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發揚在地精神

我覺得 Schee 寫的那一篇「傳統的魅力,由部落格開始」無論如何都應該推介一下。(咦,居然沒有人引用過耶...)

大致上說來,可以說我跟 Schee 正在往不同的方向發展;我正在,呃,厚植本土勢力();而他則是正在發展本土特色。這兩個方向非但不互相違背,甚至還有相輔相成的功效。所以看到有人在做這件事,我實在是很高興。

當我們在企圖推動某個文化活動的時候,會至少需要兩股力量:第一個力量是把外面的經驗帶進來,給裡面的人消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像「國民教育」那樣子地、打開人們的視野及心胸;第二個力量則是在反犓跟消化之後,把自身的特色強調出來,再送回去,是挾天地之氣而吼,是像「研究所」那樣子地、融會貫通之後的繼續深究鑽研。

讓我們繼續回到早先討論過的議題;以鄒老師所描述過的發展層級來看的話,前者主要是量變,後者則是質變。量變時期的重心是要讓人們能夠養成習慣、是一種根本的改變;而質變時期則是要在醞釀過後加以發酵,把個人的深刻經驗以精鍊淬取後樣貌表達出來。

到這個時候,纔是登堂入殿的開始。

我好像習慣把同一件事反覆再三地說,真糟糕。我再來試一次好了:

我要說的是,當人人都開始書寫之後,我們就該回過頭來珍惜文字。書寫的精神何在?文字的靈魂何在?妳祇是繼續一味地把說話閒談的話語改用另一個媒介來傳遞,或者是把文字當作自己的鏡子,找出自己的風格跟信仰?

無論是從黛比魚骨頭伊帕艾瑟hlbSchee 或是許多人的網誌上,相信妳都可以看到她們所關切的議題,也能品嚐她們描繪撰寫的風味;而這些這些,都是我覺得很珍貴的。

昨天在所上開班會的時候,有同學對我打算給大家每人一份網誌的計畫提出了問題,她問道「那上面可以放些甚麼東西呢?」我回答她說,這是不該也無法先做任何限制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所信奉的東西,而這將會是她日後發展任何東西的基礎,必須要予以尊重纔行。穩定中求發展、發展時維持穩定,似乎很好理解,卻是相當難控制的。

所長提議說我可以申請國科會經費來做這件事;但是我覺得以目前校內的計算機中心配合度來說,申請校內的計畫仍舊會相當難以施行。目前我在所內做的事、甚至是將來有機會在資策會做的事,都可以視為一種先驅性的實驗。我不要瞬間蓋出通天的巴別塔,而是希望真正撼動人們心靈/性靈的力量能夠傳遞出來、永無休止(最近好像常說這種話)。

前一陣子聽鍋子在講「康師傅」的故事。這間泡麵公司在發展初期時,就是從「五十人試喫」、「一百人試喫」、「一百五十人試喫」一直慢慢到「三千人試喫」,逐步修改產品,然後纔正式推入市場。這種在背後累積能量的魄力實在是不容小覷。

那麼,對於網誌在台發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