾間大企業,都必須要真正重視每一位使用者,拿出十足的誠意來,纔不會把這個好不容易走到今天這般地步的環境給弄爛。跨國企業有其挑戰,但是使用者總還是會希望這些企業內部能有妥善的溝通與規劃,否則三天兩頭輪流被本地公司和國外的總公司吃豆腐,任誰也喫不消。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