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推廣中文網誌

一邊正在準備星期五要用的投影片時,我又晃到鄒景平老師的金紅小築去,結果看到了最近鄒老師寫的一篇「eLearning心法第96講:中文blog推展下的省思」(原來這篇因為簡繁轉換的關係而亂掉了),於是又想要來寫些甚麼了(而且這些內容也許可以放進投影片裡,多好)。

我自己相信做運動的話,就得要想辦法「畢其功於一役」;祇有當資源足備了,纔是正式開戰的好時機。別誤會了,我不怕曝光這回事,而是說我自己要把心力放在推廣之前,至少會需要把基礎給紮實起來。

嫌讀英文文件太累?我已經幫妳翻譯好了。嫌官方文件太難讀?我已經幫妳準備好快速上手的新手手冊了。嫌英文介面用起來不習慣?我已經幫妳做好本土化了。嫌安裝過程太麻煩?我們已經幫妳做好瞬間安裝完成的套件了。正如同夾子電動大樂隊所說的,

技術問題解決後,藝術就出來了。
當我站在舞台上不再捉襟見肘之後,我纔能夠拳拳擊中要害、纔能夠挾大風之勢而襲。

於是妳可以看到我有很大的力氣在做文件、修模版;我不要讓其他使用者被他們自己過去貧瘠的經驗所束縛,所以我擇善固執地做著這些事,要她們看到這之中隱含的一以貫之。喔,我又想起來 autrijus 的那一篇「十年鑄一劍‧今請攖其鋒」。等等,我好像還是甚麼也沒說,且讓我再試一次:


我不大能理解,為什麼「網友」會被拿來跟「朋友」做不同的看待,為什麼會有「你上網都在做甚麼」這種問題?

事實是,「學習」跟「上學」這兩個名詞會卻負載著不同的心態;前者很自然,後者卻會承載著某些情境壓力。小孩子很喜歡學習,但是往往卻會害怕上學。

對我來說,要推廣任何東西時,最恐怖也最強而有力的作法就是,讓人們自然而然地開始用。妳甚至毋須再創一個名詞給她們,毋須煞有其事地說著,「好,現在我們要教妳寫部落格」。我想要做的事情大略像這樣:

首先我要讓妳看清楚,研究所層級的學問貴在交流;祇有當妳的想法暢意地宣洩、靈動地與別人的想法交織或拮抗時,他們纔會活過來。這被我稱做「學者之魂」。身為學生時,最大的優點就是不必在任何東西都完備之後纔說出來;靈光片羽都是價值,盡快釋出、盡早釋出纔是王道。

於是我告訴妳,連到這個網址去,然後妳就可以登入妳自己的一片天地,妳祇要先知道「填標題和內容」,然後「按下送出」就可以了。等到妳養成了使用習慣、等到妳開始把生活的部分時間築在上面之後,妳就(一定)會開始想要讓自己的頁面變得更好看。

這個時候我纔來告訴妳,其實妳看文件的第幾頁跟第幾頁,就有告訴妳最快的作法是甚麼了;妳可以一步一步跟著做,也可以試著任意把玩,反正妳永遠可以恢復到最開頭的樣子,而不用擔心弄壞甚麼獲損失甚麼。這是一個「蓋自己的房子」的歷程,也是一種「鑄劍」或說「逐夢踏實」的過程,多數人只怕也會上癮。

「啊,妳沒有看到我今天寫的東西嗎?」

於是,她們不知道,但是她們不但在用,而且將難以停下來。因為一切本來就是如此簡單而自然的事情,就跟妳總是會想要說話一樣。語言中隱含的權力,本來就是令人難以抵抗的力量;而我所需要做的事情,也就祇不過是撩開上面的那層薄紗,讓妳看清楚,它就在妳眼前罷了。

這就是我所相信的事。也是我正在做的事。(這樣算是寫出白話文了嗎?)

jedi.org: