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Pixnet 與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我最近接了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的工作,所以這大概就變成工作內的事了。總之,在上個週末,我跟 far 一陣對話後,他就把 PixnetCC 支援做好了!不祇如此, far 還錄了一段影片,把 CC 的概念、以及如何在 Pixnet 裏面設定 CC 授權方式,一併介紹給 Pixnet 的使用者。我祇能說, far 你太棒了!

CC 授權選項,縮圖Pixnet 對 CC 支援的實做,大致上是跟 Flickr 的作法一樣的,不過在 Pixnet 中,授權條款的選擇係以相簿作為單位:同一個相簿裏的圖片,都將採相同的授權方式;在每一份相簿的組態中,妳可以用下拉式選單從「版權所有,保留所有權利 (Copyright) 」與六種 CC 授權方式中選其一,作為該份相簿的授權方式(預設值是保留所有權利)。

相簿清單中的 CC 標示,縮圖相簿中的 CC 標示,縮圖一旦選擇了 CC 授權,在相簿清單的畫面裏,就會看到一個代表 Creative Commons 的圖示,讓妳知道該相簿採 CC 授權;此外進入相簿中或瀏覽每一張相片時,除了底下會標出 CC 授權的圖樣,並連結到實際的授權標章文字外,諸如 MozCC 這類的程式也能夠正確按照頁面裏嵌入的詮釋資料,顯示出所採用的 CC 授權。

同時,為了因應 far 這次的修改,我也翻譯了一篇「CC 網頁整合開發者指南」,讓其他也想把 CC 整合進系統服務的人有個參考的依據。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