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圍紀與知識網路化

這一篇是我給數位文化誌的文章,於 2004/09/03 刊登在 http://mag.udn.com/mag/dc/storypage.jsp?f_MAIN_ID=2&f_SUB_ID=4&f_ART_ID=1424 。請注意,這一篇文章並不授權各位讀者任意作為商業使用。

圍紀與知識網路化

圍紀是人類最初對資訊網路的夢想,它保留了各種思緒間的複雜關係,卻讓妳能夠輕易地加以處理。

全球資訊網 (World Wide Web, WWW) 一開始並不是打算做成今日妳我所看到的樣子。當年網路纔剛起步時,第一批網路世界的居民多半是從事研究的學者專家,存放在網路上的資訊也多半是學術著作或技術文件,這些文謅謅的東西就跟所有的學術著作一樣,自然地都帶有大量的旁徵博引。

每一篇文章都會有不少專有名詞,需要另外專文解釋;另外也會有大量摘錄或引用的句子,人們對於「超文字 (HyperText) 」的想像就在這樣的需求下誕生了:如果能夠有一套系統機制,能夠自動地把每個文章裏出現的專有名詞,連結到足以詮釋那個字眼的地方去,人們就不需要再花大量的時間來補足這些參考資訊了。

今日實做於 WWW 的超文字鏈結並不會自動產生,乃需要作者自己決定要連到哪裡去,並且把特定的標籤語法加諸於文件裏的特定位置。至於最初對「超文字」的理想,則一直到圍紀 (Wiki) 出現後,纔真的被實現。在圍紀的世界裡,每一個頁面都有一個「名字」,這個名字就是該頁面的中心主旨、頁面的內容都是為了要解釋這個名字而存在的;像這種被當作頁面名字的,姑且就稱做是「關鍵字」吧。任何時候,祇要在同一個圍紀系統裏,任何頁面中祇要提到了關鍵字,系統就會建立起鏈結,連到以該關鍵字所引領的特定頁面去。

精確地說來,在圍紀裏一個個的頁面就好像是散落在盤中的珍珠,這些珠子間用許多的細線織成綿密的網絡;然而這些細線卻非固定不動的,而是可能隨時產生也可能隨時消失的。當頁面裏出現了關鍵字時,細線就因應而生;當頁面裏的關鍵字被刪除後,細線也隨之消逝。妳可以把這些頁面抽象地當作是各式各樣的概念,各種概念間的關聯性也有可能像這樣被修改、被牽扯在一起、或被釐清。很多時候,在妳心中會是先冒出一個粗略而抽象的觀念,隨後纔由其他的知識或觀念來加以輔佐建構,表達出完整的意象;在圍紀系統裏,這也是建立新頁面的方式:妳先在某一個頁面裏提出關鍵字,以這個關鍵字為「名字」的頁面此刻就會憑空產生,之後妳纔去撰寫這個新頁面的內容。

為了要能夠反映出這種人類思緒的複雜與易動性,圍紀系統通常還多做了很多事。

Wiki (圍紀)這個字源自夏威夷土話,意思是「快」。各家圍紀系統莫不採行了各式各樣的手段,讓各種跟編修圍紀頁面有關的事情變得更快更簡單。通常常用的網頁排版效果,在圍紀裏都會有比較精簡而直觀的寫法,例如用星號(*)來建立清單、用兩次換列來換段等等;在關鍵字方面,多數圍紀系統都用了「圍紀字」來表達關鍵字。所謂的圍紀字指的是像 WikiWord 這樣的英文單字,在同一個字裏會有不祇一個字母大寫;除此之外,多數圍紀系統也可以拿一對中括號(也就是 [ 和 ] )來標示出關鍵字。任何關鍵字(不管是圍紀字或用中括號標示的關鍵字)都會自動變成一個鏈結,連到對應的圍紀頁面去。

圍紀系統還有一個詭異的特色,就是任何讀者都可以修改任何圍紀頁面的內容。這聽起來相當地不可思議,不過卻是圍紀的成功之處。圍紀的另一個哲學,是相信「真理越辯越明」;幾乎所有的圍紀系統都會把所有的頁面送到「版本管理系統」處理,這意味著任何頁面每一次的修改都有跡可尋:任何讀者不但能回溯到先前存在過的任何修訂版,還能夠比對任兩個版本間的異同。藉由這樣的有力依靠,圍紀讓所有的讀者都可以編修頁面內容⸺任何讀者要是覺得某個頁面的內容有誤解、有偏見、或不夠完善,都可以自己動手加以修正或補述;而且又不怕有人惡意把內容亂改一通或整個刪除,因為下一位讀者總是能夠回溯到先前完好的修訂版。

由於有這種特性,圍紀特別適合拿來當作特定團體的知識庫。當使用者以特定團體為主時,表示這些人彼此有交集,對於專有名詞的解讀有共識,會用到的「關鍵字」也比較集中而容易有牽連。在這個前提下,她們將能很快地把各自的概念化為一個個的關鍵字,透過圍紀系統把這些概念的關聯性表達出來,並且彼此截長補短,交織出更為綿密的知識脈絡來。日後不管從那個關鍵字作為開端,信手拈來的皆是一整張反映著眾人知識的脈絡網;「圍紀」這個字眼,就是代表著一群人「聚在一起寫東西」。

網際網路讓電腦間得以溝通,全球資訊網讓妳的文字不再孤獨,但是有了圍紀後,存在於妳頭腦裏的想法纔能獲得生命,跟其他人的想法一起活躍地舞動。圍紀系統很早之前就已經誕生了,祇是因為它的概念太過抽象而始終沒有成為主流;隨著人們對抽象事物的掌握能力越來越高,圍紀的運用範圍也越來越廣泛。許多企業或工作團隊,像是迪士尼或歐萊禮等,都拿圍紀系統做為內部的知識管理及專案管理之用;另外 Wikimedia Foundation 甚至利用圍紀做出了 Wikipedia ( http://wikipedia.org/ ) 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線上多語大百科。

知識本來就不是單純的線性關係,更非固定不變的架構,而圍紀實現了這種複雜度,還讓它能夠輕易地被完成,讓由眾多超文字鏈結所建構出來的複雜知識網路,也能夠被閱讀、編輯、增添。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