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瀏覽器.夢想

我認真用過的網頁瀏覽器包括 MosaicNetscape Navigator、Mozilla(後來改名為 Mozilla Application Suite,然後再改名為 SeaMonkey)、Phoenix、Firebird、Firefox(這三個是同樣的東西,只是隨著改版而改名)、Opera,其他多少摸過玩過的瀏覽器則包括 w3mLynxInternet ExplorerChromeSafariOpera Mini、Opera Mobile

我自認是個沒有什麼品牌忠誠的使用者,換句話說,在我的人生階段當中,如果有哪一種網頁瀏覽器特別適合我的使用情境,令我當時特別滿意,我就會換過去。因此目前是 Opera。在身為 Opera 使用者至今的歲月中,我看到 Opera 在許多場合受到歧視、忽視、漠視,心中並不好受;不好受的原因倒不是因為「喜歡的品牌是小眾」這種原因,而是這個現象反映著整個瀏覽器產業生態的不正常,最終將使得所有網頁使用者蒙受其害。

對於網頁瀏覽器,我的夢想從來不是希望「我支持的品牌稱霸」,因為我知道絕對的權力必導致絕對的腐敗,獨佔或寡佔的局勢總是對未來的威脅。況且在資訊多元的世界中,確保物種多樣性纔是良好發展的基礎;每台電腦都不一樣,每個使用者也都不一樣,要奢望只有一個瀏覽器能夠壯大、顧到絕大多數人的需求,我認為是太過貶低人與人性的假設。

我的夢想是:各瀏覽器都正確支援網頁標準,競爭來自效能與設計,均有不少使用者,但網頁設計師僅需注意網頁標準,不必特別針對特定瀏覽器量身打造網站。

這個簡單的夢想,面臨著現實生活中的複雜考驗。首先說到網頁標準,不同的瀏覽器廠商對於網頁標準的態度不同⸺當然現在這個年頭,經歷了之前悲慘的第一次瀏覽器大戰後,大家都很重視網頁標準,但是人類的奇怪天性在此作祟,使得網頁標準也成為第二次瀏覽器大戰的核心,即,這一場仗是假標準的名義而打。

有的瀏覽器廠商遵守網頁標準,他們動用了不少人力參與標準的制定、修改、倡議,堅持盡量實作祇有已是網頁標準或將是網頁標準的規格與功能,各種瀏覽器可以做到的額外功能,如果可以祇靠著意義相符的網頁標準來達成,就用網頁標準來實作。

有的瀏覽器廠商相信自己在做網頁標準,方法是搶先實作各種討論中的規格與功能,然後挾使用者與網頁數量,試圖以此說服其他瀏覽器應該比照辦理,並應該使其成為正式的網頁標準。

有的瀏覽器廠商認為自己就是網頁標準,大肆宣揚自己實作的部份,把這些部分搭上華麗、花俏的效果,然後假裝自己未實作的部份從來不存在、不是網頁標準的一部分。

有的瀏覽器廠商一度覺得自己就是全世界,可以停在那一刻;多年之後也體會到當年的「成功」換來長遠的苦痛,開始迎頭直追。

在混亂的時代,堅持自己的步調而不去考慮商業利害,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瀏覽器開發商往往在上述幾種不同的態度間搖擺,看到競爭對手市佔率節節高昇,很難不跟著依樣畫葫蘆。舉例來說,或許固定、頻繁的主要版本釋出頻率真有好處,也可能這「好處」其實來自話題帶動,瀏覽器紛紛走向迅速改版號的模式,有時讓人不知道到底在比的是誰的開發比較紮實,還是誰的版號會先到達三位數。與之搭配地,許多瀏覽器也開始在「穩定釋出版本」外,另外維護「測試版本」、「實驗版本」、「一切都還太早版本」等分支,說實話,這是我這種老骨頭不曾想過會發生的事;我有時候不禁思考,這到底代表著什麼。

除此之外,瀏覽器本身也變得越來越模糊。有些瀏覽器同時變成作業環境的殼層(Shell),如連網電視上的 Opera for TV、智慧型行動電話上的 Boot to Gecko 等,有些瀏覽器則開始做一些不大像是瀏覽器的事,如 Google Chrome 上的 Native Client 等,這些事情都在擴大戰場、影響成敗得失代價,也讓一切更加模糊。

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無法預期明年的網頁會變成什麼樣子,每天都有太多新東西,包括一些好玩意兒,跟一些屢屢改頭換面、捲土重來的不良玩意兒。但是我知道:每一個參與現今網頁標準改革的瀏覽器都應該受到重視。我相當鼓勵也樂見不同的瀏覽器開發廠商盡情實驗自己實作的新花樣,但是不可以哄騙使用者說實驗就是今日的未來與明日的現況與唯一的實境⸺保留實驗的各種可能,包括接受使用者有更大的自由與選擇的機會,這不是雞生蛋蛋生雞的難題,而是基本的誠懇、道義,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特別是對於網頁領域前幾大企業來說,不覺得「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源」聽起來格外不具說服力嗎?

我定要在此宣示:Apple Safari、Google Chrome、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Mozilla Firefox、Opera,我希望你們都越來越好、持續進步,我樂於宣揚你們所做的種種努力與改善,並期待有朝一日,你們不會蒙受盲目的崇拜、不會遭受無妄的歧視、不會有意或無意地被忽略;期待有那麼一天,你們都是廣大使用者的良善代理,帶領使用者取用那廣無邊際的網際網路之海。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