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4, 2007

傳送至 Kindle
互動式隨選列印/另存成 PDF

[廚餘瑣碎]稍微匡正一下視聽

這兩天有人提到了一些事,看了之後覺得應該來匡正一下視聽(?)比較好,所以就多嘴地來寫東西了。注意:我沒有要針對原作者提出反駁,我祇是同時想到了些長久以來的普世誤解,想說借題發揮,到處提一提罷了。

首先,很多人並不知道, RSS 1.0 跟 RSS 2.0 是兩種東西,追溯他們的歷史,其實就是在看兩派人馬互相幹譙廝殺。至少到目前為止,其實兩派也都還各有死忠擁護者。

但是,對我來說,不管選擇了哪一種格式(你應該能發現:我兩種格式都有提供),都不影響真正在乎的事,也就是「內容的使用」。這其實是另外一場戰爭,同樣是兩派人馬,其中一方堅持 RSS 應該要是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並且把這裡的 Simple 解釋為內容上的簡單,而非格式或運用上的簡單;另一方則把 Simple 解釋為「容易使用、便於使用」,然後提出 RSS 應當要是 Rich Site Summary,所以自當盡可能地把整個網站的實際內容,塞進 RSS 內。

不管用的是哪一種格式,真正重要的其實是後面這個選擇。我選擇了提供全文,但是把更多的互動留在網站上。這沒有甚麼絕對的比較好或比較不好,純粹祇是我自己根據我想法理念等,所做出的選擇罷了。

其次,我認為(內容的)「摘要」並不是 RSS 的責任所在。RSS 的精神在於把「內容」從「網站」中摘取出來,所謂的「摘要」應該是那一層的意思。把 RSS 的內容選擇性地顯示出來,其實是運用 RSS 的應用程式該做的事。舉例來說,我自己在用的 FeedDemon 就有這個功能:對於很長的新聞項目,可以先祇顯示出其摘要或前幾段或前幾行就好,然後再根據使用者實際的需求,顯示出全文。

如果 RSS 裏面祇提供文章的第一段,那麼後面的應用程式再厲害,使用上也都會受到額外的先天限制,而這是我認為不好的。

再說,其實從 2000 年開始,就已經有現成的程式,可以根據預先定義的格式,把網站的完整內容擷取出來──然後輸出成 RSS 等格式。如果撰寫內容的人不尊重閱讀內容的人,那麼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可是,何必這麼累呢?

何況,對於現在來說,RSS 1.0 或 RSS 2.0 其實都是舊規格了。當我們擁抱新的格式──Atom 源料時,就會發現 Atom 源料同時有 <summary><content> 兩個內容區段,其實早就解決了純敏達康這方面的困擾。流行的源料閱讀器通常都可以支援各種不同的源料格式,我自己也是每一種格式都提供了;但是當我要訂閱時,還是會優先選擇 Atom 格式,一部份的原因就是這樣。

接著再來談談,源料(喔,我不要再說 RSS 了。畢竟 Atom 又不是 RSS)的著作權被侵犯的問題。這實在是個非常奇怪的問題,因為著作權實在是個非常奇怪的東西。跟所有其他的權利相較之下,著作權乃是「要主動施行了」纔有力量的權利;簡而言之,任何內容一旦公諸於世了,就會不斷地以原作者所沒有設想到的方式被使用,而且任何措施都沒有辦法防止──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不斷地去訴訟、去控告那些讓你不爽的人。

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的「生日快樂歌」其實著作權在時代華納公司手上,而且至少一直到西元 2030 年之前都是如此;時代華納公司每年靠著「生日快樂歌」的公開演出授權金,至少就賺進了兩百萬美元。但是,就算如此,時代華納公司有辦法阻止任何一個路人在公開的馬路(有甚麼馬路不是公開的嗎?)上,一邊走路一邊唱「生日快樂歌」嗎?完全沒有,除非時代華納公司去控告每一個這麼做的人(按照著作權法,的確這些人都侵犯了時代華納公司)。

扯遠了。我要說的是,因為著作權先天設計上的關係,無論如何你都沒有辦法避免別人侵犯你;你能做的事就只有事後補救,而且永遠都是如此。就算不在源料中提供全文,還是會遇到很多(尤其是大陸)人,用手工複製─貼上的方式,盜取你的內容。

另一方面,所有的源料格式──包括 RSS 1.0、RSS 2.0、Atom 等,通通都是由 XML 技術做出來的,意思是他們都能夠被加以延展。所以像 CC 這種數位權利描述的東西,其實是可以嵌入各種不同格式的源料的。我自己在這裡所提供的 RSS 1.0、RSS 2.0 及 Atom 源料中,就都加入了關於 CC 授權的詮釋資料。光是這樣,就已經可以讓你的源料在法院有足夠的力量,你可以控告那些讓你不爽的人了。真的,著作權能做的事情也不過就是到這個程度而已。

最近 Google 併購了 FeedBurner,意思就是說,嵌入源料的 Google AdSense for Feed 應該也不遙遠了;所以那些特別在意廣告收入啦、點擊率的人,其實能擔心的事大概又會少了一些。至於流量引擎,在 Google Reader、FeedBurner、NewsGator Online 的努力之下,我覺得也越來越容易掌握了。技術的困難就用技術來克服,何必因為無知的恐懼而退卻呢?

不過啊,亂七八糟地講了一堆,我還是要強調:不管如何,我覺得部落客或任何內容提供者都能夠自由地按照自己所相信的理念,決定自己要提供甚麼。如果要強迫每個人都做出一樣的決定,那麼也太無趣了些。祇不過,我希望每個人在做決定時,都是能在資訊充足而不偏頗的情況下,來思考及執行。

(+) 於 所發表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稍微匡正一下視聽〉由 Jedi 製作,所有內容如無特別聲明,一律以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文章:
歷史上的今天:
西元 2004 年:
迴響
[ 1 : 靜態鏈結 ]

客觀,精闢的分析,讓人腦袋精神氣爽,先前的迷霧一掃而空,非常同意最後一段!

由 R@Ndy 發表於 June 4, 2007 04:00 PM
[ 2 : 靜態鏈結 ]

迷霧該不會是指我吧?!(垂淚)
謝謝 JEDI 老師的講座。
除了讀者角度的瀏覽問題,我另外還有站長角度的輸出煩惱,不過,下次還是偷偷在家裡煩惱好了(淚奔)

ChunMin 發表於 June 4, 2007 05:38 PM
[ 3 : 靜態鏈結 ]

>>祇不過,我希望每個人在做決定時,都是能在資訊充足而不偏頗的情況下,來思考及執行。

醍醐灌頂呀,我收下了:)

Vincent Huang 發表於 June 4, 2007 08:14 PM
[ 4 : 靜態鏈結 ]

呵呵 尤其是大陆人,多少大陆人盗文?
出于什么目的? 商业? 炫耀?

大陆很多人 你指他们的手指 是不是太大了?
大陆人 tw人 盗文的比例 不会差很多!

哗众取宠有意思?

sun23 發表於 June 4, 2007 08:59 PM
[ 5 : 靜態鏈結 ]

比例是一回事呀,但是單純就法律上的侵犯來討論時,看的是侵犯的「量」而不是看比例吧。

被一個人強姦了就是被一個人強姦了,總不能說「同樣都是被兩千萬分之一的人民強姦了,所以被七十個大陸人強姦跟被一個台灣人強姦是一樣的」吧?

有些事實就是攤在那邊,怎麼解讀則要看情境脈絡。我文中說出事實而已,甚至沒有加些甚麼評論或攻擊,而且我相信這其中還有很多可議的空間,包括像是對「文化」以及對「資本」的解釋角度不同,都會影響到面對這件事的態度。

如果聽眾硬要把帽子往自己頭上扣,那可不是我的本意或責任所在。

Jedi 發表於 June 5, 2007 03:39 AM
[ 6 : 靜態鏈結 ]

to ChunMin:

你說的那個我知道呀。而且我也相信一定有人正在這麼使用我的源料。

但是啊,我的意思是說,有時候這種事真的是沒有辦法的。我相信妳的顧慮同時也是很多出版商或音樂廠牌的煩惱,而他們也做出了跟你一樣的決定,所以妳並不孤單唷。

大抵來說,技術的進步會讓事情變得更方便──不管是好的事情或壞的事情都會比以前更容易實踐,這種十年前人們無法設想得到的「方便」,造成了衝擊,而且是法律的沿革或社會的風氣不可能趕上的。真的就祇是這樣而已囉。

Jedi 發表於 June 5, 2007 03:48 AM
[ 7 : 靜態鏈結 ]

另,我想迷霧應該是指存在每個人自己心中的那個吧?不需要自己對號入座啦……

Jedi 發表於 June 5, 2007 08:41 AM
[ 8 : 靜態鏈結 ]

tw 10%的人盗文
大陆 10%的人盗文
为什么 要说 尤其是大陆人?

解释等于掩饰

谢谢

btw:强奸和轮奸的区别我还是知道的 你要是不知道的话 就应该去补习一下再说这么多话;
无聊的人 不用期待我的回复了

sun23 發表於 June 5, 2007 01:03 PM
[ 9 : 靜態鏈結 ]

這裡顯然是有語言不通的問題……既然我說的話你聽不懂,那我就不多說了。

Jedi 發表於 June 5, 2007 01:14 PM
[ 10 : 靜態鏈結 ]

「就算不在源料中提供全文,還是會遇到很多(尤其是大陸)人,用手工複製─貼上的方式,盜取你的內容。」

完全同意。

由 路人點 發表於 June 5, 2007 06:46 PM
給我迴響吧!
個人資訊








是否記住個人資訊?



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
迴響





Jedi.org: 部落格 | Weblog | 三太子 | 討論 | MTBook | 網頁親和力 | 深入親和力 | 簡報原力:AV | 履歷 | + | @ | Flickr | Lytro | tumblr | NS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