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找個合用的開放源碼心智圖軟體

2009/08/06 的自由軟體鑄造場電子報第 132 期刊登了這篇稿件,算是接續《自由的心,不夠自由的心智圖軟體》的系列文章。另外也可以跟《心智圖線上》一起閱讀。

請注意:文中提到的各軟體版本,均是以撰文時為準,不一定能反映現狀。

找個合用的開放源碼心智圖軟體

本專欄在去年曾經提過 FreeMind、Cayra、XMind 等心智圖軟體,並針對當時這些軟體的不足提出建議。時至今日,這些開放源碼軟體專案不停地發展,我們是否有了更好的選擇呢?本期就讓我們重新思考:心智圖是什麼?你需要心智圖嗎?哪一套開放源碼心智圖軟體跟你最速配?

心智圖法是一套非常特殊的學習方式,歷史上有許多著名的天才,包括李奧納多‧達文西、伽利略、理查‧費曼、威廉‧布列克、艾伯特‧愛因斯坦等,都運用了類似的原則來學習及思考。一九六零年代左右,心理學家東尼‧博贊 (Tony Buzan) 提出了「心智圖法」這樣的說法,並在一九七零年代發展出一整套方法論。

心智圖法偏重在視覺表現上,主張以繪製的方式來表達繪製者心中對於某個特定概念的投影。在心智圖當中,與個人精神狀態有關的諸多面向,包括情緒、理智、放任、衝突、對立、延展、擴充、侷限、節奏、關聯等,會以布局、陳列、顏色、粗細、筆觸、比例、距離、扭曲、形變、符號、圖片、背景等視覺化的方式呈現。

簡單來說,心智圖法的原則是同時運用左右兩個半腦來學習或記憶,同時著重邏輯與情緒,以及多重感官的刺激,來洞悉事物的本質,並且促進創造性的思考。以此方法學習或記憶,能夠迅速掌握核心思維,並將各種細節做為互有聯繫的整體,所以能夠有效地回想及使用。

心智圖應該要是宏觀且微觀的呈現⸺不論是要將整張圖拉遠看做一個整體,或者是要拉近來看每一處細節,甚至是在遠近之間任意取一個區域,這些表達都會是有意義的。在繪製心智圖的過程中,可以將繪製者的心智具體呈現,協助繪製者補齊大大小小的片段,並且可以透過視覺回饋,增強繪製者對特定概念的感受與認知。

心智圖之所以能讓人們腦力激盪、加深記憶,是因為「繪製」的過程比「觀看」的過程要來得重要;繪製心智圖時,為什麼要把某個項目放在這邊、某個枝幹拉到那邊,在「看起來順眼」的直覺反應背後,總是可以挖掘出更深入的原因及動機。這些連自己都不見得會注意到的慣性,一旦落在紙上,就變得鮮明而醒目了。這也是學習心智圖繪製技巧的入門練習:探索自己繪製的心智圖。

隨著對自己的「本能」、「直覺」有了明確掌握後,接著就可以反客為主,開始練習操控這些因素。以相同的主題來繪製心智圖,但是嘗試用不同的手法來表現,從中實驗不同的思考方式,同時也能以更多面向來深入探索同一個主題。做過這樣的練習後,即使閉上眼睛,自己繪製過的心智圖也能了然於胸,鉅細靡遺;爾後從任何一個片段開始,也能觸發當初繪製心智圖時的心智歷程,把整張心智圖還原回來。

如何繪製心智圖固然是一門學問,如何賞析別人的心智圖更需要學習與練習;賞析一幅心智圖,就是在揣測一個人的思緒、意識、潛意識,因此真正能夠洞悉心智圖的第一人,往往也就是繪製者。學習心智圖最好從「畫」開始,等功力夠深、「有感覺」之後,再來體驗別人的心智圖。

「一開始要畫什麼好呢?」這樣的疑惑常見於初心者;可別小看了這樣的疑惑,因為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適合利用心智圖來完成。心智圖是一種單一中心、注重整體性的工具,如果要處理的議題無法(或者刻意要避免)歸納出單一核心,就不適合以心智圖來處理(這時可以考慮使用概念圖);表達的內容如果大量連貫且不容變更、刪改,例如文學領域中必須引用整章的小說,或者資訊領域中必須印出數百行以上的程式碼,也不是心智圖所擅長的。

在這些「不適用」的任務中,心智圖還是派得上用場。舉例來說,可以用心智圖來整理小說當中的人物、事件、恩怨糾葛等劇情推演,也可以用心智圖來整理程式碼註解,說明程式的外部規格及內部規格、呼叫的函式、運用的技巧等。藉由心智圖的輔助,繁雜而讓人難以理出頭緒的事,也能進一步抽象化,凝聚出更高層的焦點;不論是要規劃、構思、回顧,都可以有所幫助。

說了這麼多,到底要如何挑選心智圖軟體呢?誠如去年曾經提過,最能讓人自由發揮的解決方案,可能是一疊夠大張的紙,以及各種不同粗細、色彩的筆。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電腦軟體能夠完美地實現東尼.博贊的心智圖法;包括商業軟體,甚至是東尼.博贊自己公司開發的 iMindMap 軟體也都還在努力之中。在開放源碼/自由軟體的世界中也是如此,沒有任何一套可以說是「最好」;每一個心智圖軟體專案都有各自著重的發展方向、近期及遠期目標,因而做出了具備不同特色的軟體。以下就讓我們來分別看看這些軟體:

FreeMind

FreeMind 是一套用 Java 撰寫而成的心智圖軟體,可能也是開放源碼界當中最知名的心智圖軟體之一。FreeMind 在開發及設計上相當注重(數值上的)效率以及檔案格式的開放性,因此 FreeMind 格式也成為各家心智圖軟體(不論商業與否)率先支援的對象;也拜 FreeMind 所賜,許多心智圖軟體纔有機會與其他工具搭配使用,並能將檔案內容轉換成不同的格式。

不過 FreeMind 的一大缺失則是過於缺乏視覺刺激,繪製出來的心智圖相當生硬,祇比大綱軟體稍具彈性一點而已。使用 FreeMind 將很難展現前述心智圖帶來的種種好處。如果你認真地想要探索自己的思考潛力,最好還是考慮別的解決方案。

FreeMind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2009/05/22 釋出的 0.9.0 RC4,採 GPL 授權,專案網頁位於 http://freemind.sourceforge.net/,除了可下載源碼自行編譯外,亦提供了 Windows、Mac OSX、Linux(Debian、SuSE、Fedora、Mandriva 等)、OS/2(eComStation)等平台上預先編譯好的可執行檔。

Semantik

Semantik 是承襲 Kdissert 而來的心智圖軟體,運用了 KDE4 與 Python。嚴格來說,Semantik 並不是要成為一套「心智圖軟體」,而是「利用心智圖來撰寫文件」的軟體,因此在素材運用上比較偏重文字,輸出時也以文字型態的檔案格式為主。如果你需要撰寫文件(或者是論文或較長的文章)的靈感,想避免自己岔題岔太遠,不妨試試看 Semantik。

除了拿來寫文件之外,Semantik 在一般的心智圖運用上仍然不是多好的選擇,跟 FreeMind 一樣,所能表現的樣式並非很有彈性。再者,由於 Semantik 用了 KDE,使得這套軟體想要橫跨諸多作業環境也不是那麼容易,這些都可能是挑選心智圖軟體時必須注意的。

Semantik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2009/04/25 釋出的 0.7.2,採 QPL (Q Public License) 授權,專案網頁位於 http://freehackers.org/~tnagy/semantik.html,僅提供源碼,需自行編譯。

VUE

VUE (Visual Understanding Environment) 是一套用 Java 撰寫而成的軟體,嚴格來說並非本賜所要探討的心智圖軟體,而是一套也可以繪製心智圖的概念圖軟體。與其他的軟體相較,VUE 更著重於數位多媒體內容的整理;VUE 能夠管理 FTP 伺服器等不同來源的數位媒體檔案,也能夠嵌入顯示/播放媒體內容,並建立起內容群組等。

一般在繪製心智圖時,是先有想法或感受,再尋求合宜的方式來表達;VUE 則是在你手上已經有一堆數位媒體檔案(圖片、音樂、文件、影片等)時,讓你加以整理、理解其關聯性用的。VUE 或許不擅長激盪你產生新的念頭,但是 VUE 特有的分析/合併模式,用來當做心智圖的後續發揮,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VUE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2009/05/06 釋出的 2.3.1,採 ECL (Educational Community License) 2.0 授權,專案網頁位於 http://vue.tufts.edu/,註冊帳號後除了可下載源碼自行編譯外,也有 Windows、Mac OSX、Linux 等平台上預先編譯好的可執行檔。

VYM

VYM (View Your Mind) 是一套用 QT 及 C++ 撰寫而成的心智圖軟體。與 FreeMind 相較之下,VYM 更為敏捷,而且也比較貼近心智圖法的需求,可惜目前仍然祇能使用內建的少量圖示,也無法自行定義、添加其他素材。VYM 在處理數位媒體檔案的能力也比較弱勢,無法任意附加檔案,跨平台的能力也比 FreeMind 差。

VYM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2009/07/15 釋出的 1.12.2,採 GPL 授權,專案網頁位於 http://www.insilmaril.de/vym/,除了可以下載源碼自行編譯外,亦提供了 SuSE 與 Mac OSX 平台上預先編譯好的可執行檔,另外也有一些人在維護其他 Linux 及 FreeBSD 平台上的移植套件。目前則還沒有能妥善運作的 Windows 版本。

XMind

XMind 是一套用 Java 撰寫而成的心智圖軟體,也是第一個直接邁入商業授權模式的開放源碼心智圖軟體。XMind 對系統資源的要求較高,執行速度上也還有改善的空間,但是在視覺表現上確實已達商業軟體的水準(視覺表現乃是心智圖法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XMind 除了心智圖外,也可以用來繪製概念圖、樹狀圖、魚骨圖、資料表格等,並讓使用者將同一份內容即時轉變成另一種圖型。施行心智圖法並不需要這樣的功能,但是前面也提過心智圖法不見得適用所有的情境,因此 XMind 這樣跳開心智圖法的設計,正好可以提供其他的選擇。

XMind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2009/04/29 釋出的 3.0.3,採 EPL (Eclipse Public License) 1 與 LGPL 3 雙授權,專案網頁位於 http://www.xmind.net,除了提供源碼外,使用 OpenID 登入後還可以下載 Windows、Mac OSX、Debian、Ubuntu 等不同平台上預先編譯好的可執行檔。XMind 另有可作為 Eclipse 外掛的版本,以及免安裝的跨平台可攜帶版。

篩選

本次所介紹的五種開放源碼心智圖軟體當中,排除跨平台支援不夠理想的 Semantik 與 VYM 後還剩三種;接著再以視覺表現來篩選,就會排除 FreeMind,剩下 VUE 跟 XMind 兩種。VUE 適合用於數位媒體內容較多的情況,可以用來探索這些內容間的關聯性;XMind 則較為泛用。有趣的是,VUE 與 XMind 除了心智圖外也都還可以繪製其他類型的圖,或許這種不預先設限的作法,纔讓這兩個軟體成為開放源碼心智圖軟體當中的佼佼者。

規則

隨著選用的軟體不同,以及每個人的特質差異,心智圖法的實務進行也得要跟著加以調整,纔能發揮最大的功效,不過不論是哪一種心智圖的做法,大致上仍然有一些共通的原則,是不會改變的。這些原則,與其說是規則,其實更像是心智圖法的前提與假設,初學者獨自摸索時候容易錯過,因而無法領略心智圖的威力,這是很可惜的。

所以,接著就讓我們來介紹這些基本的規則。

1.核心構念

心智圖從一個核心構念開頭,再向四面八方伸展蔓延,所有圖中的其他內容,都是用來描述、闡釋那個核心構念的。核心構念是最核心、最重要的構念,也是能從你的記憶中提綱挈領把整張心智圖取出的關鍵。

核心構念是心智圖的核心,因此也會放在正中央,讓所有延伸出去的內容,也都有充足的空間可以繼續發揮。

2.枝幹與分支

從核心構念發展出來的,是心智圖的若干枝幹,表達的是與核心構念相關的數個領域或元素,每個枝幹再有分支,表達的是這些領域或元素的細部組成。枝幹不宜過多,否則心智圖將難以烙印在你的心中,回想起來必有疏漏,而且會使得每一個枝幹都不夠深入;另一方面,枝幹的數量也不宜過少,因為這樣會稀釋資訊的濃度,讓核心構念周圍過於空曠。一般來說,理想的枝幹數量約在四到六個之間,最多不宜超出七個,因為七個項目已經是人類平均短暫記憶的長度了。

3.枝幹順序

核心構念周遭的枝幹並不是隨意擺置的。一般來說,通常人們習慣以看時鐘的方式來看東西,亦即從一點鐘的方位循順時針方向看一圈,所以這可能就是一個適當的枝幹擺放策略:從核心構念的右上角開始,接下來是右下、左下,最後在左上收尾。

不過由於受到數位文件及網路文件的影響,有越來越多的人會從左上方開始,再依順時針方向前進,因此不妨也可以考慮從左上開始,接下來右上、右下,最後在左下收尾。

這些順時針方向的閱讀習慣,暗示著偏重左腦的思考方式,另外當然也有人比較習慣按照反時鐘方向⸺偏重右腦⸺來理解畫面的,那麼就可以改以反時鐘方向的順序來分配這些枝幹。在心智圖中,重點在於枝幹要有個一致的順序,這個順序會反映出每個人的思維模式,也因此會因人而異。

4.視覺暗示

一般人記筆記的習慣,就是將要點項目逐條寫下而已,這是完全偏重於左腦的記憶模式。心智圖法則是要同時使用左腦及右腦,因此除了一項一項地將要點記下外,還需要有許多能喚起情感或情緒的視覺暗示,例如不同顏色、粗細的線條,圖片或圖示、框線、關聯線等。

當今的心理學研究均指出,在這種模式下,整張圖片將能夠在大腦中同時激發更多神經叢衝動,而形成更鮮明的記憶;除此之外,由於心智圖法運用了刺激右腦的視覺暗示,所以將比傳統的筆記方法,更能讓人們發現潛藏的關聯、弦外之音,並且創造出新的想法等。

5.畫,而不是看

心智圖是每個人自己心智模式的投影,是一種非常個人化的思考工具,因此心智圖的正確用法是要去「畫」出自己的心智圖,而不是去「看」別人畫好的心智圖。

看別人畫好的心智圖,比較像是要去欣賞別人的心智,或許能夠因此獲得額外的靈感,是原先自己所想不到的,但是真正要學習、記憶,還是得親自繪製自己的心智圖。因為在繪製心智圖的過程當中,可以逐步把自己的感受及想法記錄下來,填補本來沒特別注意的缺漏之處,讓你可以「想清楚」;更重要的,是繪製心智圖的這個過程本身,也會成為你的體驗⸺當日後你再次面對圖中的核心構念時,繪製心智圖的整個歷程,亦是提取記憶的關鍵之一。

6.有機

心智圖的枝幹生長,大可不必規規矩矩、如同傳統筆記一樣地排列對齊,而應該像樹木的枝幹生長一樣,自由地彎曲,同時又讓所有的枝葉都能受到陽光照耀。這種生長方式就是所謂的「有機」,線條的長短、粗細、蜿蜒等,都是負有生命的,反映出人的內心情感與思維。

徒手繪製心智圖的時候,這種有機的特性比較容易發揮出來,然而在使用電腦軟體繪製時,受限於目前的軟體技術,這一點往往會受到犧牲。東尼‧博贊近年來自己開設公司所研發的心智圖軟體 iMindMap,以及另一套在 Mac 上也享盛名的 NovaMind,大概是少數特別強調這種「有機」特性的軟體;本專欄在去年的專文當中,也指出開放源碼的心智圖軟體也得朝這方面努力。

繪製

繪製心智圖之前,首先要決定心智圖的核心構念。心智圖可以用於多數的情況,包括課堂筆記、準備演說、舉辦聯誼等,都可以利用心智圖來協助思考。實際繪製心智圖的程序,又可以簡化分成三個層次:

1. 開始動手

準備一大張白紙(至少 A4,A3 為佳)以及各種顏色的筆;將紙橫擺,因為我們的視野也是橫向較寬的。為你所決定的核心構念選擇一個足以代表的圖像,然後把那個圖像畫在白紙的正中央,接著在圖像上(或者是旁邊、底下)標上核心構念的名稱。核心構念務必要從紙張中央開始,因為這樣四面八方纔有充足的空間,讓你表達自由的思想。

2. 延展思緒

接下來要從中心的構念圖像,往四面八方畫出不同顏色的粗枝幹,這些枝幹會代表你的主要思緒;枝幹的數量沒有一定,但是別忘了我們前面提過的原則:不宜太少、不宜太多(超過七個),最好介於四到六個之間。在每一個枝幹上,同樣地使用不同的色彩,用較大、較粗的字體,將你的思緒轉為單一的關鍵詞。試著運用想像力,來把複雜的想法歸納成簡短的幾個字。

選用對你的大腦能帶來衝擊的色彩,因為他們能讓你的心智圖有更多能量,並幫助你進行創造性思考。

心智圖的效率來自於影像與關聯。自然的大腦思考歷程往往是充滿影像的,因此把影像納入思考歷程將能事半功倍;俗話說「一圖勝千文」,在心智圖中使用圖片,不但能節省時間,更能幫助你回想所有的細節,而且圖片也會提振你的興趣,讓你更能專注在此刻的思考上。

3. 念頭、思緒與關聯

心智圖法的最後一步,就是在你的心智圖中建立關聯,讓心智圖的概念更為擴展。仔細看看前一步的各個枝幹關鍵詞,它們應該會激起更多的念頭;從枝幹的一端再畫出較細的分支,把這些念頭與你的主要思緒關聯起來,當然它們的數量也是沒有限制的。這些細分支的念頭還有可能誘發出更多想法,你可以反覆進行這個步驟,直到所有的念頭通通紀錄到心智圖上為止。

最後把你的心智圖存檔起來,因為之後你還可以再把它拿出來,加上更多的念頭,做為學習的工具。

經過這簡單的三個步驟,你應該就能成功地畫出一張心智圖,結構分明、充滿創意地,有效綠地表達你的思緒。接下來就是持之以恆地練習,隨著繪製過的心智圖越多,你將越能掌握到心智圖法的巧妙之處,也將對你選用的軟體有更精確的掌握,並逐步發展出最適合你自己步調的心智圖法。屆時,你也將發掘出心智圖對你日常生活的種種助益。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