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立即是敗

最令人難堪的,是來自部分正確(但另一部分並非如此)的眼光。

我在 2003 年間,寫了一本《BLOG 架設實務:使用 Movable Type》,這本已絕版的書目前大概是我在物質世界中唯一留下來的小小痕跡,但現在看來,他也開始成為我的小小羈絆。

大概有不少人,因為有這麼一本書的緣故,所以一提到我就會想到「就是推廣 Movable Type 的那個人」云云;但是我自認從 2002 年到現在為止,一直在做的事是去宣揚「部落格」這種生活態度,甚至在我的所有演說中,其實我都很刻意不要著墨在 Movable Type 上,因為我最不樂見的事情之一,就是讓聽眾把「部落格」跟「Movable Type」(或任何一套部落格系統;同理,我也很討厭讓人們把圍紀跟維基百科劃上等號的做法。)劃上等號。

這本書的出現,祇不過是我因為個人喜好的因素,從眾多部落格系統中挑選了這麼一個來用,然後把使用的心得集結編撰出版罷了。

當人們看到我卻祇想/提到 Movable Type,這對於我過去幾年來的努力其實是一種否定,而那感覺並不好受。

雖說,我所決定要致力的方向並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就是了。但是你知道,最令人難堪的,是來自部分正確(但另一部分並非如此)的眼光,因為這些成見總是根深蒂固而難以改變。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