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免費資源,付費支援。

經過這些日子以來,我逐漸體會到一切都是為了時間,而金錢祇是不得已的代幣罷了。

我主張文件應該要開放而自由,資源更是如此;因為人類的智慧是奠基在前人的累積之上的,如果資源封閉而受限的話,人們將浪費大量的時間在重新發明輪子這類的事情上,談話的內容將會有百分之九十花在談判跟妥協,而不是真的在激盪智慧的火花。

相信妳也可以看出來,主張文件與資源的開放自由,目的是為了節省大家的時間。當一個人能夠無阻礙地尋找並查詢相關的資源時,她纔有可能自足地學習與成長。同時由於文件跟資源的自由開放,使得全人類能夠共享智慧的成果,並且奠基在前人的成果上繼續累加。

所以,我的作品原則上都以創意公用授權條款開放給人們自由散佈、使用及進行衍生著作;因為這樣一來,不但我自己可以不需要停滯不前,也能夠讓別人輕易地撰寫更深入的作品,對於這個世界的幫助,祇會有加成的作用。

另一方面,我卻深深感受到時間的不敷使用。要做的事太多,能用的時間卻太少。當事情還是自己有興趣、想做的時候,花時間在那上面倒還沒甚麼問題;可是如果不是那麼有趣的事的話,就會讓人退步不前了。而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有人來求助、可是偏偏又沒做好功課(啃文件、問 Google 之類的)的時候。

這些被問爛的問題,十之八九都可以在既有的(免費的、開放的、自由的)文件裡找到答案,所以拿出來問的人,其實是在奢求人們花費額外的時間與精力,為她重新打造輪子。也就是,這些人其實正在浪費社會資源而不自覺(笑)。私以為祇是因為自己懶惰想省時間,而花費別人的時間跟力氣,當然也得付出相對的代價。就算是學生,其實也是繳了學費,纔得以在課堂上亂問各種問題的,不是嗎?

既然資源都免費了,支援就更應該要收費纔對。

我自己目前的應對方式是,會試著提供一些關鍵字,讓對方知道該往那邊找資料,接下來就是對方該自己做功課了。我們前面纔說過,資源免費不是嗎?當然如果我有空的話,還是很願意跟人們一起研究有趣的新玩意兒、試著擺平沒遇過的狀況。

但是人終究得考慮現實生活,我的現實生活就是錢賺得少,存款負成長中,論文找不到指導教授,明年就會被國防部徵召報效國家去。妳可以說我現實,不過如果妳有辦法可以延長我的修業年限、讓我不需要當兵、存款至少不再繼續減少的話,我倒是挺樂意拋開一切,犧牲奉獻、做功德的(笑)。

總之,目前看起來沒甚麼希望,所以對於非優先的支援,我大概得開始收費了。

那麼如果妳需要我的支援,該付多少錢呢?事實上,妳應該先想一想妳有多少預算(笑)。我是認真的,如果妳手上預算充裕的話,我的公定價碼是時薪美金 60 元(或時薪新台幣 2,000 元);如果我需要花超過 30 分鐘移動的話,交通費得另計。

支援形式上可以是各式各樣的,到府服務、演講、實際上機教學、小班教學、一對一授課、電子郵件支援、 IRC 支援均可,一切可以再談。不過請注意,我個人很不喜歡用電話;至於 MSN Messenger 或其他 IM 的話,想都別想(笑)。我祇用 IRC ,就這樣。

如果妳祇是一個人,想找人幫忙,或者貴單位祇是教育機構/公益團體的話,我也願意把時薪降低許多。如果妳不確定自己是否吻合這個條件,請不吝與我聯繫,一切都好談。甚至,如果妳遇到的問題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解決掉,而且妳也有做好該做的功課的話,甚至可能免費獲得我的幫助。

除此之外,如果妳的計畫也相當地吸引我的話,我也願意接受較低的薪資。同樣地,討論這種事當然是免費的。

請注意,我將逐漸停止免費回答跟 Movable Type 有關的問題,因為這類問題幾乎都有免費的文件可以查閱了,而且網路上也有許多討論區可以讓妳發問;事實上,我自己有空的時候,就會去免費解答別人的問題。而除了我之外,也會有更多更厲害的人幫忙解決這類的問題;有朝一日,妳也會開始幫別人解決問題,同時累積更多經驗與技術。

當妳想要資源時,我可以盡可能提供免費的資源;但是當妳需要額外的支援時,就得付費了。這樣夠合理吧(笑)。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